清晨新語(行善的智慧)

2011031010:00
有個乞丐,固定在街角行乞,每天捧著破碗等候路人施捨。當地最富有的一個人,就住在那條街上,他天天走過街角,天天看著乞丐站在那裡行乞,但從不掏錢幫助,簡直視若無睹。

有一個鄰居覺得富人不懂施捨,真是可悲,有天忍不住對他說:「上天給你財富,你應多行善事。那個乞丐可憐,你何不給點小錢?」富人說:「我若給他錢,反而是害他。他有手有腳,應該去做粗工掙錢。他站在那裡行乞,愈是順利,就愈不想幹活。」鄰居說:「你是有錢人不知窮人苦,他如果有門路,就會自己去謀生。」富人說:「我不認為如此;不然,我們試看看好了。」

第二天路過街角時,富人給了乞丐五百元,告訴他說:「拿這五百元把自己安頓好,找個粗工幹活,或者去做點小生意吧!不要在這裡要飯了。當年我也是用五百元白手起家的。」乞丐大為驚喜,連聲道謝離去,從此街角不見他的蹤影。

大約一個月後,鄰人正想找富人證實這五百元救了一個人,卻在街角發現他把錢花完又回來了,還是站在原位置,向路人行乞。從此,富人再也不理這個窮人了,因為他不值得幫助,幫助了也沒用。

救急,是在當事人面臨困境無力自救時,伸出援手,助他一把,是人性的光輝。

但是,也有該注意的地方。一個朋友警告我,路邊見死也不能隨便救,我不以為然,他就說了一個自己的遭遇。有天晚上十點多他開車回家,路上車子不多,突然驚見有摩托車騎士倒在路邊,他急忙下車察看,那人告訴他被人撞了,就昏了過去。

我朋友很心急,攔車請人幫忙,沒人停下來,眼看若不趕快送醫,真是見死不救,那人突然睜開眼睛說:「送我去醫院。」然後又昏過去了。他就急忙抱他上自己的車,緊急送醫。當晚折騰到深夜兩點才回到家,雖然疲累,但救了一個人,他深感慶幸。

問題來了,這個騎士一直昏迷不醒,家屬認為我這位朋友一定是肇事者,雖然送人到院就醫,但推託不願負起責任,所以對他百般責難,甚至恐嚇。我朋友很挫折,好在後來事故鑑定,摩托車上的撞痕和遺留掉漆,非我朋友車子造成,才還他清白。

我讚揚朋友的義舉,也討論了遇到這個情況該怎麼做。遇到車禍需要救助,打119報案,召來救護車,是基本動作,也是對病人最好的幫助;萬一自己沒帶手機,強力攔車要別人代打,通常都沒問題;再萬一真是四下無人,只有自己能救他,則一定要保持現場完整,到能打電話處,立即報案,請警察出面處理。

事實上,救急是要有原則的。大約八年前,父親告訴我,他拒絕了一個親戚的緊急借款,對方因賭博輸掉鉅款,被黑道追索,幾乎走投無路。家父認為賭博是不對的行為,應自行負責並付出代價。

他說:「不行!此事不對也救不了,即便救了這次,下次照賭照輸。但如果他真傾家蕩產,我們該救助他買米的錢,讓他一家活下去,慢慢尋求出路。」我一直記住父親的話,當時他堅定又和善的表情也一直烙印在我的心版上。


不管救急或救窮,出自至誠是重要的。我讀大學時,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某天我要上街買東西,遠遠看到一輛我要搭的公車入站,有三兩個人下車,我趕向前去,車子已開走。剛下車的一個中年婦人,繼續在站上等車,我以為她在等另一路車。


不料我上車時,她也上車,我心中納悶,為何她會剛從同路車下來,又等候上同路車。上車後她就坐在我旁邊,我忍不住問她為什麼,她用不太好意思的表情,說了一段讓我記憶一輩子的話,她說:「剛剛有個可能因小兒麻痺行動有點不便的年輕人上車,我就站起來要讓他坐,我年紀比他大,怕傷他自尊,所以就說我要下車了,你來坐。下一站我就先下車,再上車。」我說:「你真好,幫人還替人家想。」她回答:「助人為快樂之本。」一句在當時每人都琅琅上口的話,但她做到了。

行善事不為人知,又照顧受助人的感受,是真智慧!

【上帝小叮嚀】

「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傳八5


以上轉貼欣賞!
以前不是有一個新聞,說是現在的乞丐都是集團專業經營?你看到的乞丐衣服,化妝,工具,都是生財器具.之前不是新聞說有人去參加進香廟會當場看到同車的幾個民眾下車變裝乞丐?有一次不是有新聞說有人看到一個開賓士車的人下車變裝到行天宮當乞丐?之前也是有個新聞說美國有個富翁是當乞丐致富,記者訪問他,他還覺得他是做好事,他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同情心惻隱之心需要滿足讓自己覺得是好人做好事,他滿足了人們的這一塊,所以他覺得他當乞丐是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