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的輸贏

2012050420:04
 
集品人生 

作者﹕青松 



輸贏就是這樣吧,

對在乎的人來說,

是那麼重要、

必須竭盡全力

甚至不擇手段

為之奮鬥的事;

對無所謂的人來說,

其實就是一場遊戲。 



晚上,

幾個朋友到一起小聚,

大家吃完飯、

聊完天就各自娛樂。

有看電視的,

有湊到一起打撲克的,

我和老公則打算下一局象棋。

記不起上一次下象棋是

什麼時候,太久沒有摸過,

有些規則都生疏了。

不過,

為了娛樂嘛,

棋藝如何並不

影響我們的興致。 

小時候跟爸爸學下象棋,

他經常教我要看遠些,

說一個人棋藝怎麼樣

就看他能看到幾步棋。

我的水準一直沒什麼長進,

頂多能猜透兩三步棋,

還經常猜錯。

放下這麼多年,

水準更差了,

幾乎是拿著棋子亂走。



不過,

老公和我也不計較誰輸誰贏。

他處處讓著我,

看我一步棋落下,

就提醒我有哪些隱患。

就這樣,

我幾乎是步步四面楚歌,

一會兒忙著保帥,

一會兒忙著救馬救炮的,

但還是玩得很開心。

正因為有不足,

才被迫在下一步

看得更準確些。 



不知什麼時候,

有個朋友湊過來

看我們下棋。

他對象棋是很熱衷的,

一會兒指點我該怎麼走,

一會兒提醒老公應該設什麼局。

原本是純消閒的遊戲,

朋友加入後,突然多了

戰火硝煙的味道。 



越是有人指指點點,

我的大腦越是靜不下來,

很難專心思考。



突然想起那句老話:

觀棋不語真君子,

舉棋無悔大丈夫。

眼前的朋友固然算不得君子,

但我這已經悔過n次棋的,

更不是什麼大丈夫。



於是,我起身讓給朋友下,

自己索性看電視去了。 

沒過多久,

老公突然也到我身邊坐下,

我問他怎麼不下棋了。

老公回答,那朋友太

計較輸贏,和他下棋很累。



我笑,評論說,

是那朋友太熱愛象棋了,

只有贏得漂漂亮亮、

把對方打得落花流水

才有快感。老公也笑。 



輸贏就是這樣吧,

對在乎的人來說,

是那麼重要、

必須竭盡全力甚至

不擇手段為之奮鬥的事;

對無所謂的人來說,

其實就是一場遊戲。



不知道,生活中,

我們錯把多少原本

無足輕重的事當成

必須爭搶的目標,又把

多少應該用生命珍惜的

東西錯看成了遊戲?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