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與貧窮---「陳樹菊:不凡的慷慨」讀後》

2012071710:53
 
在本書前言中,陳樹菊講了一段話,「媒體將我捐錢的消息大量曝光後,有一位常向我買菜的熟客告訴我:『我這幾年和別人做生意,被人家倒掉的錢,要比你捐的錢還要多!』嘆了一口氣,她還說:『唉!結果現在你這麼出名,我卻是慘兮兮…』」

沒錯,以台灣目前的M型社會,陳樹菊幾十年來捐的錢不到大M人一次的消費金額。向陳樹菊買菜的熟客應該不是大M級的人,幾年生意被倒的錢就比陳樹菊捐的錢多。但他們的結果,在人生的評價,在神的眼底(假如有神的話),是有天壤之別。而且將「金錢」與「出名」連結,而不是與「助人」相伴,其高下之別就不言而諭了。


一、陳樹菊---菜攤邊的人生哲理
陳樹菊女士,小學畢業,她的人生智慧,人生博士。以下是介紹本書的文章中所列的「陳樹菊---菜攤邊的人生哲理」。
◎錢,要給有需要的人才有用。
◎拿錢去幫助人,其實自己收穫很大。那種快樂的感覺,很平靜,是從內心裡發出的快樂。
◎大家都可以做,捨得與不捨得而已;只要有心,一定能做到。
◎做生意時,我會打起全副精神,拿出最好、最漂亮的菜來給客人。這時我連身上的痠痛、疲勞,全都會忘記。這就是我做生意的「誠意」。
◎我的龜毛,是在建立商譽和信用。
◎我做生意至今快五十年了,作風始終一樣:不巴結客人,不應酬客人,但一定實話實說,一定講信用。
◎我認定的事情,即使被打、被兇、被威脅,也不會輕易屈服。
◎「食物」是很寶貴的。
◎因為碰到那些不好的人,反而激發了我的鬥志與骨氣、強化了我的耐力、增進了我的智慧、磨練了我的心智。他們改變了我的命運。他們就是我最大的恩人。我應該要謝謝他們對我不好。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忍」。生活環境困苦,別人對我不好,我可以一忍百忍,在忍耐中成長。
◎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然後在工作中倒下來。

二、本書的架構:
本書共有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那些逝去而不再來的」,包括「一件奇怪的事」、「媽媽過世那一天」、「女代母職」、「幼弟之殤」、「曾經,想要一個家」、「痛啊痛啊痛」,計6篇文章,敘述她的家庭與成長經歷。

第二部分「金錢及其所能創造的」,包括「年紀最小的菜販」、「拚命賺錢」、「錢要自己賺,自己存」、「一把韭菜花四百萬」、「我的龜毛」、「上當記」、「有錢好辦事」、「會賺不會用」,計8篇文章,敘述她13歲就成為市場中賣菜的小販,及之後賣菜的經驗。

第三部分「這些人.那些人」,包括「不得不兇的人」、「形形色色江湖人」、「出家人與同理心」、「妳是王永慶啊!」、「五光十色的一般人」、「被朋友拐的單純人」,計6篇文章,敘述她與形形色色的人來往應對的經驗。

第四部分「從苦中生出樂」,包括「沒辦法對自己好」、「醫生的敵人」、「我的天倫樂」、「積德不積財」、「與阿尼色弗兒童之家的緣分」、「感恩回饋的心」,計6篇文章,敘述她的人生哲學。

第五部分「我嘛甲人來出國」,包括「我又不認識李安」、「來去美國行不行?」、「我抹來去美國」、「美國走一趟」、「我不是明星」、「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活一天做一天」,計7篇文章,敘述她被富比世雜誌選為2010年度亞洲行善英雄之一後的故事。

醉言夢語:
http://blog.udn.com/Horace2007/article


以上轉貼欣賞~
 


  •   八仙果 於 2012-07-17 18:47 1F
  • 好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