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的生命亮點「更加明亮」~~

2012093012:57
 


一碗稀飯的故事~



長久以來,金城的爸媽都在都市裡工作,

聽說感情不好,也很少回來南投看金城這「獨子」。
每天,
唸四年級的金城就和阿嬤住在一起,相依為命。
也因沒有父母教導,金城變成一個頑劣的小孩,
他在學校裡,常欺負同學;
放學時,路邊撿到樹枝,就往人家院子裡丟;
有時,甚至撿石頭,莫名其妙地對小朋友亂扔。

一天,有個老阿嬤帶著孫子來向我告狀,
說金城又拿石頭丟她小孫子……
說真的,我很頭痛,金城沒有父母同住,
行為是如此頑劣、乖張,我也講過他好幾次,
但都沒用,他還是我行我素。
不過,金城的體育很棒,賽跑都是「第一名」;
相反地,我的小兒子手腳不靈光,
賽跑都是「最後一名」,
所以我靈機一動,就對金城說:
「金城,你賽跑那麼棒,
你來當老師兒子的『賽跑老師』好不好?」

金城很高興地說「好」!
可是我那才唸一年級的兒子十分害羞,不肯學賽跑!
不過,金城天天很有耐心地,
自己跑操場、示範給我兒子看;
跑了六、七遍之後,
我兒子才肯和金城手牽手、學習慢跑。

一天,金城發高燒,兩天沒來學校上課。
中午,我到菜市場買了一些蘋果,再到金城家探望他。金城,和阿嬤住在一個又黑又暗的屋子裡,
他的小床,就擺在客廳的角落,沒有窗戶,沒有亮光。全身發高燒、躺在客廳小床的金城,
一看到我,就開始掉眼淚;
而年老的阿嬤也難過地在一旁說:
「這囝仔發燒成這樣,我嘛不知要怎麼辦?
他爸媽已經半年多沒回來看他了……」

我從來沒看過金城哭泣過,

以前他都是頑劣不冥地向人扔樹枝、丟石頭。
可是,這孩子,爸媽似乎已經不要他了;
他,躺在床上,孤伶伶地,
把一張哭泣流淚的臉,轉向陰暗的牆壁!

我靠近金城,蹲下來,摸摸他的額頭,
拭去他眼淚,也用涼的溼毛巾擦擦他的臉,
並把蘋果放在他的床頭。
看著金城,我突然覺得,
他不是頑劣、不聽話的壞小孩;
他,只是缺乏「爸媽的愛」的可憐小孩啊!

此時,我撫摸著金城的頭,
看著他的淚,嘴巴也哼唱著「兒歌」
──「藤搖籃,竹搖籃,好像一隻小小的船;
小寶寶,閉上眼,快快坐船出去玩!
飄大洋,過大海,不用槳、來不用划;
小寶寶,閉上眼,快快坐船出去玩……」

不久,咱們南投發生了「921大地震」,
學校附近也是極為嚴重的災區,房屋倒了,
到處斷垣殘壁,沒水沒電、電話不通,
大家也都不敢住在高樓,紛紛跑到空地住帳篷。
而我和家人,晚上也捨六樓住家(還好大樓未倒),
而暫住在我教室裡。

那時,學校停課,災區一片殘破、荒亂的景象,
我們白天也都到處當志工;
說真的,班上是不是有小朋友在地震中罹難,
我真的不知道!可是,當我偶爾回家時,
我聽到電話答錄機中,有一個聲音,打了好幾次來問:「老師,妳好嗎?……我騎腳踏車到處找妳,
都找不到妳……老師,妳好嗎?……」

那,是金城的聲音──
多麼可愛、多麼溫暖的聲音!
兩天後,金城騎腳踏車到學校來,
意外發現我住在教室裡,他好高興;
他看我在教室沒有水,就立刻回家,
在路邊排隊、要水,然後抬了一大桶水來教室給我。
隔天,當我清晨六點醒來,
發現教室外的窗台上,
放著一大碗「熱騰騰的稀飯」;
正當我查看是誰放了這稀飯時,
只見一人影從遠遠辦公室的角落閃過。
我沒看見他的臉,但我真心收下他的好意
──吃下一碗「熱騰騰的稀飯」!

翌日,清晨一起床,開門,
教室外又是一碗「熱騰騰的稀飯」!
這次,他不巧被我撞見了,
是金城,跟我心中猜想的人一樣!
於是我問他:
「金城,這稀飯是你拿來的?」金城點點頭。

我又問:「那稀飯是哪裡來的?」
金城不好意思、羞怯地說:
「老師……是我早上五點多去跟人家排隊,
要來的!」

此時,我的眼眶頓時紅了起來!
孩子,謝謝你,
真的謝謝你一大早起床、跟人家去排長長的隊,
把一大碗「熱騰騰、充滿愛的稀飯」
送來給老師!
這,淡淡的菜稀飯
──是我一生中所吃過「最香、最好吃」的稀飯!






唐朝有個百丈禪師,在一個很冷的天氣裡,
叫他的徒弟撥撥看爐中是否還有火?
徒弟輕輕撥了一下,說:
「師父,看不見火,沒有火了!」
於是百丈禪師就親自用鐵條深深一撥,
發現爐中還有零星的火種,就指給徒弟看:
「你看,這不是火嗎?」

的確,人也是一樣,只要「深深一撥」,
就可發現火種─心靈深處的火種─它,
它,依然可以慢慢地「發光、發熱、綻放光芒」!

教育心理學中,有所謂的「亮點治療」,
亦即每個孩子、每個人都有其「生命的亮點」;
老師和父母,都必須盡量發覺其「亮點」,
並藉此鼓勵他、讚美他、給他有表現的機會,
也讓他的生命亮點「更加明亮」!


所以,在本篇故事中,
一直被視為壞孩子、頑劣不堪的金城,
一定覺得倪老師「像個天使」,
居然能讓他當個「賽跑老師」,
也在他生病、無助、難過時,
來看他、送他蘋果、
替他擦眼淚、唱兒歌給他聽……
其實,教育,
不就是在「點燃孩子的心燈」、
「點亮孩子的希望」嗎?

愛的教育,並不在要求對方「立即改變」;
愛,是需要投資的,
我們需要投資「關心、耐心與信心」,
讓孩子看到自己的「亮」與「能」。

因此,每個孩子、每個人都希望
「被看重、被接納、被肯定」;
只要我們有慧眼,就可以將駑馬,變成「千里馬」;
只要老師有耐心、有愛心,
頑劣的孩子也可能變成「鑽石」和「珍珠」啊!



人與人的溝通是互惠的,
只要「打動他、感動他、Touch他」,
他就會「謝謝你、感恩你、回報你!」
沒有一件事情不是練習而來;
老師的「愛和鼓勵」,也是需要練習的!


以上轉貼欣賞~
 


  •   mhong 於 2012-09-30 23:20 2F
  • 善意待人終有回報感人故事謝謝分享
  • 版主於 2012-10-01 15:19 回覆
    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善的循環吧~

    還聽說我們對某人的怨,執著放不下,其實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於是身體積怨生病了,真是划不來,所以佛家,基督教一直要我們原諒我們的敵人,以前很難理解,現在明白了,所有的怨,愛,最後都會回到自己的身上,所以我們要學習善待自己也善待別人.

    我們一起學習吧~
  •   紫斑蝶 於 2012-09-30 13:07 1F
  • 子葦:


    中秋節愉快喔!

    ~~~~我照常顧店啦
  • 版主於 2012-09-30 14:22 回覆
    呵呵~妳好啊~中秋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