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並不是個壞孩子哦~(網路文章)

2012100319:30
 
一個自稱叫陳小衛的人打電話給我。
電話那頭,他滿懷激動地說:
“丁老師,我終於找到你了。”


他說他是我10年前的學生。
我腦子迅速翻轉著,十來年的教學生涯,
我換過幾所學校,教過無數的學生,
實在記不起這個叫陳小衛的學生來。

他提醒我,那年你教我們初三。
你穿紅格子風衣,剛分配到我們學校不久。

印象裡,我是有一件紅格子風衣的。
那時正值青春好時光,我穿著它,
蹦跳著走進一群孩子中間,微笑著對他們說,
以後,我就是你們的老師了。
我看到孩子們的臉朝向我,飽滿,熱情,
如陽光下的葵花。

“我當時就坐在教室最北邊一排啊,
靠近窗口的,很調皮的那一個,經常打架,
曾因打破一塊窗玻璃,被你找到辦公室談話的。
老師,你想起來沒有?”他繼續提醒我。

是你啊!我笑。
記憶裡,浮現出一個男孩子的身影來,
隱約著,模糊著。
他個子不高,眼睛總是半睨著看人,
一副桀驁不馴的樣子。
經常遲到,作業不交,打架,甚至還偷偷學會抽煙。
剛接他們班時,
前任班主任特意對我著重談了他的情況:
父母早亡,跟著姨媽過,姨媽家孩子多,
只能勉強管他吃穿。
所以少教養,調皮搗蛋,無所不能。
所有的老師一提到他,都頭疼不已。

老師,你記得那次玻璃事件嗎?他在電話裡問。

當然記得,那是我接手他們班才一個星期,
他就惹出事來,與同桌打架,打破了窗戶,
碎玻璃劃破了他的手,鮮血直流。

“你把我找去,我以為,你也和其他老師一樣,
會把我痛罵一頓,然後勒令我寫檢查,
把我姨媽找來,賠玻璃。

但你沒有,你把我找去,先送我去醫務室包紮傷口。
還問我疼不疼。
後來,你找我談話,笑瞇瞇地看著我說,
以後不要再打架了,
你打了人,也會讓自己受傷的,對不對?
那塊玻璃你也沒要我賠償,
是你掏錢買了一塊安上的。”
他沉浸在回憶裡。

我有些恍惚,舊日時光,飛花一般,
隔了歲月的河流望過去,昔日的瑣碎,都成了可愛。

他突然說:
老師,你做的這些,我很感動,
但真正震撼我的,
卻是你當時說的一句話很令我驚奇。
他讓我猜是哪句話,我猜不出。

他開心地在電話那頭笑,說,
老師,你對我說的是:
你並不是個壞孩子哦。

就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讓他記住了10年。
他說他現在也是一所學校的老師,
他也常找調皮的孩子談話,
然後笑著輕拍一下他們的頭,
對他們說一句,
你並不是個壞孩子哦。

一句話,對於說的人來說,或許如行雲掠過。
但對於聽的人來說,有時,卻能溫暖其一生。
 
 
 
以上轉貼欣賞~

 


  •   Hengliang Liu 於 2012-10-04 14:25 2F
  • 這太棒了!
    謝謝分享!學著用了......
  • 版主於 2012-10-04 15:33 回覆
    其實老師的一句話說得好就造就了一個人才~

    老師不經意說了負面責備學生的話有時就會傷了一個小孩的自尊,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

    感謝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辛苦你了~
  •   紫斑蝶 於 2012-10-03 20:28 1F
  • 子葦妳好貼心喔!

    我的店很溫暖呀~

    外面涼爽~而我店裡燈光充足;熱ㄟ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