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矩比成績重要~ ──讓孩子從小事養成習慣

2012110210:51
 






日本的孩子吃飯時,總是安安靜靜地坐好,

將盤裡的食物吃乾淨,父母不太需要分心照顧他們。


在華人社會,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孩子吃飯時即使不吵鬧,父母也必須先照顧孩子,
等孩子吃完下了餐桌,父母才有時間吃飯。
這一切,或許都是由於日本人重視規矩,
從小教育孩子不給別人添麻煩。 


「簡寧,張小玲,吃飯了!」 

「好的,來了!」 

我們都在餐桌上就座後,才發現靜子與樂樂還沒有坐下。 

「靜子與樂樂都快點坐下吧!」見兩個小傢伙還在忙著端菜,我有些不好意思。 
「沒關係的,我們等一下就來。」 

菜全部上桌後,吳麗、靜子與樂樂一一坐下。 

「大家別客氣,快點吃吧。
尤其是簡寧,入鄉隨俗,我就不幫你夾菜了,
自己來吧。」 

望著滿桌中日合璧的飯菜,我早就食慾大開了,
但在兩位男士與兩個孩子面前,
我提醒自己必須注意吃相。
我拿起筷子,
慢慢地伸向餐桌上那份色香味俱全的沙拉。 

「阿姨,那我就不客氣了,先吃了。」
靜子向吳麗打聲招呼後,開始吃飯。

「媽媽,那我也不客氣了,先吃了。」
即使在自己家,樂樂也像靜子一樣彬彬有禮。 

「在自己家也這麼客氣?」我再次大感吃驚,
一般孩子早就搶著夾自己愛吃的菜了,
有些孩子還會用手去抓,
甚至有些父母早就幫孩子把愛吃的菜夾到面前的小盤子裡了。

「俗話說『不成規矩,難成方圓』。
讓孩子注重餐桌上的禮儀,
其實是讓孩子形成一種規則意識,
習慣去遵守一些必須遵守的規矩。」
看我這麼吃驚,張小玲解釋道。

「呵呵,飯後咱們再慢慢聊,現在快點吃飯。
簡寧,下次再來的時候,我讓你嘗嘗樂樂的廚藝。」

「啊?你準備送樂樂去學廚藝?」
我再次大驚小怪地看著吳麗。 

「是啊。日本有很多專門為孩子辦的廚藝培訓班,
其目的是培養孩子愛做家事、愛勞動的好習慣。」 


「在華人社會,倒是美術班、珠心算班、
書法班的廣告滿街飛!」 

「吃飯,吃飯!淺野先生,真是不好意思,
這些女生話真多!」李平見我們幾個女人只顧著說話,連飯都不吃了,
便出聲打斷我們的談話。 

「沒關係的,大家開心就好了,想怎麼說就怎麼說,
愛說什麼就說什麼!」淺野先生呵呵笑著。 


從餐桌和地鐵學禮儀 

不一會兒,除了淺野與李平,其他人都吃飽了。
兩個孩子都把餐盤裡的食物吃得很乾淨。
據說在日本,去朋友家做客,
把自己面前的東西吃完是對主人的一種尊重。

這一頓飯吃了一個多小時,整個過程中,
兩個孩子十分安靜,父母不太需要分心照顧他們。
這又讓我開了眼界。
在華人社會,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兩個孩子在一起吃飯時,即使不吵鬧,
父母也必須先照顧孩子,等孩子吃完下了餐桌,
父母才有時間吃飯。
哪有像這兩個孩子這樣讓人放心的? 

這一切,或許都是由於日本人重視規矩,
從小教育孩子不給別人添麻煩的結果吧 

「日本的父母從何時開始培養孩子守規矩的觀念呢?」飯後,我問張小玲與吳麗。 

「應該是六歲左右吧!
六歲之前,
日本人會讓孩子明白自己應負的責任與義務。
之後,就會對孩子進行規矩教育。
這些規矩很多,且因時因地而異。
大多數規矩都與禮儀有關,
例如要求孩子對別人要有禮貌。
同時,也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讓孩子學會克制自己的行為,謹守社會規範。」

或許是前一天晚上沒睡好,吃完飯後,我開始猛打哈欠。 

「簡寧,來日本之後,還沒有去逛過街吧?」吳麗問。 

「昨天去張小玲家,今天來你家,哪有時間逛街呀!」 

「那麼我們下午一起逛街,讓李平與淺野下棋,怎麼樣?」 

「好啊,可是靜子和樂樂怎麼辦呢?帶他們一起去嗎?」 

「問一下他們囉。靜子、樂樂,你們想要在家玩,
還是和我們一起去逛街?」 

「我們要在家玩!」兩個小傢伙異口同聲地說。 

「好,那我們現在就出發吧!」 

告別兩位男士,我們三人出了門。 

「我們要開車、坐地鐵,還是坐計程車?」下電梯時,
張小玲問。 

「開什麼車,走走多好,既環保又健康,
再說從我們家坐幾站地鐵就到東京比較繁華的地區了。
我們可以搭地鐵去新開的一家商場,
聽說那裡的東西很便宜呢!」 

「好,坐地鐵,
看看日本的地鐵與家鄉的地鐵有什麼不同!」
我興奮地說道。 

「好,我們就坐地鐵吧,日本的地鐵很棒!」
吳麗開心地附和。 

張小玲、吳麗與我一路晃悠晃悠,
走了約十分鐘就到了地鐵站入口。
進地鐵排隊等待,不到三分鐘,一輛列車就呼嘯而來。
跟著其他人上了車,才發現車上的人不多,
我們三個找到了座位,先坐了下來。 

第二站應該是一個轉乘站,上來了很多人,
有帶孩子的家庭主婦,有打扮得體的上班族,
有奇裝異服的年輕人,有面容沉靜安詳的老人。
每個人都井然有序地排隊上車,沒有一個向前推擠。 

「咦,都說東京是一個生活節奏很快的城市,
我怎麼看不出他們有多快啊?」 

「什麼叫快節奏?非得在地鐵擠得要死,
上下班時公車堵得要死,才叫快節奏嗎?」 

「簡寧,如果你在東京待久一點,
就會發現這是一座非常有秩序的城市,
人們在這裡有條不紊地生活著。
不僅是東京,日本其他城市或鄉村也是這樣。」 

「為什麼?」 

「因為日本人很遵守公共秩序啊!」 
「這就是說,日本人很有自覺吧!」 

「確切地說應該是日本人重視規矩。

在他們看來,孩子守規矩比考高分更重要。

因為只有養成遵守社會規範的習慣,
孩子將來進入社會才能變成守規矩的人。
唯有大家共同遵守規範,整個社會才會井然有序。
所以,
日本父母非常重視培養孩子遵守社會規範的意識。
由於從小受到這樣的教育,
孩子長大後自然而然就會遵守公共秩序。」 

教養鐵規則3:守規矩懂禮貌,要從生活小事教起 

到了下一站時,我們身邊站了一個帶著小男孩的媽媽,
小孩大約四歲左右。我不由自主地起身,
想把座位讓給孩子。 

孩子的媽媽大概看出了我的動機與目的,
只是對我笑笑,依然拉緊孩子的手。 
「簡寧,坐下吧,在日本不用讓坐給孩子。」 

「為什麼?那麼小的孩子,出了危險怎麼辦?」 


「有兩個原因。
其一,你看,我們這節車廂有四個孩子,
不論是站著或坐著都很安靜,沒有亂跑亂動的,
這是因為從小父母就教育他們在公車或地鐵上要守規矩,
不能亂動。
其二,日本人認為,讓孩子站著,
可以從小鍛鍊孩子的堅強毅力。」
 

「現在不是都說要注重孩子的個性發展嗎?
日本父母卻給孩子定了這麼多規矩,真是難以理解。」 

「沒什麼難理解的。等一下出地鐵,
你就能發現守規矩的好處了!」吳麗道。 
地鐵快到站時,前一節車廂有個四十歲左右的日本女人,
突然神情激動地走到一個正在抽菸的美國男人面前,
用英語哇啦哇啦說了一大堆。
由於他們對話的速度很快,
從小就沒好好學英語的我,
就像聽天書一樣不知所以然。 

「吳麗,他們在說什麼啊?」 

「呵呵,到站了,下車再說。」 

隨著出站的人流,我們向出口處移動腳步。 

「剛才發生什麼事了?」我依然對剛才的事很好奇。 

「那個女人說,你不是小孩子,應該知道要有公德心吧,
請熄掉你的菸!那個男的趕緊道歉並把菸熄了。」
吳麗對我耳語道。

「這樣啊,要是在華人社會,
那個女人肯定會被別人當成愛管閒事的歐巴桑!」
我不以為然地說。 

「噓,小聲點,說話別那麼大聲。」張小玲提醒。 
「為什麼?」 

「這是公眾場合。」 
「公眾場合?」我前後左右看了一下,
人們都是低著頭一路走來,很少有人在說話,
更沒什麼人大聲喧嘩。 

於是,我也像其他人一樣安靜地向前走著,
耳邊傳來一陣陣噠噠的皮鞋聲,那麼清晰又那麼整齊。 

儘管出站的人很多,卻一點也不感到擁擠,
更沒有亂哄哄的感覺。
日本的地鐵,果然非常不同。 

或許這個不同,真的與日本人的守規矩有關。 

看來,回國後,我也要培養小強守規矩的觀念了。 

首先要制訂家規,包括: 

1.家裡來了客人,一定要打招呼,對客人要有禮貌,
而且不能說謊,不能莫名其妙地發脾氣。 

2.坐公車或地鐵時,要好好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能亂動,不能大聲喧嘩,不能搶座位;沒有座位,
就要安靜地站在媽媽或爸爸的身邊。 

3.一天只能看一個小時的電視,
每週只能玩半個小時的電動。 

4.中午一定要吃飯,否則一星期不能吃零食。 

5.一定要按時睡覺,睡覺時一定要記得關燈…… 

先讓他從小事做起,而且要一件件地來!


本文摘自
《日本媽媽這樣教負責:教出守規矩、有創意、懂得團隊合作的好孩子》


以上轉貼欣賞~

上面是日本人對小孩的教育分享,真的是可以讓我們學習借鏡~

聽說美國人的教育也很好的,比如對於上公共廁所一事,他們的文化習慣是:使用完廁所要把廁所

整理保持整潔以方便後面的下一個使用的人可以好好使用公厠,但是我們國人的習慣是,自己使用

方便就好了,即使弄亂弄髒也不管,反正我已經使用好了.所以造成公共廁所常常都會有髒亂的情形,

需要清潔人員經常地做清潔的動作才能保持廁所的乾淨~


 
 


  •   Hengliang Liu 於 2012-11-02 22:02 1F

  • 下午也和小朋友分享了這篇文章。台灣真的要加油,我們太寵小朋友了....
  • 版主於 2012-11-03 21:0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