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噓聲

2012110320:24
 

你曾經看過「到處」受到肯定、稱讚的人嗎?

 

聽說,有一個人因再也無法忍受他人的抨擊、噓聲、冷落,便對自己說:「我決定要修鍊成為一個人人喜歡的人,沒有人會挑剔我、不理我……。」

 

經過多年修行後,他深信此次下山,一定會贏得眾人的心。

 

正當他陶醉在一廂情願時,卻突然聽到「哇!」的一聲尖叫,原來是一隻青蛙張大充滿敵意的雙眼怒喊著。

 

「喂!怎麼那樣粗心大意,差點就踏到我了……。」

 

隱士提醒自己,正要小心一點,絕不可隨便侵犯別人的領域、空間,雖然我毫無惡意!」

 

於是,小心翼翼地走了一陣子。

 

當他覺得累了,坐在大石頭上閉目養神時,卻聽到一陣噓鬧嘈雜聲,張眼一看,遠處正圍著一群牧羊的小孩對著他嘲笑,甚至有的還向他丟石頭……。「那個人穿得好驢哦!」

 

他心想,我又沒招惹他們,「為甚麼連小孩都不放過我呢?」儘管,他一再對自己說,「大人不與小孩鬥!」但是心裡卻滿不是滋味!

 

最後,經過一間農舍,因口渴,便輕輕敲門,想分杯水喝。然而,那位老農婦卻只半開著門,露出頭來大聲吼著:「走開,你別想『又』來騙我們!」

 

隱士忙爭辯著:「上次騙你們的,不是我!」

 

但是,這位老農婦卻不容分說的尖叫「走開!」便「砰!」的一聲,用力關上門。

 

這位隱士只得黯然離開,沿途回山中,不禁深有所悟。「真的,如師傳所說,『只要活一天,就無法去除別人對你有不同的看法!』」

 

我喜歡這個比喻,這隱士的經歷正說明: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世界,充滿人我相處的複雜性,沒有足夠的勇氣與靭性,便無法面對不同的聲音。

 

儘管,你多努力、多細心,總是會有人認為你侵犯他們而反彈(如青蛙大叫),或無緣無故地嘲諷你(如那些小孩的謾罵),甚至毫不客氣地排擠你(如那老農婦下逐客令)。

 

或許,也有人「可能」給你掌聲,但是別忘記,「一定」會有人給你噓聲的。

 

欲建立內在的自我肯定,就必須先了解並接受一個殘酷的事實:你無法讓每一個人都喜歡你,你也無法讓大家都稱讚你。但是,你必須有勇氣告訴自己:不管別人喜歡與否,我都可以活得很自在!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