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媽媽讓孩子從小接受「武士道」教育 ──培養忍耐力的身心訓練

2012110422:45
 
~對日本媽媽來說:
孩子可以愛,但不能寵壞!
與其給他一切,不如教他方法!

為什麼日本人即使面臨311核災,仍然如此井然有序?


為什麼日本的建築、藝術、設計,
其創意與細膩總是讓世人耳目一新?

答案是:教育。



日本媽媽讓孩子從小接受「武士道」教育 
──培養忍耐力的身心訓練 

與華人孩子相比,日本的孩子更堅韌、自律,
這是因為日本人更注重孩子禮儀、自立、抗挫折、創新等方面的教育。日本的父母認為,
唯有讓孩子受到「以忍耐為主」的身心訓練,
才能讓孩子變得堅強。
所以,即使是冬天,他們也會讓孩子穿得很少出去跑步。 

五月,我應日本東京一個民間寫作組織的邀請,
到東京參加一個寫作交流會。
儘管只是和家人小別幾日,心裡多少有些不捨,
畢竟是第一次遠離自己生活多年的城市。
此外,由於是第一次出遠門,
還帶著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心情除了興奮外,
還有肩負重任的緊張感。 

小女孩叫靜子,是朋友張小玲的女兒,
一個日本人與中國人的混血兒。
春節前,張小玲帶靜子回來過年。
由於工作的原因,張小玲自己先返回日本,
暫時把女兒放在外婆家。
前陣子張小玲得知我近日要去東京,就打了電話給我。 

「嗨,簡寧,想麻煩你幫忙帶靜子回東京!」 

「好啊,沒問題。」

「那就辛苦你了。」 

「哎,跟老朋友還客氣什麼,你真的是被日本人同化了,禮數這麼多,累不累啊!」 

「呵呵,靜子這一路上就麻煩你照顧了!」 

放下電話,我浮想連篇,原本印象中那個大咧咧的張小玲到哪裡去了?
人真是善變的動物,似乎很容易被環境同化。 

無論如何,原本一個人的東京之行,有了一個小小的旅伴,相信這一路上不會太寂寞。 


◆謝謝阿姨!背包我自己背就好! 

出國當天早上,老公先陪我坐車到靜子的外婆家接她。 

見到我與老公,靜子馬上彎腰鞠躬,
高聲問候:「阿姨、叔叔早安!」
然後開始收拾自己的行李,將手帕、牙刷、牙膏、湯匙、筷子、
水杯都塞進一個背包裡。
等她收拾完,我們便奔向機場。 

上飛機前,一切都很順利。
意外的是,靜子一路上沒有麻煩我多少。
當我想幫她拿背包時,她卻堅持要自己背。 

「謝謝阿姨,我自己背就好!」
靜子一邊對我鞠躬點頭致謝,一邊委婉地拒絕。 

聽說日本人愛乾淨,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
靜子才堅持自己背背包?我胡亂猜測著。 

從機場大門到登機,靜子就這樣自己背著背包,
跟在我的身後。 

飛機上,靜子安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
問她任何問題,她都會很有禮貌地回答,
聲音不高不低,態度溫和謙恭。
遙想當年性格外向開朗、大大咧咧的張小玲,
再看看眼前靜如處子、落落大方的女孩,
越發覺得母女兩人沒有一點相像的地方! 

思緒天馬行空,還沒來得及想出答案,
飛機很快就到了日本東京上空。 

東京風和日麗,晴空萬里。
一下飛機,輕風拂面,心曠神怡。
踏上他鄉的土地,遇到這樣的好天氣,真令人開心! 

靜子的媽媽張小玲已在機場大廳等候多時,
寒暄之後上車,
東京熱鬧而繁華的街景立即呈現在眼前。 

東京是一座適合旅遊的城市,
新宿區是其中一個著名的景點。
據說日落時分的新宿相當詩情畫意,
一抹殘陽與不遠處的富士山交相輝映,
勾勒出一幅別具風情的山水畫…… 

車子一路前行,風馳電掣,不一會兒就到了張小玲家。 

儘管是第一次來她家,卻不感到陌生,
因為我們在網路上聊天時,她曾經把她家的照片傳給我看過。
倒是她的老公淺野,雖然在他們回國時有幾面之緣,
卻依然覺得陌生。
或許是因為他老是不停地點頭、致意、客套,
雖說禮多人不怪,但日本人的禮節也太多了,
這樣一來反而讓我有些拘束,也得一個勁兒地客套,
一個勁兒地點頭致意,真累人! 

教養鐵規則1:為了孩子好,一定要捨得! 

吃過晚飯,我先去洗澡。
洗完澡,看時間還早,就與張小玲天南地北地聊天。 
有意無意的,我又想起在飛機上的複雜情緒。 

「你家靜子怎麼不像你這樣爽快呢?
我簡直懷疑她是不是你的女兒。」我調侃道。 

「怎麼了?她惹你生氣了嗎?回頭我得好好說說她。」 

「不是,我只是覺得她與你的性格不同,
與一般孩子也有些不同。
比如,我想幫她拿背包,
要是其他的孩子早就把背包給別人拿了,
可是她竟然拒絕了。」 

「呵呵,靜子不讓你幫她拿背包,是因為不想麻煩你。」 

「她小小年紀,怎麼會想到這一點,真是難得!」 

「不是難得,是因為她從小就受到這樣的教育。

●在日本,父母從小就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不要麻煩別人,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耳濡目染,自然就養成習慣。

●靜子每天早上起床,
都是自己穿衣服、吃早餐、整理書包。
所以,將她留在外婆家,我很放心。
每天早上她整理書包時,我都會在一旁仔細看著,
有時她會在裡面裝一、兩個玩具,
表示這天她不覺得累,有時間玩。
反之,不帶玩具的時候,就表示她覺得累了。」 

「如果她累,就叫她少裝兩個玩具吧!」 

「不,無論她要裝幾個玩具,我從不干涉,
頂多提醒她:靜子,書包好像有點重!」 

「你太棒了!」 

「呵呵,她去上幼稚園,都是自己背書包的,
別的孩子也這樣。」 

「讓這麼小的孩子自己背書包,你不心疼啊?」 

「當然心疼,靜子畢竟是孩子呀!
可是一味地心疼,就無法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況且她快要上小學了,
不訓練她『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怎麼行啊?」 

「嗯!你在日本待了這麼久,教養方式也不一樣了,
說說看,日本與華人的教育方式有什麼不同呢?」 

「當然有很大的差別。
提到日本的教育,就說來話長了……」 

從靜子不麻煩別人的表現,
我們很快就將話題轉到了孩子的教育問題上。 

在日本生活多年的張小玲認為,
與華人孩子相比,日本的孩子更堅韌、自律,
這是因為日本人更注重孩子禮儀、自立、抗挫折、創新等方面的教育。 
如此才能讓孩子變得堅強。
所以,即使是冬天,他們也會讓孩子穿得很少出去跑步。」 

「在華人社會,如果冬天讓孩子穿那麼少出去,
別人肯定會懷疑孩子的父母是哪根神經斷了?
還是腦子進水了?可是在日本,這是很正常的事。
因為他們是以『武士道』的精神教育孩子──
不僅從小開始鍛鍊體質,
也要學習禮儀、節約、合作精神!」 

「嗯,這次來日本,我總算大開眼界了。」 

「還有,日本的孩子很有禮貌,
出門時會對家人說『我走了』,
進家門時會說『我回來了』。
出門前會告訴家人大概幾點回來,如果會晚點回家,
就會提前打個電話給家人。
這幾天,
你不妨再看看日本人如何以『武士道』精神教育孩子。」 

無論是從小教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不麻煩別人,
或是讓孩子在冬天只穿一件毛線衣出去跑步、鍛鍊體質,都反映了日本家長的教育態度:
如果真正為了孩子好,一定要捨得,
而不是一味地寵愛。
   
在華人社會,父母似乎總認為品德教育是學校的責任,自己只要督促孩子好好學習就可以了。
事實上,華人父母應該向日本父母學習,
不僅注重孩子的學習成績,
更要注重孩子的獨立性、創新能力與各種特質的培養。 

本文摘自
《日本媽媽這樣教負責:教出守規矩、有創意、懂得團隊合作的好孩子》

以上轉貼欣賞~
 


  •   冠媽 於 2012-11-05 09:21 1F
  • 很棒的分享
    到冠冠的小學
    就能看出家教的差異
    有的小朋友會很大聲很有禮貎地道早安
    有的就當作不關他的事
    像冠冠
    小時候會叫人
    打招呼
    現在反而不太願意
  • 版主於 2012-11-05 18:22 回覆
    雖然在學校的環境的影響也很重要~

    可是冠冠有冠媽正確地教導讓他養成有好的禮儀的習慣對冠冠也是很好的教育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