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永遠的掛念

2013030418:09
 
為人父母者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

最放不下的始終還是孩子


為人父母者,當他們知道自己不久於世的時候,

最放不下的掛念往往就是下一代。

尤其是還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孩子,

父母對孩子未來的人生更是加倍擔心與掛念。 


孔先生是癌症末期病患,病情相當嚴重,

看起來熬不過這兩天了。

護士注意到他好像在擔心什麼,

請我去和他聊聊。


由於他已經無法坐起身來,

我於是蹲低身子在他耳邊問:

「孔先生,你是不是在擔心什麼,

可以告訴我嗎?用寫的也可以。」 

因為孔先生罹患喉頭癌末期,

無法說話,他用筆寫在板子上,

因為還不習慣,所以寫得很潦草,

我們猜他寫在板子上的應該是「孩」字,

問他:「是不是擔心孩子的事?」 

他眨眼,表示「是」,

我請護士馬上通知孔先生的孩子趕快來醫院。 

「你知道爸爸在擔心什麼嗎?」 


年約十六、七歲的兒子說:

「我和妹妹的學費都還沒有繳。

三個月前爸爸開始生病,就沒有在工作了,

手頭上有的錢也不夠繳學費。

現在我和妹妹在菜市場裡打工,

幫忙搬運東西,賺來的錢都給爸爸付醫藥費和飯錢,

但不夠付學費,上個學期也還沒繳,

下個學期可能不會上學了。」 

了解原委之後,我回去對孔先生說:

「孩子們的學費,我會幫你,這小事不會有問題的。」 


經過詢問,得知一個孩子的學費兩千九百元泰銖,

加起來總共五千八百元。

一開始,

我打算動用那筆用於幫助病患的兼差收入來支付學費,

後來,我那天在醫院裡詢問往來經過的人,

是否能幫忙末期病患的孩子籌措學費,

不到二十分鐘就籌到了六千元。 

正當我要把錢拿去給孔先生時,

突然想到,那麼下個學期呢?

籌錢總不是長久之計,該怎麼辦比較好?

我想來想去,最後改變心意,

把孔先生的孩子叫來,對他們說:

「已經有人幫忙籌到你們兩兄妹的學費了,

但我現在還不能給你們,

我要先打電話去和校長談一下。」
 

隔天,我打電話給孩子們的校長蘇威‧梭拉納拉克博士。 

「您好,我叫潘娃琳‧努塔拉翁,

是照顧孔先生的護士,他的孩子是貴校的學生。

現在孔先生病危,一直擔心孩子們下學期的學費沒有著落。

不知道能否請校長幫忙,讓這兩個孩子免費就讀呢?」
 

校長答應會處理這件事,當天就派老師到醫院確認。

晚上七點,校長打電話給我,並告知:

「我會幫忙這兩個孩子,他們不用擔心學費的問題。」 


我還是不放心,繼續追問:

「但是校長,那下個學期呢?」 

「也不用繳。」 

「校長先生,請容我再多提一個要求,

能不能讓這兩個孩子減免學費一直到念完中學?」 

「可以。」 


這位校長非常地慈愛,

我大膽地再提出一個要求: 

「那麼……我可以再要求一件事嗎?

可不可以提供這兩個孩子午餐經費?」 


「是,可以。」 



不知道校長會不會覺得我很煩,

但事到如今,我只能硬著頭皮,

盡可能地為這兩個孩子爭取多一點資源。
 

「校長您非常憐愛這兩個孩子。

但是我能不能再提最後一個要求,

麻煩校長把幫助這兩個孩子到中學畢業的內容立成書面,

萬一校長換到其他學校服務,

新任的校長才能繼續幫助這兩個孩子。」 


校長人非常好,全部要求都有求必應。

隔天早上我趕緊去找孔先生,

護士說他的病況非常糟糕,從昨晚開始就陷入昏迷,

沒有知覺了。我挨到他耳邊輕聲說: 


「孔先生,你不用擔心孩子的事了,

兩個孩子的學費問題都圓滿解決了,

還可以免費吃午餐,可以念到中學畢業,

完全不用付任何費用,你不用再擔心了,

有聽到我說的話嗎?

我會幫忙孩子的事。

你說過,想去那間曾經去祈福過的寺廟,

你可以安心地去了。」 


最後我之所以會說出那樣一句話,

是希望他能夠在死前想著曾經做過的善事。 


這時發生了很奇妙的事。

護士說孔先生已經沒有知覺了,

但他突然慢慢抬起雙手,

彷彿試圖將雙手合十;

他的眼睛仍然緊閉著,

雙手因為沒有力氣而無法順利地合十,

但我想他是想道謝。
 

「你能聽到我的話對吧?

你想跟我道謝是不是?

沒關係,不用擔心,什麼都不用怕了。」 


我盡量說些讓他放心的話,

直到最後一刻。


不到一個小時,孔先生就斷氣了。

我認為他是真正安心且沒有掛念地離開。



本文摘錄自:

因為有你,我很幸福!

擁抱奇蹟的25個心願故事
 


  •   peirong 於 2013-03-07 16:06 2F
  • 謝謝分享
    沒錯!孩子永遠是父母的掛念
    幸好孔先生遇到一位熱心護士
  • 版主於 2013-03-07 16:12 回覆
    不客氣~

    是ㄚ~真是太幸運了碰到這個熱心的護士~幫他想的那麼周到~

    好感動人的故事~






  •   佳湘 於 2013-03-04 23:04 1F
  • 感謝分享~很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