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座大山‧十個決策/戴董的一家人主義五之二

2013052920:50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3.04.09 03:26 am

 

「如果將來不能如願灑葬在合歡山,那就灑葬在陽明山第一公墓的樹灑葬區,如果這樣也不行,那就到福德坑附近的富德靈骨樓旁的樹灑葬區,就算在垃圾掩埋場旁邊也沒關係」。                                                                

 

之所以堅持要用灑葬的方式,而且選的不是最美的合歡山,就是在公立的墓園,戴勝益說他強調庶民經濟,因此就算是喪禮也要辦得很庶民,費用一定要低於8萬元,而且灑葬的方式骨灰就撿不回來,後世子孫不但不用掃墓,也沒什麼好祭拜的。

 

「如果我死的時候,還有一點力量,那我希望可以改變台灣的喪葬文化,讓社會知道喪事可以這麼簡單,不需要樂隊、也不用跳舞,這就是我死後的『剩餘價值』,也是最後的殘餘力量」。 

 

不僅喪事要極簡,戴勝益現在的生活也走庶民風,平常的他既不穿西裝也不打領帶,總是穿著簡單的POLO衫或普通襯衫搭牛仔褲,腰帶上繫著計步器,腳上穿著氣墊鞋,背著黑色的後背包,一點也看不出百億集團大老闆的派頭。 

 

不論是北上或南下巡視店面,都搭乘高鐵或大眾交通工具,至於30分鐘以內的短程就走路,以維持日行萬步,只有在趕時間的時候,才會伸手招計程車。

 

看到現在的戴勝益,很難想像過去他一季就要花7.5萬元治裝,還請了兩天收費數萬元的知名造型師當他的服裝顧問,非三宅一生、亞曼尼、楚薩迪等名牌不穿,就連頭髮都是在遠企38樓的高級髮廊做造型,剪一次頭髮就要3,000元。

 

出入則是300多萬元的高級賓士車代步,每個月司機加汽車保養費就要15萬元。那時他1年參加4個社團,光是會員費就要20萬元,活動費和各種社團捐款超過100萬 元,天天應酬的他,每晚必吃鮑魚、魚翅、喝高級紅酒。在杯觥交錯間享受自己是成功企業家的虛榮。

 

如此奢華的生活直到發生「許媽媽事件」,戴勝益才赫然驚醒。

 

「許媽媽是王品的洗碗工,有一次她洗完碗,怯生生地走過來跟我說話,她說這是她第一次跟老闆講話,以前她不管到哪裡都被人家欺負,直到王品工作,她才知道什麼是當人的尊嚴。 

 

因為我們大家都把她當成一家人在對待,她只有140幾公分,我們還特別幫她訂做了一個小矮凳,方便她站著洗碗,光是這一件小事,她就感激得不得了」。

 

當時戴勝益問了她的家庭狀況,從此每個月私人匯款5,000元幫助許媽媽的生活。沒想到一年後,驚聞許媽媽車禍身亡,原因是為了撿拾馬路上的空寶特瓶,換取微薄的資源回收費用。 

 

這讓戴勝益感到非常震驚,同樣是王品人,他日子過得那麼奢華,卻有人窮到必須在工作之外,還得撿拾寶特瓶貼補家用,還為此車禍枉送性命,這怎麼會是一家人? 

 

從此戴勝益出入不再賓士代步,脫掉全身名牌,也從此不再交際應酬。 

 

「剛開始過這樣的生活,感覺落差很大,心裡不太能適應,尤其在聚會散場後,大家都是名車、司機接送,我那時都叫他們先走,最後自己才叫計程車離開。 

 

現在,大家在等司機開車過來的時候,我就會說,你們的車還沒來,我的來了先走一步。這時大家都會很驚訝說,你的司機怎麼這麼有效率?是哪一台車?我就指著門口的小黃說,就是這一台」!(五之二)

 

 2013/04/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1/78197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