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糙米飯變好吃的小秘訣

2013060421:06
 
食用糙米的人少,主要是因為一般人為糙米的口感不好,其實

糙米也可以變得好吃又營養,只要多經過一個小小的步驟。

 
 
糙米是可以發芽的,發芽的米養分更多。由於糙米可以發芽,

所以是一種「活的米」,而白米則是死的米。

 
 
糙米在煮食之前先將米泡水四至八小時,稱為「催芽動作」。

而在煮的時候,於電鍋裡放一小茶匙的油及鹽巴,因為油會

使得米的纖維軟化,口感會變好,而鹽巴則可增加甜度,糙

米也就變得好吃了。


 
 
催芽動作催養分
 
糙米的浸泡過程其實很重要,因為在過程中,稻米內的養分

會開始活化、轉換,通過浸泡,所有養分都會成倍數增加。


 
 
經過「催芽動作」的發芽米,養分又比糙米本身多出許多,其

中的「r-氨基丁酸」養分,就是白米的十一倍之多。


 
 
其實糙米像是睡著了的米,需要「被喚醒」。一旦喚醒,養分

就會因為轉換而變得更高。不僅如此,經過浸泡催芽之後的糙

米,吃起來也是一樣的柔軟可口。 


 
 
好吃的糙米有方法
 
 
日本人在煮糙米飯時,都會在鍋中加一點蜂蜜或是備長炭,這

樣也會讓風味更好。

 
如果預算足夠的話,不妨買一個具有「催芽動作」的電鍋,這

樣會比自己浸泡的口感更好,而且不用自己花時間浸泡。


 
煮糙米時,要多放半杯水。譬如說四杯的米,就放四杯半的水。

 
 
一般來說,用電子鍋煮的糙米比較好吃;如果是用大同電鍋來

煮,則必須在電鍋跳起來之後,要再倒半杯水下去再煮一次。


 
 
要吃到好吃的糙米飯其實並不難。 


 
不管到了什麼時候,「吃」始終是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份︰日

子過的不好的時候,要擔心能不能吃飽;日子好過了,就要操

心吃的是不是夠健康,東西要怎樣煮才更美味,食材要怎樣選

擇才合適-這麼多問題累積下來,吃東西真的不是簡單的問題。



現代人罹患包括各類癌症在內的各種莫名其妙疾病越來越多,

患病的年齡也年輕化,也因為這樣,倡導大家過健康生活注重

飲食的觀點和書也越來越多了。陶晶瑩在節目上也經常會提到

她看書獲知的健康飲食法,把這些方法像聖經一樣看待啊,其

實我本人也是一樣的,因為我知道她看的書就是我前一段時間

看完的「不生病的生活」。



跟其他健康飲食觀點相同,書中提到應該吃糙米飯,不要吃精

製的白米,新谷弘實醫師把白米飯叫做「死掉」的米,因為它

已經沒有任何的活力。其實糙米很早之前就已經是健康飲食法

的寵兒,不僅消化吸收率高於白米,而且蛋白質、礦物質和纖

維質這類營養素都比精米豐富。


 
 
現在大部份人都知道吃糙米飯更健康,可是很多人還是不願意

把自己的主糧從精白米換成糙米,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如果沒

有按照正確的方法煮糙米,煮出來的飯就會很硬,口感不好,

自然不受人歡迎。其實煮糙米飯蠻簡單的,只要掌握小小的訣

竅就可以囉。



煮一鍋香Q的糙米飯,無非就是在泡跟煮這兩個環節注意。把

米洗過之後,要先泡水。很多食譜或者網路上介紹煮糙米的方

法都寫要至少泡2個小時,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按照一般方法煮

,泡2個小時遠遠不夠,我是差不多要泡10個小時,也就是

一天晚上泡水,第2天再煮。
米泡好之後,就是最關鍵的「煮

」這個環節,我也是之前從網路上看來別人介紹煮好吃糙米飯

的方法,試過之後果然每次都能煮出很好吃的飯。



把泡好的米放進鍋裡,加入比平常用電鍋蒸飯多一倍的水,我

可能加的比這個量更多一些。鍋放在瓦斯爐上面,大火煮滾,

然後轉中火繼續煮到水位跟米差不多高,咕嘟咕嘟有黏稠感覺

為止。然後把整鍋米跟水倒入電鍋中,以正常方式煮飯就可以

了。最後煮出來的飯真的比白米飯更香咧。




想讓糙米飯更好吃,就可以另外「加料」喔,我的版本是加黑

糯米和小薏仁,這兩種都可以增加米飯的黏度和香氣,對人體

的好處我就不用說了。當然,市面上有很多販售的5穀米或者10

穀米這樣已經加了很多料的產品,不過我是覺得放太多穀物有

點雜,不太喜歡那種口感,還是喜歡我自己的糙米黑糯米小薏

仁1︰1︰1比例的混合米飯。煮好的飯可以有很多種變化,比如

淋一些壽司醋做手捲,看自己喜好啦~~米飯要細嚼慢嚥喔︰)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