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台階下 以退為進

2013062513:20
 
長男的老公,善於照顧人,么女的我,也樂於被照顧,
而兩人又相差9歲,因此家中的事情,
老公一手攬起,我也樂於輕鬆。

記得第一次吵架時,他明知自己理虧,
卻半句話也不說,我原想他只要說聲「sorry」,
我就可以釋懷,
哪知他連最起碼的道歉都說不出口,
自己生悶氣抱著枕頭、棉被就往書房走,
把我攪得一頭霧水。

問題原可很輕易解決,
不知他為何一定要把事情鬧僵,
於是我只好抱起棉被與枕頭也去書房,
挨到他的身邊睡,書房的單人床,
總沒有臥室來得舒服,
在我翻來覆去中,
他也只好乖乖的陪我回臥房睡。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
我彷彿更了解老公的個性,
有時他即使知道錯了,
也會因「見笑轉生氣」,
不知該如何化解其中的不快,
聰明的我總會給他一個台階下,
而下多次台階的老公,
也會在我偶爾做錯時,不會有太大的苛責。

雖然妹妹常笑我丟盡女人的臉,
那麼沒出息,每次不愉快總先低頭,
但看到她冷戰時自己得內傷,
問題又無法解決,我還慶幸自己的沒個性。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既是如此難得,又何必計較那麼多,
對別人我們總是能夠那麼寬容,
自己的老公又不是仇敵,
給他一個台階,並引他下台,保全他們的面子,
對我們而言,又沒有什麼損失,
何必讓彼此的不快心情,冷熱戰不休呢?

下台階後的老公,也能感念老婆的退讓,
萌生更深的愛意,這種以退為進,
不也是解決紛爭的良策之一嗎?

本文作者/林玲仰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