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是啣著銀湯匙出生(下)

2013072309:41
 





我故作可愛狀逗她說:

「唉唷,誰不喜歡大耳狗啊,大耳狗那麼可愛,
OK繃印了大耳狗,
看起來傷口好像也沒那麼嚴重、心情多高興啊!」 

Milla和Nana聽了我的言語誘惑,
這兩隻小獸非常不以為然地搶著回答說: 

「喔No!馬麻,你難道不知道,
OK繃最主要的功能是拿來保護傷口、不是拿來看可愛的嗎?
OK繃是每天都要換掉的東西,如果它有印大耳狗,
它就會因為可愛賣得比較貴,我才不會中計哪,
我們幹嘛多花這個錢? 

「而且,OK繃上面印Hello Kitty或大耳狗,
表示工廠還要多一道工夫上油墨,
那油墨可是會污染地球的,根本就沒有這個必要嘛!
你可千萬不要買那種OK繃回家!」 

此時我掩住內心的小小驕傲,
問孩子們:「不然你覺得買OK繃要買哪一種?」 

兩個綁著小髮辮的未來精明買家,這樣篤定回答我: 

「當然是檢查OK繃是哪裡做的啊,
不要挑黑心落後國家做的OK繃,以免消毒工作不完全,
更污染了傷口。
還要看製作工廠的地址和電話和網站,說明要越詳細越好,
表示這家公司可能比較用心比較有信用,
一定要買乾淨透氣的!」 

我說:「可是你們同學用的東西都是有可愛卡通圖案的,
你們不羨慕嗎?萬一同學笑你們是遜咖勒?」 

Nana很瀟灑地說:
「那就給她們笑啊,我已經習慣了,這又沒什麼。
馬麻,很多同學連包課本的書套都不買全素面的,
都是買有電影、卡通圖案的,
那個又貴、又害她們上課分心、圖案的油墨又會污染地球,
實在很沒有必要啦!
書套最重要的功能是包書,而不是觀賞!」 

透過這一次的談話,很明顯地,
孩子們已經把我平常的生活行銷課給聽進去,
即使面對同儕輿論的壓力,
她們也可以不受干擾、自信安然地做她們自己,
我感到很欣慰,但還是藉這個機會,
再一次跟她們強調所謂「授權商品」的成本概念。 

簡單地說,授權商品就是,
製造廠商為了提高他商品的價錢和接受度,
跑去跟卡通電影公司說:
「我付給你大一筆錢,
然後你把你的卡通圖案讓我印在我做的
書包或書套或鉛筆盒或OK繃上面賣出去,好不好?」 

因為廠商已經付了一大筆錢給卡通電影公司
買下這個小朋友最愛的卡通圖案,
所以他的生產成本會變高,成本一變高,
他的東西就一定要賣得比較貴,
但,這並不保證他的品質一定會比較好。

付比較多的錢,買的是圖案和一種感覺,
或許還可以拿出來炫燿一下這個是名牌,
但是,這和品質沒有正相關。 

孩子們,你們出門在外買東西的時候,
一定要好好考慮一下,
你真的想花比較多的錢去買這個大耳狗或芭比或維尼圖案嗎?

挑實用,或者挑LOGO,
這售價可能會差二十塊甚至一百到五百塊,
這樣你銀行的錢就會很快變少了唷! 

這些話只要不厭其煩逮到機會就跟孩子們解釋,
他們一定可以聽懂並吸收。
而引導孩子們一個健康的消費方向,
他們才能擁有比較好的未來。 

我們經常在為孩子採買生活必需品,
關於兒童授權商品的選購,我總是顯得很小心。

這些錢其實我都綽綽有餘付得起,
要掏出錢為孩子們選購可愛的卡通商品一點都不難,
但是,
卻很可能讓孩子們無形中活在名牌堆砌的世界裡而不自覺。

這樣長大的孩子,你要他成年以後,
如何能夠很理智地面對各種名牌的追逐戰?
從小他的父母親就是這樣買給他、影響他的。 

從小購買大量的授權商品給孩子們使用,
就是在無意中,栽培孩子買名牌、用名牌的觀念和習慣。 

想要孩子們貫徹、了解儉樸的定義,
想要孩子們這輩子擁有滿足快樂的生活,
想要孩子們以後避掉過度消費的痛苦和淵藪,
我們做大人的,就要從他們小時候開始教起。 

要記住,我們在買,孩子們在看,孩子們在學。 

本文摘錄自:
看得遠的,就是好母親:建立你自己的教養格調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