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耀眼的孩子

2013082312:49
 
前幾天,有位小學一年級男童的母親來找我諮詢。

「教養孩子,總是沒辦法完全照我想的那樣,
讓我很煩惱,要怎麼做,才能把孩子教好呢?」

「那麼,媽媽您希望把孩子教成怎樣的小孩呢?」

聽到我的問題,那位母親沉吟了好一會兒,才說:

「嗯……其實我只要他健健康康的就好了。」

「是嗎?您只要他身體健康就夠了?」

「是啊,當然,個性最好也能開朗、聽話一點啦。」

「那麼,您只要他身體健康,個性開朗、聽話就好了,對不對?」

「嗯……當然啦,
功課方面,會讀書總比不會讀要好;
如果偶爾能幫忙做做家事更好;
最好體格也夠強,在學校也怕被欺負;
其次就是能有主見,懂得體貼人,
經常到外面快樂的玩耍……」

說到這裡,看到忍不住笑出來的我,孩子的母親說:

「我好像有點太貪心了哦?」

「應該說,這是不可能的嘛。」

聽我這樣說,她也跟著笑了。

有主見的小孩,通常都不是那麼乖順,
還要他夠外向,喜歡到外面玩,回家會幫忙家務,
並且乖乖做功課……,
這對一般小孩來說,的確是幾近強求。

與其想讓孩子成為現實中不存在的完美小孩,
並且為孩子做不到而煩惱,
不如從肯定孩子的優點開始,一步一步來。

個性暴躁易怒的小孩,通常會比一般人更貼心、更善良。

不聽話的孩子,通常都是有主見的。

動作慢吞吞的孩子,
或許是那種遇到事情會確實研究、謹慎應對的類型。

調皮搗蛋的孩子,
擁有現在的小孩或許已經遺忘了的充沛活力。

老實木訥的孩子,
往往有他敏銳的一面,會注意到別人所忽略的事情。

如果眼睛老是盯著孩子不擅長的地方,
難免會忍不住說他「這也不行」、「那也不好」。

這麼一來,孩子或許有一天會覺得,
自己根本沒有存在的價值。

可是,如果換個角度來看,你會訝異的發現,
看似問題多多的小孩,竟然是那麼可愛,那麼耀眼。

本文摘錄自:教出耀眼的孩子


以上轉貼欣賞~

 


  •   紫斑蝶 於 2013-08-23 18:32 1F
  • 感恩分享喔~真的好受用ㄟ,讚!!

    這幾天忙一些些啦


  • 版主於 2013-08-24 18:0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