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病了,就沒法談尊嚴

2013122016:59
 
這確實會發生的,除非身體健健康康而善終~
每個人都要有這樣子的心理準備與建設、
也要設身處地的想想~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我95歲的老爸,
在他90歲時,尿濕了,拉了,
自己在洗手間磨蹭磨蹭,
我們做女兒的在外面喊:
爸!要幫忙嗎?他總是說:不用,不用!
漸漸的,他不再說話,。。。
現在他完全臥床,任人擺佈,
傭人嘟囔:不要再給他吃啦,
吃的多,拉的多,麻煩死了。。。。
老爸,我可憐的老爸,
就再也不開口說話了。。。

單國璽(樞機主教)病中感言:

病痛掏空自己、治療虛榮心。
七月卅一日主教單國璽寫下病中感言,
以「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為題,

發表在天主教教友週報。
他舉自己三次病中出糗的經驗,
讓他原本與一絲不掛地懸在十字上垂死的耶穌,
有一段距離的問題徹底解決了!
感覺莫大輕鬆感。

單主教文中記載,
第一次出醜是六月底,
因肺部積水住進高雄市聖功醫院,
醫生讓他吃一種強烈利尿劑,
以便將肺部積水排出,他毫不知情,
正在舉行聖祭時藥性發作。
開始他強忍,讀經後褲子已尿溼一半,
不得不去洗手間,地板上也撒滿尿水。
這是他晉鐸五十七年來,
舉行彌撒時第一次發生這樣的糗事,
「使我的尊嚴和顏面盡失,
在修女和醫護人員面前,
真感到無地自容。
這是天主治療我虛榮心的開始」。

第二次是由高雄轉到台北耕莘醫院後發生。
「因為兩天沒有大便,吃一些瀉藥,
半夜藥性發作,
便叫醒熟睡的男看護攙扶去入廁。
剛進入化妝室,還未到馬桶前,
糞便不自禁地撒在地板上。」
當時男看護不小心踏上一堆糞便,
滿腹不高興,一邊用水沖洗,一邊抱怨。
「他將我弄髒的睡衣脫下,
讓我赤裸裸地坐在馬桶上,
用水沖洗我兩腿上的糞便,

同時如同大人訓斥小孩子一樣,
教訓我這個九旬老翁:
『離馬桶兩三步,你都忍不住!

給我添這麼多麻煩!」單國璽寫道:
「這時我感覺自己好似剛滿週歲的小孩子,
無言以對。
他的每句話猶如利刃,
將我九十年養成的自尊、維護的榮譽、
頭銜、地位、權威、尊嚴等一層層地剝掉了。」
但是次日早晨,
那位男看護還是畢恭畢敬地照顧他,
好似不知夜間那件不愉快的事。
「感謝天主利用那位男看護,
不但治癒了我心靈的宿疾,
使我煥然一新,恢復了兒童的純樸、
天真、謙卑...,
也治療了從小養成的羞怯,
絕對不要人看到自己赤身一絲不掛。
自從那夜被脫去睡衣沖洗糞便以來,
這種羞怯已完全消失。」
 
第三次是 兩星期前,他剛住進耶穌會頤福園內。
因為腳水腫,早飯後,在不知情下,
醫護人員給他吃一種強烈排尿劑,
但那一天上午他必須去耕莘醫院
接受放射性治療。
一個排尿器具都沒有準備。
途中藥性發作,強忍了十分鐘,
終於不能再忍下去,
便尿溼了半條褲子和輪椅坐墊。
到了醫院後要排隊入廁時,
又有尿液排出,褲子更溼。
就這樣上了腫瘤科放射台,
醫護和技術人員看得很清楚...」。
「這時的我,連最後一點尊嚴也喪失了。
其實九旬病翁一生累積的榮譽、地位、敬愛...等,
對於牧靈、福傳、拯救人靈、愈顯主榮,
雖然有了不少助益,
但有時,至少在下意識裡,
讓他自滿,洋洋得意,
有時甚至成了他追求的目標。」
這些「愈顯主榮」的墊石,
反而成了他親近「掏空自己」
一絲不掛懸在十字架 之耶穌的「絆腳石。」

對待生病中的人,親屬都未必會顧及患者的感受,
何況是只有僱傭關係的看護?

當一個人生活瑣事不能自理時,談尊嚴,真的是太沈重了。

人老了,病了,就沒法談尊嚴,這篇非常好的文章,
連堂堂的單國璽主教晚年都這樣了,何況我們只是無名的普通人,
要想開點,要有心理準備與建設、也要設身處地為他人想想。



以上轉貼欣賞~
 
 


  •   戀戀 於 2013-12-20 23:34 3F

  • 只有在一切都失去時
    人們才能夠真正學會謙卑與體諒...
    雖然
    大家都不希望真的遇上那一天



     
  •   紫斑蝶 於 2013-12-20 19:08 2F
  • 我的公婆年老88歲時即如此

    讓兒媳都想排斥~

    統統跟我商量:出錢請我顧全部兄弟的份。

    唉~~想想真汗顏
  •   goose 於 2013-12-20 18:35 1F
  • 希望老年時, 身體都康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