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老後!文/彭蕙仙(天下雜誌)

2014071017:47
 





幾個 OBS 約了要碰面;忙得不想參加的我本來說了個「不」,但想到人生過了一天少一天,老朋友能見就要多見。還是把時間空了出來。

 

我們的聚會,三分之二的時間在討論「預立遺囑」,大家想的都差不多 :三反(反電擊、反插管、反氣切),一要,要樹葬。
 

這些話,我們說起來真是乾淨俐落,我不確定大家是不是真的那麼看透生死,就我自己來說,無非是想讓人生簡單一點,不給自己、不給人添麻煩。《送行者》裡頭有句話說,人生最重要的終極決定(怎麼安排後事),往往都是別人做的。為了不要讓這種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都早早就立好了遺囑。
 

去年女兒二十歲生日時,我送的生日禮物之一是幫她買了個六年期的儲蓄型保險,「當妳二十五歲時就會有一筆錢哦。」當下女兒露出詫異的表情,倒不是嫌錢少,而是「二十五歲欸,那有多老啊。」
 

我也曾經不知道,其實二十年、三十年並不怎麼漫長,轉眼就到了。如果當年有人提醒我,二十多歲、三十多歲這美好時光應該預備好、鍛練好一些基本的東西,例如存錢,可能今天的我就可以不必活得這麼辛苦;例如,不必在愛情上浪費太多時間,可能今天的我就可以活得更清爽些;人生當下總是太迷糊,把龍套當主角,把不重要的事當一回事,時間就這麼不知不覺地過去了──到如今,倩何人再借東風?
 

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如今我已經知道了,不是嗎。
 

很多文學或者電影都喜歡處理「寂寞」這個主題。彷彿寂寞是非常了不起的恐怖議題。
 

寂寞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是這樣的吧。
 

不過,寂寞到底是什麼?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一個人的老後》的作者上野千鶴子這麼說。
 

近二十年前讀廖輝英的小說《不歸路》,有句話一直難忘。單身的女主角有次搭計程車,上車時司機問她:「小姐,一個人哦。」司機沒別的意思,就只是問問看說欸妳是一個人搭車哦,但女主角聽到「一個人哦」就悲從中來。因為太害怕「一個人」,所以她寧願成為別人的外遇,企圖在不倫的戀情中安頓寂寞的身心。

當然她並無法真正安頓。

 

「小姐,一個人哦。」或許是許多女人最恐懼的話之一吧。
 

女兒幾次問我為什麼不找個伴,妳不怕以後一個人哦。要怎麼樣才能讓愛我的人不要為我擔心;我是真心喜歡這樣的日子。
 

前半生愛恨交織,太累了。一個人養小孩,又馬不停蹄地工作,到處爬格子,怎麼說啊,這人生真的很辛苦。事到如今,我只願省心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活到了這等年紀,生活裡總有些習氣,老實講,是不容易改變也不容易相處的,男人、女人都一樣;年紀大了,自己伺候自己就夠瞧的了,還要去適應另外一個人?太想不開了呀。
 

為了不要寂寞就去找個伴,我覺得還挺不划算的。我的意思是說,你找了個伴,也不見得就治得了寂寞,但肯定增加麻煩。
 

有幸福的婚姻是件美事,但我覺得人生常常是時機問題。少年夫妻老來伴很讓人羨慕,但過了那階段再去勉強湊合,就得三思,因為事情可能很複雜;更何況,咱得現實一點,82:28 的事通常不會發生在女人身上。圖個年紀大了互相照料?別傻了,歷來只有女人照顧男人的多,見過幾個男人照顧女人的故事?
 

我是想的透徹了。四十五歲之後做了收心操,心態上和生活方式上早已朝向一個人的老後做準備;人生無非各式各樣的 trade-off,你做了這樣的決定當然就要承受這個決定的結果。我是被迫成為「一個人」的,但是讓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是出於我主動的選擇;人生至此,我已經不想改變。
 

「有人吵架也勝過一室冷清。」這是一位老友說的。
 

話是沒錯,但我想給自己人生的下聯是:「一個人過日子也未必一室冷清。」我愈來愈體認到 OBS 是非常棒的一種身分,因為可以什麼都不驚地向前行;在這個有趣好玩的時代,能做的事太多了,我期待自己像蒙恬、像劉奇偉,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死去。
 

我不能說是因為體會到上帝豐富的愛,因此不再需要一個有人陪伴的愛情,至少我現在的信仰還沒到這境界(或許有一天我會吧)。我其實只是想讓人生簡單一些,不想再花功夫去跟人磨合;我想我是錯過了,或者說,我是躍過了。
 

把愛一個人的力氣拿去愛更多人吧,這世上值得的事情還有很多。此時此刻,我的想法也就只是這樣而已。
 

至於寂寞……
 

我想,那已內建在我的人生裡頭了,不是哪個人能解決的,那就 Let it be 吧!
 

註釋:OBS
 

OBS(歐巴桑)是日本人對中年婦女的稱謂,臺灣女作家楊澤把「OBS女人」歸納為:大都會的單身或非單身女子到了「OBS」年紀,卻仍然以少女式的消費模式生活,這種女人,就叫「OBS女人」,她們的消費,當然稱為「OBS消費」。
 

炎炎夏日,但街頭不乏看到這些「OBS女人」,她們身著蕾絲的薄衫短裙或清純的公主泡泡袖,再配上時尚動感的潮流卷,開口就要他人以「美女」相稱,自信而快樂,一派純真模樣。
 

BS女人,最愛的是自己,經過歲月的侵蝕,有著略為豐富的人生經驗,懂得首先愛護自己,其次才有機會與能力去愛護別人,愛自己,是OBS的一個顯著鮮明的特點。
 

OBS女人,是個獨立的女人,無論是否有無男人,堅決不依靠男人,有自己或多或少的收入,花起錢來自在又驕傲,凡事自主,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的世界觀,不被旁人的觀點所左右。
 

OBS女人,走在時尚的最前端,市面上最IN的事物,看看她們的行動舉止就略知一二,為追求新鮮嘗試前衛而孜孜不倦,樂此不疲。
 

OBS女人,她們的打扮從遠處看起來,幾乎猜不到她們的年齡,看不出她們在社會飽經風霜,歲月在她們的臉上幾乎沒有留什麼痕跡,這要歸功於日常的精心護理,還有外在的氣質穿戴,OBS女人另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傾向於少女的裝扮,清湯掛麵式的髮型,火紅的髮色,荷葉邊蕾絲邊的百摺短裙,別著大膽出挑的髮卡,五顏六色的長襪,一幅青春少女可愛清純的模樣。.
 

美容院、健身等場所最容易見到她們的身影,她們的業餘時間大多被這樣的活動所充斥,擠掉做家務、逛街的時間,給身體充電、加油,OBS女人看起來不會是臃腫邋遢的,為了搭配新買的大衣短裙會跑遍街角買一管顏色合適的唇膏。
 

OBS女人,避免不了上網,各地的論壇博客裏到處都留有她們的蹤跡,這是一個有別於區分小資的群體,OBS女人不冷傲頹廢,生活得不那麼沉重,充滿著輕鬆的暖色,如果說小資群體是咖啡色的話,那麼OBS女人就是淡淡的紫色,有點優雅,有點輕鬆,有點調皮,有點成熟。.
 

OBS女人是大女人,也是小女人,她們知道獨立對於自己的重要,也知道女人的天性是溫柔,她們善解人意,在職場上有著優雅的風範,在朋友圈裏親切可人,在娛樂場所表現得精緻而有風度,總之,OBS女人,是個生活化的女人!
 

【註釋部分,摘錄自「查字典」網站】
http://www.chazidian.com/r_ci_0a83186a31bde2bee382bd47e472535f/

 


  •   浮萍 於 2014-07-12 11:22 1F
  • 版主於 2014-07-12 18:5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