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不舉行葬禮,不要墳地:你知道日本有1/5的人選擇「 零死」嗎

2015042522:59
 






死後不舉行葬禮,不要墳地:你知道日本有1/5的人選擇「

零死」嗎?

 

文:茂呂美耶
 

所謂「零死」(ゼロシ),就是死後不舉行葬禮(零葬/

ゼロソウ),不留骨灰,不要墳地(零墓/ゼロハカ),讓一

切都歸於「0」的葬儀方式。


 

今年2月、3月、4月,我身邊連續走了3個人,一個是交情三十

年的老朋友(53歲),一個是交情將近四十年的人(68歲),

另一個是我們社區自治會的會長(67歲),湊巧三個都是男性

53歲的老朋友,死得很突然(腦溢血),早上昏倒,家人叫救

護車送進醫院,夜晚即過世。消息傳來後,幾個老朋友都很驚

訝,事情發生得太突然,令人難以接受。其他兩個則因抱病在

身,生前便決定了葬儀的一切,兩個都選擇了「零死」。

 

不舉行葬禮的「零葬」,是斷氣後過一天或兩天,直接送到火

葬場火葬,參與的人只限直系親屬,也就是當事人的配偶、父

母、兄弟姐妹、兒女。

 

年滿65歲的人口是14歲以下人口的2倍
 

根據日本總務省發佈,截至2014年10月的日本全國總人口,年

滿65歲的人口首次超過了14歲以下人口的2倍,大約佔總人口

的21%,少子老齡化現象愈發顯著:而且與人口集中的東京首

都圈相比,地方城市或鄉鎮的情況更加嚴峻。

 

再根據最近以日本全國葬儀社為對象的調查,選擇「零死」的

人佔22.3%,大約是5人中有1人選擇「零死」。據說,以前不

舉行葬禮的例子,大多基於經濟上的理由,但現代人的觀念有

變化,大部分人都不想把錢花在葬禮上,寧願將現金留給後代

或配偶。


 

尤其在2010年1月上市的《不要葬儀》葬式は、要らない (幻

冬舎新書)一書暢銷後,作者又於2014年1月出了一本《0葬-

阿莎力地死去》0葬 ――あっさり死ぬ,照樣暢銷。之後,電

視台也不時播放「零死」的採訪專輯節目,此觀念便逐漸普及

於日本社會。

 

死後花 500 萬日圓舉行葬禮並買墳地,值得嗎?
 

一般說來,比起外國,日本的婚禮和葬禮都很莊嚴、正式,也

因此,費用都很昂貴。如果死後,打算託葬儀社代辦葬禮,平

均費用約250萬日圓(約65萬台幣)。若再加上墳墓、墳地,

平均費用約 500萬日圓(130萬台幣)。除非你在生前就準備

了一切費用,否則這些費用會落到配偶或孩子身上,經濟上的

負擔很重。

 

但是,如果選擇不舉行葬禮的「零葬」,也就是說,只限直系

親人守夜 ➙ 葬禮 ➙ 告別式 ➙ 火葬,費用可以壓到20萬日圓

(約新台幣5萬2千元左右)以下。至於骨灰,可以交給葬儀社

處理,也可以自己處理。如果選擇自然葬,託專業業者進行撒

骨灰,平均費用在5萬日圓(合台幣1萬3千多)左右。倘若加

上親屬乘船親手撒骨灰,平均費用則在10萬-25萬日圓(2萬6

到6萬5台幣)左右。


 

我在前面提到的那3個過逝的熟人中,有1人選擇骨灰留在家中

讓配偶保管燒香,等配偶過世時,再和配偶的骨灰一起撒掉。

 

東京都立小平靈園的「樹林墓地」,篩選倍率9.9倍
 

2012年,東京都立小平靈園整備了「樹林墓地」,於2013年度

募集1600尊遺骨,再根據抽籤決定,結果篩選倍率是9.9倍,由

此可見「樹林墓地」的人氣極高。

 

東京都立小平靈園的「樹林墓地」是在樹木之間埋入深約2公尺

的圓筒,筒底直接與泥土接觸,骨灰撒進後,可以成為樹木的養

分,逐漸回歸大地。因是共用骨灰筒,親屬不能直接在樹下燒香

或合掌,而是在「樹林墓地」的獻花台前合掌獻花,至於費用則

是約13萬日圓(3萬台幣),而「樹林墓地」禁止一般人進入。

 

茨城縣的出雲大社分社也有共用「樹林墓地」,費用約30萬日

圓(7萬8千多台幣)。根據統計,昭和30-40年代,日本的年間

死者數是7萬 人左右,現在則多達120萬人,火葬場和殯儀館都

非常擁擠。何況日本沒有多餘的土地,墳地真的不夠。

 

反觀英國等其他國家的火葬(基督教一般是土葬,但現在火葬

也已經普及),通常不執著故人的「遺骨」。他們的火葬場焚

燒溫度比日本的火葬場高許多,大約1200℃ 左右,焚燒後真

的只留下骨灰,之後,再選擇撒在山野或其他地方。

 

日本由於佛教的影響,很重視「遺骨」,焚燒後,會留下整具

「遺骨」,再讓直系親人用筷子撿拾「遺骨」,最後放入骨灰

罈。骨灰罈最上面正是故人的頭蓋骨。

 

「零死」也有問題,當事人必須於事前說好
 

有些人,由於父親或母親長年臥病在床,父親和母親於生前就

和兒女說好,在臥病期間花了不少錢,死後將選擇比較不花錢

的「零葬」、「零死」。結果,兒女於事後遭其他親屬(故人

的兄弟姐妹)責備,導致兒女和伯叔姨舅姑鬧得斷絕關係。為

了迴避這些問題,當事人必須於事前向所有親屬都說好,或者

留下遺書,要不然,某些親屬不接受的話,配偶和兒女便會

遭殃。

 

如果是自己,到時候該怎麼辦?
 

我和我家兩個兒子商討過這個問題,我說,我沒有現金之類的

存款,沒錢舉行葬禮,葬禮就免了,省下葬禮費吧。結果,我

家大兒子回我說:「歐卡桑,妳要考慮到我的社會地位和立場

,葬禮不是為死者辦的,而是為留下的活人辦的。我有能力辦

的話,我就辦;如果到時候真的沒有錢,我就舉行零葬。」


 

聽他這樣說,我才恍然大悟。對啊,喪主不是我。按慣例來說

,我沒有配偶,那麼,喪主就是我家長子,我要考慮到他的社

會立場。話雖這麼說,我還是認為,死後要花500萬日圓的葬

儀費用,實在太浪費,也太可惜,反正,到時候我又不能參加

。倘若人真有靈魂,而我的靈魂又特地到現場觀看的話,我

也不能開口說話啊(應該可以說話,只是活人聽不見而已)。


 

最後,我只能選擇自己的遺照。於是我對兒子說:「遺照不一

定必須用當事人臨死前的照片,我要用現在貼在Facebook上

那張照片!」兒子說:「那張照片只有RuRu(編按:作者家

中的貓),有空時妳再自拍一張3喵聚集在妳身邊的照片吧。

貓咪肯定比妳早死,要趁早拍。」

 

我(沉默了一會兒,再點頭):「……嗯。」我家大兒子完全

不明白要讓3喵聚集在我身邊,再用三腳架自拍照片這件事有

多難辦!


 

本文獲茂呂美耶「日本文化物語」網站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孫珞軒 

核稿編輯:楊士範


以上轉貼欣賞~


最近我們台灣的內政部也在推廣樹葬,海葬~


http://www.moi.gov.tw/chi/chi_latest_news/news_detail.aspx?type_code=02&sn=9357

 

 


  •   mike 於 2015-04-26 06:46 1F
  • 零死觀念很好
    然而
    靠死人發財的宗教界會同意嘛?
  • 版主於 2015-04-26 23:32 回覆
    說得很好~他們會有不同的論調立場的~

    感恩好友mike來訪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