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父母的老屋,我只是故鄉的客人  作者孫道榮

2019120317:54
 











108.11.23-6海爺爺曰:在没有父母的老屋,我只是故鄉的客人  作者孫道榮
老家親戚的孩子結婚,邀請我去喝喜酒。我欣然應允。回到了故鄉,從車站走出來,
我卻有點恍惚了,喜宴是明天,我不知道是直奔親戚家好,還是該先找個旅社住下,
明天再趕過去?
這是母親過世後,我第一次返鄉。父親早年就過世了,三年前,母親也走了。辦完母親
的喪事,我在縣城的妹妹家小住了幾日。臨別時,妹妹對我說:“哥,以後回來你就上
我家住吧。”當時我點點頭。但是當我再次回來,站在熟悉卻又陌生的車站出口,我忽
然發覺,自己不知道該往哪去了。以前當然不是這樣。
父母在時,每次回來,不管多晚,我都不擔心,我會打個車,直奔縣城20里處的家,那
個我從小長大的鄉村。有時候,我會提前告訴父母他要回來;有時,我也會忽然就出現
在家門口,讓父母又驚又喜,嗔怪我搞突然襲撃。也有時候,我並不急於回家,先到縣
城的妹妹家歇個腳,然後,再和妹妹全家,一大幫子人,浩浩蕩蕩地回鄉。一到村頭,
就看見了手搭額頭遠望的老母親,露水打濕了她的褲腳,天知道她從幾點鐘就站在村口
了,一定是妹妹提前告訴了老母親。每次這樣興師動眾地回來,陳舊的老宅,忽然被人
聲塞滿,興奮得吱吱作響。老宅只在我們回來時,才再一次呈現出歡樂飽滿的樣子。這
才是我熟悉的老宅的味道,家的味道。
但這一次,我恍然不知去處。我自然還可以像以往那樣,先到妹妹家去。我和妹妹很親
,妹妹的兒女也和我這個舅舅很親,但是,那終歸是妹妹的家。以前落個腳,甚至小住
幾日,都没有關係,因為我是有自己的家的——父母在家裡等著我,我隨時可以回家。
現在,再去妹妹家,就只能住那兒了,而不是中轉一下,我真正成了一個借居的客人。
想到這裡,我突然提不起興緻去妹妹家。還是先回老屋看看吧。我在心裡用了老屋這個
詞,而不是家。父母不在了,那裡也不是家了。我叫了輛車,回到老屋,對司機說,你
在路邊等等我,我還要回城的。老屋的一個牆角,已經坍塌。母親去世後,我和妹妹們
將母親的遺物整理好,鎖上門,就再也没有回來過。我繞著老屋轉了幾圈,殘破的老屋
,和心中那個家,一起坍塌一地。
在村口,他遇見一位鄰居。鄰居說:“回家……”話說了一半,又咽了回去,變成了邀請:
“要不,上我家坐坐吧。”我謝鄉鄰,那一刻,我意識到,對這個從小長大的村莊來說,
我是客人。我乘回了城,入住一家旅社。
猶豫了一下,我還是給妹妹打了電话,告訴她,我在縣城,住在某某旅社。妹妹嗔怪說:
“住什麼旅社,怎麼不來家裡住?”我訕笑無語。妹妹又說,“那你過來吃晚飯吧。”我答
應了。
在妹妹家樓下,遇見了買菜回來的妹妹。鄰居看看他,對妹妹說:“家裡來客人了?”妹妹
立即說:“什麼客人,是我哥!”妹妹的話,讓我感動,可是,我知道,那個鄰居說得没錯
。在妹妹的家,我是客人;在故鄉,我也是客人。那天晚上,我喝了不少。回到旅社,迷
迷糊糊接到兒子的電話,兒子問:“爸,你明天在家嗎?我們回家來哦。”我告訴兒子:
“我回老家了,但是,你媽在家呢。”放下電話,我淚流滿面。在家鄉,我已經是客人了。
但是,只要我在,妻子在,我的遠方的家就是兒子們的家呢!
年少不覺家鄉好
年老方知鄉愁長
思鄉念親情切切
夢裡思親永無休

致在他鄉的您歐
故鄉是永遠家鄉

以上轉貼欣賞~
 


  •   asd9595 於 2019-12-10 07:39 3F
  • 人年紀愈大,大多都會愈來愈懷念 家鄉,經歷了 人生,可能就會想回到 起點 吧,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19-12-19 12:13 回覆
    感謝好友常常來留言祝福~
    剛好盒子的回覆留言的功能出故障了,所以晚回~很抱歉~
    現在已經調整恢復正常了~祝福好友一切順心如意~

     
  •   灰煮婦 於 2019-12-06 09:34 2F
  • 這篇對已嫁女兒更有感覺呢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