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精品」是一種消費進化

2011100110:00

日本的消費者直到最近幾年才發現名牌商品的價值,也就是三萬日圓的名牌商品,和H&MZARAUNIQLO三千圓的平價服飾,並沒有太大差別。原本以鄉下中年婦女為銷售對象的思夢樂流行服飾,現在也開始走年輕女性路線,展現強烈的都會風格。

當然名牌在材料和品質上確實比一般商品好,但現在大多數的消費者會認為,如果是洋裝或流行服飾,在平價服飾店購買就可以了,因為這樣反而能常常買到價錢便宜的新款商品。

另一方面,消費者也開始體悟到就算材料或做工較好,名牌商品已經沒有相對的價值,所以即使手頭寬裕,也不會想買名牌,反而喜歡樣式眾多的平價商品,現在不要說是百貨公司,就連暢貨中心裡的精品店都少有人光顧。

換句話說,日本人並不是因為前所未有的不景氣導致經濟拮据而不買精品,而且像「草食系男孩」這類物質慾望低落的年輕人逐漸增加,也和不景氣沒有太大關聯,名牌精品的價值和價格在不能發問的世界裡已經開始受到質疑,就好像安徒生童話裡的「國王的新衣」,大家已經開始瞭解價格其實毫無意義,我認為這種「戒斷精品」的心理轉變是一種消費上的進化,而日本企業只要瞭解現代人的心理變化,就不會期待有朝一日還能恢復往日榮景了。

現在精品早已無法代表一個人的身分和地位,也不再能滿足成熟社會消費者的虛榮心。以往一個人如果全身是香奈兒,可能會讓人投以羨慕眼光,尊為上賓,但現在在日本反倒是思夢樂這類平價潮服,更受年輕女性歡迎。

既然不是因為不景氣而不買精品,所以就算景氣復甦,消費者不再手頭拮据,精品的銷售量也很難恢復往日盛況。歐美人本來就不像日本人什麼都要名牌,而會依照自己的喜好穿著打扮,今後的日本人也會逐漸朝這個方向轉變,我想現在除了日本,全世界還會執著於名牌的應該就只剩中國了。

總之,不再過分崇拜精品的消費轉變證明瞭消費型態屬於開發中國家的日本人,也逐漸和歐美消費者一樣「成熟」,開始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商品。


以上轉貼欣賞~

我自己的經驗是:像有的人買了名牌的衣服或是包包,妳跟她一起出去,卻沒有讚美她使用的名牌衣服或是包包時,當事人就會忍不住的跟你介紹和炫耀.說:你來看看這是我最近買的名牌多少錢ㄜ~我心裡想:笑死人了,穿戴著什麼所謂名牌的東西,不能讓人自然的從心理發出讚嘆,擁有的人還要一直告訴人家說這可是多少錢的高價精品名牌,妳到底懂不懂?真是好笑極了~累不累ㄚ~既然你自己有那個品味使用高價名牌,自己心裡知道就好,我們旁人難道會沒看見嗎?還要自己特別強調的人我覺得太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