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故事--兒子的畫像

2012061015:31
 
作者不詳
若水/ 譯
 
許多年前,有一位非常富有的商賈,他和他的獨子都十分熱中於藝術收藏,不時結伴環遊世界,搜尋各地的藝術珍品,豐富自己的收藏,其中不乏畢卡索、梵谷、莫內等大師的真跡,全都懸掛在他們富麗堂皇的家中。他的妻子早逝,父子相依為命,他望著自己的愛子如此年輕就已儼然晉身於一流收藏家之列,感到欣慰不已。
 
入冬不久,戰火蔓延到這個國家了。為了捍衛國土,年輕人全都入伍參戰去了。幾個禮拜後,一封電報為父親送來了噩耗:他的愛子為了護送一位傷兵,在送往醫護室途中犧牲了。
 
痛失愛子的父親突然成了孤伶伶的老人,眼看著聖誕節即將來臨,他又孤單又沮喪,痛不欲生,不知如何活下去了。就在聖誕節的早晨,老父被一陣敲門聲驚醒,他拖著疲憊的身子走向門口,四周牆上懸掛的名畫殘忍地提醒他,他的孩子永遠不會回來了。當他無奈地開門時,門口站著一位士兵,手裡拿著一個大包裹。他自我介紹說:「我是你兒子的朋友,他就是為了救我而犧牲的。我能進來耽擱你幾分鐘嗎?我想送你一件東西。」
 
士兵一邊跟著老父進屋,一邊說起老父的孩子常常談到自己和父親對藝術的熱愛。這位士兵說:「我也是一位畫家,我想送你一樣東西。」他撕開了禮物的包裝,出現於老父眼前的,竟是他兒子的肖像。當然,這幅畫絕對稱不上什麼曠世傑作,倒也把他的兒子畫得栩栩如生。老人看得激動不已,再三感謝這位士兵,還許諾要把這幅畫掛在客廳正中的壁爐上方。
 
這位老父真的移開了壁爐上方價值連城的名畫,換上兒子的畫像,聖誕節這一整天,他一直坐在椅子上,凝視著他所收到的這份禮物。他還跟附近的鄰居說,這是他一輩子收到最珍貴的禮物了。
 
次年春天,老人一病不起,不久就撒手歸天了。整個藝術收藏界都豎起了耳朵,他們知道這位知名的收藏家既已過世,他的獨子又先他而去,那些名畫一定很快就會進入拍賣市場。然而根據這老人的遺言,他所有的珍藏必須等到聖誕節才准拍賣,也就是他收到最珍貴禮物的那一天。
 
那一天終於在千呼萬喚之下來臨了,國際知名的收藏家雲集一廳,各個摩拳擦掌準備競標世上難得一見的藝術珍品。
 
拍賣會開始了,第一幅展示出來的,竟是名不見經傳的老人之子的畫像,拍賣商宣佈開標,全場悄然無聲,拍賣商打破沈默,問:「可有人願意出一百元起標?」過了一兩分鐘,沒有半個人回應,後座終於有人不耐煩了:「誰會買這幅畫?那只是他兒子的畫像。先把這畫擱在一邊,開始拍賣貨真價實的寶貝吧!」全場一致附和他的提議。
 
「不成,我們必須先賣出這一幅畫才行。」拍賣商繼續環顧全廳:「現在,有誰願意買他兒子的畫像?」大廳後面終於出現了一個小小的聲音,是那老人的朋友,來看熱鬧的,他靦腆地問:「十塊錢能買嗎?我認識這孩子,我很想要這幅畫,但我身上只帶了十塊錢。」拍賣商立即大聲宣佈:「有人起價十元,有沒有人加價?」大廳靜得連一根針掉地都能聽到。拍賣商開始敲板:「十元(一次),十元(兩次),十元(三次),賣出!」
 
隨著這一版敲出,整屋子的人都如釋重負地歡呼:「總算可以開始競標了!」拍賣商卻環顧在場的觀眾一眼,靜靜地宣佈:「拍賣到此結束。」全場都愣住了,過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此起彼落地抗議:「結束了?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可不是衝著老傢夥的兒子畫像來的,其他的珍藏呢,牆上那些價值千百萬的藝術品還沒拍賣呢!你得給我們一個交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拍賣商答覆說:「很簡單,這位父親留下了遺囑:誰買回他兒子的畫像,所有的寶貝就歸誰。」


以上轉貼欣賞~
 

 


  •   Hengliang Liu 於 2012-06-10 20:22 1F
  • 藝術有價,情義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