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牽住母親的手

2012111421:39
 
印象中,我是被母親拉著手長大的。
那時候我們住在鄉下,母親在距家十里開外的村小教書,
去學校的蜿蜒山路上總會有兩個人影,雞鳴拂曉出去,傍晚踏月歸來,一年四季如此。


童年的眼睛裡總有不盡的風景,
路兩旁的花草樹枝總讓我歡呼雀躍,
這時候母親就會緊緊拉著我的手,一邊不停地叮嚀:“看著路,莫摔著了! ”

母親的手寬厚且溫暖,我的手攥著被她包圍在掌心中央,
一股暖流直觸心底,
被這樣的手拉著似乎可以抵禦一切風暴嚴寒。
就這樣度過了短短幾年,而後由於父親工作調動,
我轉學到了城裡,被母親牽手上學的日子離我遠去了。而母親依然在那個村小教書到現在。

牽手讓人感到安定祥和,這個習慣我一直保持著。

只要和女友在一起,我們的手總是牽著,
女友的手光滑細膩,截然不同於母親的手,
母親把溫暖傳給了我,我現在又傳給了另外一個人。

一次女友突然問我,
“牽著我的手和媽媽的手有什麼不同?”
我突然意識到,我已經好多年沒牽過母親的手了。

遠在異鄉多年,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數,
不要說牽母親的手,
就是她的樣子在腦海裡似乎也沒有那麼清晰了。

母親是個嚴肅的人,除了教書上課,
生活中的她不多話。
對於父母均從事教育的“書香”家庭而言,
我對她更多的是類似學生對老師的尊從和愛戴,
似乎少了一點活潑和浪漫。

現在我們之間的通話多是“保重身體”、“吃飽穿暖”、“我很好勿念”之類,
多餘的玩笑和閒聊從不出現。

但這與母子情深並不矛盾,
每次休假回家都是數九寒天,
母親在廚房裡叮叮噹噹地忙活,
卻連洗菜的小活也不讓我碰一下。

在一起看電視的時候,她常常會摸著我的手說,
白領的手就是要這樣,白白的、滑滑的。

臘月二十八那天同往常一樣,
母親和我在街上閒逛,她把手插進衣兜,
走在她引以為豪的兒子後面——
她的手長滿老繭和凍瘡,怕拿出來難看。

而我卻始終不能像牽著女友一樣去牽母親,
事實上,
自我懂事起就從未對母親做過擁抱、牽手之類的親密動作,
不會說“我想你”,
更不要說對她說句“我愛你”。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不具有外國人的浪漫氣質,
我們的愛都深深埋藏在心裡,不顯山露水。

我和母親走著,突然馬路上“嘎吱”一聲,
一輛車急剎在一位橫穿馬路的老太太面前,
一個年輕人,似乎是她兒子,
驚慌失措地跑上前去……我心裡一驚,
連忙回過頭把母親的手從衣兜里拽出來牽著,
“媽,馬路上要小心。”

那是怎樣的手啊,粗糙而乾癟,像陳年的樹皮,
這還是當年那雙溫暖寬厚的大手嗎?
熟悉而又陌生,它飽經了多少歲月風霜,
度過了人生多少艱難!
母親有點不自在,下意識地把手縮了回去。

我伸出手,“媽,路上車多,我拉著你。”
曾經那隻被疼愛、被呵護、被眷戀的小手長大了,
母親的手在緊握的我的手中,兩隻手互訴衷腸,
交換著久別的溫暖。感覺到那隻手微微發抖,
我又攥得更緊了些。

我們默默地走著,母親像一個內向的小女孩,
紅著臉被我牽在旁側,忽然誰也說不出話來,
或許因為羞澀,更可能因為激動而語塞。

我穩了穩情緒,“媽,你凍瘡很厲害,
我們去買瓶好點的凍瘡藥吧。”
母親點了點頭,“行。”

從藥店出來,我們依舊牽著手。
“媽,我不在家的時候你要照顧好自己,
我會很想你的,我在那邊常想你。”
母親流下幾滴淚,她急忙掩飾著揉眼睛,
“媽也會想你的。
哦,風里沙子吹眼睛了。”
我突然鼻子一酸,也揉著眼睛說:
“好大的風沙哦!”說完我們都笑了。

原來愛不光藏在心裡,
更牽在手裡,
說在嘴裡,
綻放在笑裡~~

本文作者~胡健

以上轉貼欣賞~
 


  •   asd9595 於 2012-11-16 00:12 2F
  • 隨喜讚嘆您的分享,願大家多多感受 父母親 的手心溫度。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2-11-17 21:04 回覆



    晚安~感謝好友讚嘆認同貼文~
  •   Hengliang Liu 於 2012-11-15 08:51 1F
  • 昨天的回家作業,我讓小朋友去握奶奶及媽媽的手,然後寫心得。
  • 版主於 2012-11-15 22:07 回覆
    感謝老師讓這些小孩對長輩可以有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