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兒子的一封信-他們不給您的我給您

2012111720:35
 
小夜班從公車站走回家,11月的夜,充滿著蕭瑟的涼,走在巷道裡,水銀燈很亮,但心卻光明不起來,就如同這深秋的夜一樣的涼。踏著沉重的步伐,心中的悲與恨,真不知要向誰說!


這兩天鬧著沸沸揚揚的退休軍公教年終獎金及十八趴問題,搞得我們好像成了罪人,剛跟小吳交班,還被他調侃了一頓:「哇!沒想到你們軍公教退休,還可以領這麼多,原來我繳的稅就這樣不見了。早知道,當年就跟你一樣去考軍校了!」「真有那麼好!五十幾歲了,還跟你們這群小夥子排班輪三班啊!」我有一點怒了,小吳打趣地說:「也對吼!真有哪麼好,你怎麼不在家享清福!不過為什麼立法委員會這麼說……」沒等他說完,我推開大樓的玻璃門就只想往外衝。⋯⋯



真是窩囊!一輩子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全奉獻給國家,只知道「國家、主義、領袖、責任、榮譽」、軍人信條─三信心:「信仰長官、信任部屬、並自信其為負責任守紀律之軍人」、「不要問國家給了你什麼,要問你給了國家什麼。」,年輕時在黃埔操演場上的嘶吼聲,迴盪在蒼穹之中,與這幾天的新聞比較起來,還真他媽的諷刺!



回到家裡,全家人都睡了,先到爸爸的房裡看看,有帕金森氏症快九十歲的父親正打著呼熟睡著,聽著他的打呼聲,倒也是一種安慰。咳!自古英雄最怕病來磨啊!老爸是青年軍,從抗戰、剿匪、古寧頭到八二三他都參與了,身上、腳上的彈痕,像是他一生的榮耀,沒有國哪有家,這是他那個年代最深的體悟,所以拚了命都要保護他。



我生長的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台灣錢淹腳目」,是那時最好的寫照;但是相對的,那時越南淪陷,「今日不做自由民主的鬥士,明日就將成為海上難民」,父親一定要我讀軍校,因為大家都只知到要賺錢,那國家要由誰來保護,在父親強烈使命感的號召及一定要有人繼承父親的衣缽下,我去讀軍校了。兒時的玩伴、同學都笑我傻,為了這種八股教條犧牲自己的想法,太傻了!現在碰到這種軍公教退休問題,想想也還真傻!



再到孩子的房間,桌子上一樣的凌亂,堆滿了課本,真懷疑他能找到自己要看的書嗎?不過!兩個孩子確實是我的驕傲!一個讀了大學,還好沒向我一樣讀軍校,那時問他要不要讀軍校,孩子肯地的回答我:「我不想我的孩子像我一樣,把爸爸當叔叔叫。」他回答的肯定,我卻有些落寞,這是個笑話。



老大要出生時,我剛輪調金門,所以他出生我沒見到面,第一次回家,孩子剛會爬,第二次回家一進門孩子已經很會講話了,但第一句話是:「媽咪!有位爸爸的叔叔來找妳!」我傻了眼,老婆從廚房出來,看到是我什麼話都沒說,嘩啦啦的淚水就流了出來,我跟她說:「沒事!沒事!還好孩子沒說龜公回來了!」她狠狠的在我胸膛槌了一拳,嬌滴的依偎在我身上。



我知道,她委屈了!一個人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那時老二被醫生判定為先天性糖尿病,她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到處看病,她真的是辛苦。每每談到這裡,她總是會說:「從和你交往第一天我就知道,會有這種日子。我要不是愛你,我早就聽我爸媽的話了,哪可能嫁給你這種又是芋頭又是軍人的。」



老二今年高三,有糖尿病,所以不用當兵,卻一天到晚想讀軍校,沒事就會拿各種武器來問我。咳!造化弄人啊!他經常抗議,為什麼糖尿病就不能考軍校,我總是打趣的說:「難道上戰場時,還要請敵人等一下再打來,因為我要先打胰島素嗎?」他總是笑鬧我歧視他,現在發生這種政治事件,不知道他還會再嚷著要當軍人嗎?



最後到我們的房間,看著弓身而睡的老婆,滿心的愧疚,嫁給了軍人當老婆,前半輩子守著活寡,外島、本島兩年輪調一次;就算在本島,南部、北部輪著跑,就算交通便利了,戰備管制休假一樣回不了家。



軍旅生涯二十幾年,除夕圍爐在家的次數曲指可數,休假回家算小時,每回趕夜車回部隊,老婆看著我收下軍裝整燙時,總是會無奈地說:「時間好快,你又要回去了!沒關係!距離下次再見面就又近了。孩子、老爸我會照顧好,倒是你不要沒天沒夜的忙,打身體給搞壞了!」真是聽了既感動又心酸啊!



退了伍!還是要讓她操煩,當初為了照顧老爸,她放棄了高薪工作,回家專職照顧父親。但家中的經濟靠終生俸是不夠的,扣掉房貸、老爸和兒子的醫藥費、兩個孩子的讀書費用、家中的生活開銷再加上物價的上漲等等,使得我必須再去找工作。



出去找工作要靠專長,每次問到這事,我都用「殺人放火」來形容。真的嗎!軍人學得不就是殺人放火嗎?哪有甚麼專長啊!靠同學的幫忙好不容易找了著大樓警衛的工作。剛開始時,還真不習慣!



以前一個口令,七、八百人一個動作,毫不含糊,現在只能弓腰哈背向人賠不是,回家一肚子的委屈只能發給老婆聽,她也倒好,真是相夫教子的傳統女性,一次次在她的安慰下,心靈得到慰藉,工作也越來越順。



軍人嗎!拿得起放得下,久了也就習慣了。倒是她娘家,對她不捨!老打電話來關心她的近況,前幾天岳父還打電話來念她:
「你看吧!教你當初不叫你嫁給軍人,你就不聽!現在成了左鄰右舍的笑話!偷國家的錢,一點都不臉紅!叫你ㄤ,麥貼溪看錢啦!」看她用閩南語和岳父在電話裡吵起來,眼淚只能往肚裡吞。老婆!對不起!不能給你吃香的喝辣的,還讓妳受委屈。在她的臉頰上輕輕一吻,英雄的男兒淚就這樣滑了下來!



雖然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錯!但為什麼要我們這一群人來承擔呢?阿扁消費我們就算了!
國民黨!江山是我們幫你們撐著的,到頭來卻叫我們這麼不榮譽的去死!



飯桌上保溫鍋裡是老婆滿滿的愛,還好有她陪我一起走。
今天飯桌上多了一封信平躺在那,收信欄裡寫的是:爸爸加油!不要在意!他們不給您的我給您!」那是老大的字,打開信箋,一個字一個字讀著,眼前糊了,兩頰濕了……。
.............................................



親愛的英雄老爸:

那天在飯桌前看著午間新聞,「在立法委員強力主導下,陳冲院長同意刪除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我知道您越看越不是滋味,放下還沒吃完的碗筷,把電視關了,然後碰的一聲把大門關上往屋外走。我知道您生氣了!爺爺也嗚啞啞的自言自語也不知道在說什麼,媽媽要我把碗筷收好,他說讓爺爺去睡午覺。



但是,當我收拾好飯菜洗好碗筷,走回房間經過爺爺的房門口,聽到爺爺嗚嗚的哭聲,含糊不清的說「那是我的!我用生命換來的,為什麼說我是小偷!」我急忙進去安慰爺爺,看見爺爺手中握的是退伍給與憑證。



爺爺看見我進來了就說出著說:「小元!你去幫我跟蔣委員長說,那是他答應給我們的,請他來作證,我沒有偷政府的錢,你看我腳上有個槍眼,……」我拍著爺爺的背,要他別哭了。



爺爺繼續流著口水、淚水說:「每次他們都騙我們,以前說政府沒錢,大家要克難,所以薪水少發點,將來反攻大陸回家鄉就配田,結果不反攻大陸了,戰士授田證收回去發了十五萬,就給你奶奶辦了喪事!



後來,蔣委員長說政府沒錢大家薪水減半繳國庫做基金,將來退伍保證大家有十八趴,其實那時貸款利率就是二十二趴,這房子就是用十八趴利息買的,我們省吃儉用的,就這樣過了一輩子,沒想到前一陣子吵十八趴、現在吵年終慰問金,我們沒有偷也沒有搶,錢我們可以不要,但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這會兒我們成了國家的罪人。



我用生命換來的國家,到頭來他卻一直欺騙我們。不玩了!不玩了!我要去找你奶奶了!



蔣委員長在就好了!他是最照顧我們軍人的!只有他知道我們火裡來,死裡去的,為了就是這個國家,他在就可以告訴他們我們沒有虧欠這個國家!」



爸爸!我知道你和爺爺都熱愛這個國家,你們一個用生命去換來國家的長治久安;一個用青春歲月去換來國家的安定。
小時候,我曾恨過你,因為您讓我有個爸爸又不在身邊,小時候別的小朋友問我,你爸爸是做什麼的,我說是軍人,他們就唱著:
「大頭兵甲饅頭,甲咖嘴齒軟勾勾;看到姑娘,流口水。」每次聽到都讓我覺得好丟臉。



媽媽總拿出您的勳、獎章安慰我說:「不要理他們,他們不知道,你爸爸可偉大了!你看這都是你爸的,他們爸爸都沒有。」



這二十多年來,我漸漸懂事了,我才真的感受到您的偉大!又要顧著家,養育我們成人;又要顧著國家安全;還要在部隊照顧那些阿兵哥。微薄的薪水,從不讓我們吃苦,就連要辦就學貸款時,你都會說:「沒關係!我們有年終慰問金,拿那個去繳學費,政府的貸款給需要的人。我們有!」



有一回,你帶著我去參加你們軍校畢業二十周年同學會,在那裏我看見那些從小叫到大的叔叔伯伯,現在都已白髮兩鬢了,但談起往事卻一點都不減當年英豪。
讓我最感動的就是看著、聽著你們唱黃埔校歌「怒潮彭派,黨旗飛舞,這是革命的黃埔……路不遠,莫要驚,親愛精誠,繼續永守。」那種意氣風發的樣子,就又像回到了你們年輕時,「執干戈以為社稷」的英豪。



我沒聽過你抱怨過什麼,因為您總告訴我們,國家已經對我們很好了,我感佩您的豪氣!



其實,當初你要我考慮讀軍校,我打趣的說:「我不想我的孩子像我一樣,把爸爸當叔叔叫。」而拒絕你。我知道您很內疚,其實我內心想的是,我真的沒辦法像您一樣,你總說「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我真的怕我吃不了那種苦,到頭來反而害您丟臉。



我知道,這次的事件對您打擊很大,您跟爺爺一樣,其實在乎的不是那個錢,而是你們一生所捍衛的那個「榮譽」,而這個榮譽卻又是您鍾愛一生,拳拳服膺的國家所幫您卸下的。



我也相信您知道,這是這些政客所玩的把戲,但您不平的是為什麼卻沒有任何一位長官來幫您們澄清。你們就像是啞巴吃黃蓮一樣,有苦說不出。不知道此時「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您自勉的那句話,是不是帶有些諷刺。



不過!老爸!爺爺!別人不知道沒關係,我都知道!因為您們的犧牲奉獻我們一同渡過。所以我清楚!我了解!您們又再次為這個國家背罪!老爸!爺爺!我為您們感到驕傲,您們是我心目中永遠的英雄!沒關係,國家不給您的,將來我一定給您!
兒大元敬上
....................................



看完兒子的信,我的淚有流乾了。還好!兒子們貼心,知道爸爸的心。想來這些年來的犧牲是值得的。



但是!立法院諸公們,你們知道嗎?欺世的美名您們獲得了,但你們可曾有想過這是犧牲了為國家人民奮鬥過的人所換來的,你們心安嗎!造成軍公教與勞工的對立,換來國家的不安定,這樣是值得的嗎?「犧牲享受,享受犧牲」如果可以捍衛我的榮譽,讓我獲得應有的尊嚴,我願意!但是,現在只是要犧牲我們來成就你們的政治意圖,我不願意!


以上轉貼欣賞~


 


  •   Hengliang Liu 於 2012-11-18 08:13 1F
  • 子葦早安!
    這個政府真的是無能,欠那些軍人的起只是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