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

2012122019:35
 

 你身上是否背著不必要的行囊?

 

  你可以斷言,自己的生活輕鬆簡單嗎?──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受到了重重束縛。

 

  努力經營的工作。

 

  和生命中重要的人之間的關係。

 

  無可取代的經驗。

 

  自己的處世哲學。

 

  夢寐以求的至寶……。

 

  每一件都是自己渴求已久,花費了不少心血,耗費了數年的時間才終於蒐集到的至寶。

 

  我的背包也因此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份量,變得沉甸甸的,拿在手上時,根本無法自由活動。

 

  「這個也想要。」

 

  「那個也少不了。」

 

  如果在人生路上,把所有必需品都塞進背包,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同時裝進了很多垃圾。

 

  「有了這個,才能有備無患。」

 

  「那個下次可能有機會用到,先留著吧。」

 

  人生充滿不安,為了消除這種不安,我藉由充實各種裝備自我欺騙。於是,整天扛著一個幾乎把自己的肩膀壓垮的大背包,努力讓自己感到安心。

 

  幸福,卻不安定。我陷入了這種狀況。

 

  人生的旅程從降臨人世那一刻就拉開了序幕,十幾二十歲時,人生的旅程越走越寬,但任何人一開始上路時都沒什麼行李,輕裝上陣,可以跑得很快。雖然背包裡空空如也,卻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各式各樣的東西。

 

  我年輕時從高中輟學,漫無目的地前往美國,之所以能夠漸漸藉由書本結識各行各業的人,和他們之間建立了各種關係,是因為那時候的我,帶著空背包在人生的旅途上奔跑。

 

  之後,每當我有任何新發現,就不由分說地統統裝進自己的背包。

 

  我最初在紐約街頭賣美術書籍,之後在中目黑開了「COW BOOKS」這家書店,開始寫文章、從事編輯工作,兩年前,又在因緣際會之下,擔任了《生活手帖》這本雜誌的總編輯。

 

  在工作上,想要做的事越來越多,行李也不斷增加。增加行李是一件令人快樂、欣喜的事。

 

  但是,當我驀然回首時,發現行李越來越重,連我自己都扛不動了。

 

  我能夠帶著這個背包活出自我,隨心所欲、輕鬆走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嗎?

  ──年過四十後,我有了這樣的「發現和疑問」。

 

  我不禁思考。

 

   輕裝上陣,才能輕輕鬆鬆地往高處走。想要充分欣賞只有高處才能看到的風景,大包小包的行李只會成為累贅。進一步而言,去見上帝時,最好兩手空空,最好能夠在空氣中飄然溶化。 

 

  於是,我決定停下腳步,把自己的行李統統拿出來,重新檢查自己的背包裡到底裝了什麼。

 

  需要,還是不需要。一旦遇到好像需要,又好像不太需要的東西,就毫不猶豫地捨棄。

 

  嚴格挑選,只留真正重要的東西,好好珍惜

 

  極力摒除浪費。

 

   ──結果,我意外發現,有很多是「我已經不再需要」和「即使沒有也不影響生活」的東西。於是我知道,只要我下定決心丟棄這些東西,或是送給有緣人,我就可以活得更加輕鬆自在。 

 

  盤點清倉的成果並非如此而已。

 

  我很幸福,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依然所向無敵的「宛如人生護身符的重要事物」,都完好如初地留在我的背包中。

 

  一輩子珍惜的稀世寶物、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對自己有所幫助的萬靈丹,以及雖然佔體積,但必須承擔的責任。我希望把這些東西裝進可以輕鬆揹在肩上的小背包,邁向未來的人生。

 

  本書有兩大功效。

 

  書中提示了盤點人生的倉庫,從此換來一身輕的方法。

 

  我在回顧自己的人生過程中進行了「檢查背包裡裝了什麼」這項作業,希望讀者以此為參考,嚐試「盤點」自己的人生。

 

  另一大功效,就是書中和讀者分享了「只要有了它,人生無難事」的人生智慧。

 

人生智慧如同芳香精油。

 

  芳香精油具有放鬆心情、轉換心情、美容、增強免疫力等各種不同的功效。即使沒有芳香精油,或許也可以活下去,但一旦有了它,就可以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拯救自己。當你迷茫的時候、痛苦的時候,可以喚醒內心,讓心情很快恢復平靜。 

 

  想要輕鬆生活,就必須具備「有了這個就安心」的萬靈丹。

 

  本書中所介紹的,都是我在錯誤中學習、從很多人身上學到的人生智慧,如果能夠對各位讀者也有所幫助,將是我最大的榮幸。

 

  最重要的是,無論你現在幾歲,都希望你可以從本書中找到讓未來人生變得更輕鬆的方法。因為我相信,只要學會「輕鬆生活」,無論到了幾歲,都能夠充分享受人生的旅程。

 

擁有少許「真正重要的事物」是一種幸福

 

  有些「物品」,是我眼中的至寶。

 

  比方說,距舊金山車程三個小時,專門做世界上最好穿鞋子的「Murray Space Shoe」的法蘭克先生用心為我量腳訂製的手工鞋。

 

  比方說,《高村光太郎詩集》、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和傑克‧凱魯亞克的《在路上》。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生活周遭的所有物品和我之間都具有「故事性」,身邊只留下相處一輩子,一旦缺少,就會感到難過的物品。

 

  即使在別人眼中,只是「廉價的破爛」,只要和這個物品相遇時,和該物品產生交集的人,以及自己對該物品的感情充滿「故事性」,即使摔破的花瓶,也是我心中的寶貝。 

 

  人和物品的邂逅,和人與人之間的邂逅很相似。

 

  以書籍來比喻,也許更容易理解。

 

  去書店找書,會先被第一印象勾引出興趣,然後隨手拿起來翻幾頁,一旦喜歡,就會掏錢買回家。回家翻閱之後,有些書會讓人一口氣看完,有些雖然挑戰多次,仍然無法看完整本。有些書瞭解故事概要後,就不想再看了,有些書卻會一看再看,把它翻得又破又舊。

 

  我的藏書量很少,很多人都對這件事難以置信。

 

  我經常寫關於書籍的文章,也經營二手書店,所以經常有人問我:「你是不是有一個漂亮的書房,裡面放滿了珍貴的書?」事實完全相反,基本上,我認為只要有我前面提到的那三本書就足夠了。 

 

  這三本書就像是我永遠的朋友,從我對人生感到徬徨的十幾歲開始,就如影隨形地陪伴著我。現在仍然會不時拿出來翻閱,每次都會產生不同的體會。 

 

  雖然幾乎可以把書的內容背出來了,但每次翻閱,依然興奮激動。我為此感到高興,也很納悶,為什麼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收穫,都會產生新的感動。心情沮喪時,這三本書如同熟悉的陽光般溫暖我的心。在高興和納悶的同時,也感到美好,所以,重要的書、物品和人一樣,相處越久,彼此的關係就會不斷深入。 

 

  朋友、家人、情人不可能多得從櫥櫃裡溢出來,同樣的,不必要的書本和物品也要及時清理。

 

  每個人都有佔有慾,如果不隨時整理,東西就會越來越多。人會因為娛樂購物,也會基於習慣蒐集物品。當我開始有少許可以自由運用的金錢後,每次換季,都習慣為自己添購新衣,並不是大手筆的瘋狂血拼,只是夏天買T恤,冬天想要一件大衣之類的。

 

  有一次,我突然對是否有必要在春夏秋冬每一季都買衣服這件事產生疑問,不禁覺得如果只是基於習慣而購買,或是「為買而買」,那未免太空虛了。那種只有偶爾聯絡,即使見了面,也只是談天說地閒聊一陣後就說再見的朋友和情人,不要也罷,家人之間的關係不可能這麼淡薄。我想要「知足」,想瞭解什麼是真正的滿足,於是決定不再隨便亂買東西。 

 

  當我瞭解「只要在心中擁有就夠了」,我的佔有慾就不再強烈。

 

  二十多歲時,我窮困潦倒,經常在美國和日本之間往返,曾經出售自己的私人物品。這些在旅行時蒐集的重要紀念品和別人送我的禮物都很珍貴,我也很珍惜,但當時我飢腸轆轆,不得不在住家附近擺一個地攤,把物品放在地上,吆喝路人購買。 

 

  那並不是跳蚤市場的感覺,反而更像乞討,但是,當賣完所有物品,手上握著現金時,我發現「原本以為這些東西很重要,但當飢腸轆轆,快要活不下去時,就會覺得其實根本不重要」。 

 

  同時,我更瞭解到一件事,「即使是很珍貴的物品,也不一定要擁有,只要珍藏在腦海中或是心裡,隨時都可以拿出來把玩」。

 

  那一刻,我覺得自己身輕如燕。

 

  把物品藏在心裡的記憶不佔空間,攜帶也很方便。

 

  只要擁有少許「真正重要的物品」,隨時整理心靈的抽屜,把那些真正需要的物品放進心靈抽屜,你也可以「輕鬆生活」。

以上轉貼欣賞~

看了很有感觸~一般我們就是沒事愛亂買,買東買西的佔據了生活的許多空間,少了清靜與美感,但是還是捨不得清理,於是愈來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充滿生活的空間.然後看到心動喜歡的東西還是一直買~真的要好好學習~為什麼要買呢?在心裡擁有就可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