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須有與想當然

2013011110:46
 
陳之藩
 
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呀?從小到大,從學生到出了社會工作,這一類的事件不斷的重複上演,為什麼?因為「自以為是」,因為「不信任」....!

 
不信任別人的能力,懷疑別人的誠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都做不到或想不到的,他怎麼可能會呢?」....只因為超過了自己理解或經驗或能力的範圍罷了!


換句話說,不信任別人是因為沒有自信所致;因為不信任自己,所以不信任別人。說好聽叫「將心比心」。問題是,我們不會,為什麼別人也要不會呢?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經歷、機緣、能力、智商....等等,當然表現出來的結果或廣義所謂的能力會有所不同,不是嗎?那為什麼要齊頭式的平等,每個人都應該要一樣才對、才可以呢?


現在不是強調個性化的年代嗎?整個商業社會不是都在做差異化的定位,每個人不是都在標榜和別人不一樣嗎?那為什麼我們堅持不和別人一樣時,郤要別人和我們一樣呢?想像別人的經驗、能力、表現甚至智商應該要和我們一樣才行、才對呢?


可笑吧?這是「自私」?還是「我慢」?還是「自卑」?....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的眼光、想法完全只集中在一個點上,那就是「我」!所以格局很小,凡事都只繞著「我」在轉,一切都從「我」出發,自然會衍生出如此的結果和煩惱了!並不意外!


世界那麼廣大,未來如此美好,我們怎會、怎能困在如此狹隘的範疇裡呢?應該從小小的「我」解放出來,出去廣大的世界看看、走走,一定會有一番不同,甚至不可思議的見地與收獲的!那不正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的究竟目的嗎?不勞辛勤、痛苦的掙扎、奮鬥,只要輕輕的把「我」放下就可以了!


「放下」說來容易,做?嗯~不能說不容易,因為說了不容易就一定會變成不容易的,要說?「很簡單」!


怎麼簡單呢?就從尊重別人、相信別人開始吧!所謂的「將心比心」的意思,應該是,「我們希望人家怎麼對待我們,我們就應該先怎麼對待人家;我們不希望人家怎樣對待我們,我們就不應該怎樣對待人家」。那個時候,所有的一切,都會不一樣的啦!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