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你用來改變對方的工具

2013011319:05
 
許多人總認為結婚之後,他就會為我改掉壞習慣、更包容我,或是安定下來、不再三心二意。孰不知「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即使他會為你改變一下子,過不了多久又會回到本來面目。所以別說「為什麼他不再是當初為我改變的樣子,是不是他不再愛我了」,而要自問:「我是否還維持讓他改變的動力」?
 
 
婚姻是二人結緣的開始,也表示二人在許諾的那一刻是願意將心門之鑰交給對方的。但如果二人就此以為不必做任何努力,就可讓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實在是在做夢。有這樣想法的人,恐怕下一個男(女)人也不會更好。

 
婚姻須要經營,任何事業可以失敗重來,婚姻卻沒有這種特質!所以當你說「他不適合我」的時候,請先問「我做了什麼努力讓他適合我?

 
當你說「他不再愛我」的時候,請先問「我做了什麼努力讓他繼續愛我」當你說「他讓我無法忍受」的時候,請先問「當他做出讓我無法忍受的事時,我是否曾讓他知道我的感受?」結婚就像是到銀行開帳戶一樣,一開始會先存一筆款進去,表示對彼此的承諾。日後若遇到爭吵或抱怨,就像是從帳戶從提出款項;而如果有些感動或喜悅,就像是存款進去。

 
一個好的婚姻,它的帳戶應該有提有存、而且餘額是越來越多,反之如果帳戶只提不存,一旦餘額低於開戶基數,就隨時有被結清的可能。大部份會走到離婚之路的人,都是因為缺乏危機意識,沒有時常去Check餘額與定期存款。

 
要維繫一個好的婚姻並不是不可能的,但關鍵不在於你是否夠幸運能遇到一個不會有問題的伴侶,而是你是否能在相處中學習溝通與成長,化危機為轉機。

 
所謂的「溝通」,不是要你說服對方要順從你的想法,而是要瞭解對方的想法,並找出異同之處,求同存異。

 
而「成長」,也不是要一味指出對方的缺點要求他改變,而是要接納對方所指出自己的缺點,從改變自己做起。
 

當愛人在婚前遇到新歡

當愛人在婚前遇到新歡,你既要她,又不能不恨她,就算表面看似做了對大家最好的選擇,也不表示你關起門後心裡仍這麼想。

婚前遇到另外一個人,她猶豫了,問我該怎麼辦?

感情隨時會轉彎,卻沒人敢公開承認愛是有期限的,所以外遇的人很少不懷有罪惡感。但罪惡感對事情卻少有幫助,除了有一點止步的功能,內心的狀態不一定會好轉。要跟誰一起,必須自己決定,結果是要自己承擔的,沒有對錯,只有要或不要。人生的路途上都在選擇,如果可以,把這件事跟你的未婚夫講開,也可從這件事看出他的為人。 

為何人會變心呢?難道忘了責任和道德嗎?都沒考慮過孩子嗎?都那麼自私嗎?然而人不是喜歡條件更好的才去外遇,而是喜歡愛被喚醒的感覺。至於責任和道德,那也必須有愛做基礎,不然空有責任和道德就會很諷刺。

如果你發現未婚妻有新歡,你會怎麽做?我們常被道德和責任綑綁著,都不知道當愛不見時,硬要出軌的那個人負責是多大的殘忍。

在漫長的愛情長跑中,怎麼不讓彼此的關係變得粗糙又不懂尊重?怎麼讓經濟永遠不出問題?怎麼記住愛情是需要偶爾的精心設計?怎麼不過度緊綁並給予足夠的信任?怎麼悟透沒有分離就不會期待再相見的道理?大家總是把愛當作口號,聽見外遇就想辱罵和定罪並到處宣傳,不管往後是否還要在一起,完全不理性地大吵,這樣能解決問題嗎?

不隨便將對方定罪,不是幫外遇者找合適的理由,就算分開了,也不用相逼成仇。女性外遇,男性的反應會更礙於面子而不知所措,你既要她,又不能不恨她,就算表面看似做了對大家最好的選擇,但不表示你關起門後心裡仍這麼想。

這時代的女性,感情世界被大量的談話性節目重視,女性外遇,很多聲音會為女性講話,比如說還不都是學男人的、男性外遇更多、一定是家裡的男人冷落她了……如果網路上有人說是這女性水性楊花,一定會有一群人出來罵他言論不公,痛批男性才是下半身思考。可見女性的自主權已越來越高了。

日本很多夫妻都各自有外遇,但他們仍良好地生活相處在一起。他們甚至知道彼此外面都有人,但不會去過問。專家就指出,不否認有些人是因外遇有了出口而保住婚姻。也許有些夫妻就是性生活不合,但其他部分都非常好。

說到女性外遇人數變多,就有人解讀成女性外遇比男人多,更有人覺得這是在批判女性。難道連外遇都要比爛的嗎?為何面對感情,我們還是忍不住要用傳統那一套,先給人定罪,再為自己找有利的藉口,完全不在乎真相到底是什麼?如此一來當然也不會想更成熟、更進步的去面對問題。

當你發現另一半有了別人,你除了恐懼,更擔憂回來的不是你想的那個人,於是各種結局各種計算糾纏著你,沒有一樣是確定的,沒有一條路是容易的。外遇是某個圈起來的範圍以外發生了一件事,不執著用對錯來看,你們才有機會各自坐下來談談,平靜地想該怎麼做。


以上摘自《不寂寞,也不愛情》(時報文化出版)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