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將將之才?

2013020515:18
 

杜書伍
 

施君蘭整理
 

 

「有無磨練體驗,就像白切肉與滷肉的差別。白切肉水煮

就好了,滷肉要熬很久。

」我一輩子都感覺自己在走鋼索,戒慎恐懼。我很幸運沒

有掉下來,雖然有風險,都
沒有很大的危機。
 

 

其實人生很難規劃,但我抓對了三個觀念,讓我一路走

來沒出大差錯:

 

 

第一,年輕人要開創新夢想,與人競爭,最重要的是抓

緊機會學習。

 

 

我念大學時,每個寒暑假都到電腦中心實習。這不是因為

自己有規劃與遠見,而是有
怕找不到工作的危機感。我大

學以前懵懂好玩,但進入大學,發現要面對的是未來,


因此趕快強化自己的知識與經驗。
 

 

在知識部份,我除了修本科系(交大計算與控制學系)學分

、輔修管理科學,還自己
買了將近六十本書來讀,甚至服兵

役時還抱了一大本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到軍中
K
 

 

在經驗部份,因為我屬於務實派,學東西沒看到實際運作就

覺得格格不入,所以就算
實習沒有薪水,但我寧可如此,可

以拉大視野,而不只求打工賺錢。

 

 

大學畢業開始工作的前幾年,我歷練了很多,從企劃、工程

、行銷,到行政管理、總
管理處,從工程師做到管公司水電紙

張,公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接觸過。

 

 

當時很辛苦,每天只睡四到五個鐘頭。但我不想跟老闆說我只

做一兩件事,另一個不
做,我就是要熬過去。目的在希望有更

多的機會練習,所以當我真正經營公司的時
候,發現這些都摸

過了。

 

 

第二,是一定要有耐心。現在資訊發達,所有東西都快,讓

我們覺得所有東西都該
快,所以對速度的衡量都壓縮。但有些

東西快不得,要有時間去磨練體驗。

 

 

有無磨練體驗,就像是白切肉與滷肉的差別。白切肉水煮就好

了,但滷肉要熬很久;

白切肉沾醬油一樣會有像滷肉的鹹味,但水一沖,味道就沒有

,滷肉就不會,這就是
有無時間磨練的差別。所以什麼該快、

什麼該慢,一定要想清楚,不是隨社會一切都
要快。
 

 

第三,一定要讓自己有時間沉靜思考。因為現在社會步調快、

資訊多,電視、網路
一打開消息就很多,但訊息廣泛不等於知識

。現在接收到很多訊息而非知識,讀訊息
只是約略吸收,真正的

知識要靜下來鑽研細嚼,才能體悟。所以應該要買書來讀,不


是在網上看訊息,要讓自己有夠多時間思考,這樣才能對外界事

物增加判斷力。


 

 

人對未來的判斷力是一路思考修練而來。人生就像走一條滿布濃

霧的路,走一步頂多
看三公尺,但多練習後眼力就會變好,可以

看到五公尺、十公尺。隨著年紀愈來愈
大,修練愈來愈多,能看

到的路就會愈來愈長,就能看到未來的方向。

 

 

一路走來,就算面臨困難,也不要害怕,事情有錯,就求救,找

資深同事、找主管來
幫忙,所以以做事情來講,不會有什麼挫折

,沒什麼大不了。就算犯錯,下次別再犯
就好了。
 

 

除了公事,發現自己熬不過去、不敢下決定、與人衝突、覺得沮

喪,請教資深人員與
主管,他們會幫你解決,那對他們都是小問

題,只有你自己覺得很大。


 

 

現在台灣愈來愈多元,年輕一代的頻寬相對比以前大,資訊很流

通,事情可從極右看
到極左,這是非常好的薰陶環境。但必須認

清,年輕人的創意要能轉成實用才叫創
意,否則只是醜人多做怪。

 
 

台灣能提供年輕人的歷練環境不只創意,台灣的華人世界企業運

作內涵比大陸好,年
輕人畢業後能學到很好的企業運作。大陸求

知欲強,但沒這個環境,就像我們以前要
到美國才能學習。現在

我們有環境,但要懂得收斂玩樂時間,真正去練習,才能養成


實力。
 

 

結合兩岸三地優勢是我們在大陸經營競爭的優點。香港的優勢在

英文好、環境活潑,
能與歐美廠商溝通,大陸的優勢是在地文化

,而我們靠台灣嚴密的運作制度、規劃能
力與運作思考,把兩岸

三地的優點結合起來,因此能在大陸成功。

 

 

年輕人一定要回過頭來認識自己。選取人才時,我們選的是相對

成熟的人。聯強沒有
三十歲以下與五十歲以上的人,但這指的是

心理層面,不是實質層面。

 

 

認識自己最重要
 

 

現在年輕人因為年輕,閱歷少,對自我的認知也少,所以很多人

是用感覺認知,因此
有時很自負,有時很沒自信,有時又非常矛

盾,初一十五不一樣,這就是因為完全靠
感覺。

 
 

回頭認識自己,才不會有時覺得自己行,有時覺得自己虛,

只要努力肯學習,把
自己的視野拓寬,就會有發揮的機會

,也會培養出比較好的判斷力。


 

============================================


 

我們要讓自己有 "",不是憑空無中生有的,是要透過一連

串的學習再學習而
來..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