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把話說完,才是好主管: 下指令、做說明的技術,部屬一聽就懂

2013030713:47
 
如何簡短,別人才記得你是誰? 
三個重點:
要讓人對你產生興趣;
要一分鐘講完;
多話是會傳染的,別被前一個人傳染。 

一分鐘內完成自我介紹的三個理由 
第一,可以讓人感興趣,
想更進一步瞭解你的公司和你的事。
通常自我介紹超過一分鐘的情況下,
大部分的聽話者腦中都會出現:
還沒講完?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啊…等等。

非但不會對你的話感興趣,
恐怕根本連聽都沒聽進去吧,心思早就從你身上飄走。 

第二,不要耽誤會議時間。
假如一個人講三分鐘,十個人就要花三十分鐘自我介紹。
如果會議時間是九十分鐘,就只剩下六十分鐘討論。
搞不好光是自我介紹講完,會議就結束了。 

第三,多話是會傳染的。
假如第一個人講四~五分鐘,下一個人也會講得一樣長。
在我參加過的會議中,
第一個人曾經自我介紹了快十分鐘左右,
所以第二個人、第三個人也是如此。
那是一場十五位參加者,
總共三小時的會議,
結果光自我介紹就花了八十分鐘左右。 

人好像會自然地以上一個說話者所花的時間為標準。
尤其是第一個被指名上台的人,
會成為大家的範本。

像以下的案例般簡短地彙整內容,
在三十秒到一分鐘左右講完是最好的。 

「大家好,很高興見到大家。
我是提供大家舒適辦公室周邊器材的○○股份有限公司的△△。
我們公司的理念是提供職場中舒適的工作環境,
讓大家能集中精神工作。
我今天參加會議的目的,
是希望和大家一起討論將來業界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以及如何打造更舒適和方便使用的職場器材,請多指教。」 


如何不被話多的上司纏住? 
「打擾一下」,卻纏你個把鐘頭;
「過來一下」,卻耽誤你半天。
這時候,千萬別當個好聽眾,
必須一開始就講明你只有多少時間。 

要完全避免長篇大論幾乎不可能 
當主管說:「可以打擾一下嗎?」
你都怎麼因應呢?
每次主管說「一下」但從來都不止一下。
譬如在走廊上擦身而過,
或者工作中被上司叫過去時,
很多人即使正在忙,也不好意思拒絕主管。 

這是我剛當上主管時的事,
那時社長經常打內線電話給我說:
「過來一下…。」
但他的「一下」花了接近三小時的時間閒聊。
若是這種情況頻繁發生,業務就會停滯。

因此,吃了熊心豹子膽的我不客氣地說:
「我現在很忙!」掛掉了內線電話。
當時的狀況嚇壞了不少部屬,
如今回想起來,我真是個壞榜樣的主管。 

委婉地告訴對方時間有限 
實際上有許多人聽到主管說:
「○○,可以打擾一下嗎?」
回答「是。有什麼事嗎?」而跟過去。
哪怕是冗長的閒聊,
也會默默地陪主管聊好幾個小時。 
我一開始也是默默的聽。

但這是錯誤的方法,
因為如果當一個好聽眾,
主管就會沒完沒了地一直說,變成反效果。
尤其是上位者,
在自己有時間的時候會希望別人聽他說話。 

所以,當業務繁忙時,
要不你就跟我一樣採取拒聽的方式,
要不就是比照像開會一樣限定談話時間的長短。
但不管採用哪種方式,
禮貌和原因都不可缺少,傳達方式也很重要。 

八王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一家環境顧問公司,一九五六年設立〉
的主管竹田義典說:
「面對上司,我會跟他清楚表示,
因為十一點要開會,所以現在只有十分鐘的空檔,
讓他知道我時間上的分配。」 

假如時間不夠時就另外找時間,
並事前確認要談論的事。
換句話說,要抱著開一場簡短的兩人會議的心態,
面對上司。 

經理:「○○主管,可以打擾一下嗎?」 

主管:
「抱歉,我現在只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
我趕著製作明天的會議資料。
如果是下午五點之後的話,
我可以撥出半小時,
可以先告訴我是關於什麼的事嗎?」 

透過確認是關於什麼的事,
能進行事先準備,更容易調整時間。
此外,透過這種因應方式,
使上司養成長話短說的習慣,
讓他從「可以打擾一下嗎?」
改口說「關於○○,我想和你討論十分鐘,方便嗎?」 

所以,主管除了培育部屬之外,
也必須教育上司。 

如果原本打算「只聊十分鐘」
卻被上司牽著鼻子走,
失去原則地繼續聽主管說話時,
我建議你隨身攜帶計時器。
讓計時器過了十分鐘之後大聲響起,
提醒主管和自己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做!


本文摘錄自:
一分鐘把話說完,才是好主管:
下指令、做說明的技術,部屬一聽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