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口水菜 ◎立犀內子

2013040319:44
我家實施公筷母匙卅年,不想吃別人的口水菜。

和親友聚餐要改舊習
慣,的確有點困難。要有技巧才不會對親友
失禮,對長輩背不孝之名,請分享我的經
驗。

三十年前和公
公住在一起,每當夾菜時,他總是飛舞著筷子特技
,菜餚要經過精挑細選才會滿意入口。

後來看外婆、媽媽習性竟然一模一樣,發覺老一輩人家都差不多
。自己媽媽比較好講話,就告訴她時代不同,要她漸漸改善。媽
很配合,常將筷子停在半空中,眼睛盯著菜色,然後才小心夾菜
,神情有點滑稽。

我教她把喜歡吃的菜先舀在自己的小盤子,就很方便用餐。小時
候不懂得是壞習慣,不會查覺。婚後經常出國開會和外國朋友一
起用餐,方知不改不行。

後來衛生署提倡「公筷母匙」,我積極響應。當然要有招數,先
騙老人家我感冒或喉嚨痛,他們會被感染。不過也確實如此才能
阻止細菌蔓延,並避免傳染肝炎或流感。像日本、韓國每人一個
大盤中各有小碟菜,合乎衛生條件。

用慣公筷母匙,發現剩菜真的不易變質,衛生多了。起先會不習
慣,久了就自然。

但剛開始在公共應酬場合、到社團聚餐或喝喜酒,都很不自在,
有點麻煩。吃火鍋更是像大家洗筷子般,看了很難忍受。眼睛
要雪亮看別人如何下筷,沒碰到的才敢吃。若遇到好心人士給
你夾菜最尷尬,所以一定要拿公筷或反邊「筷頭」夾菜給別人。

在外聚餐或喝喜酒我都會找服務生要公筷母匙備用。在家裡筷
子顏色好分,在餐廳則一定要把公筷放在菜盤上面,才不會搞
混。

不過我在外面吃飯,有時一聊天也會混淆不清,因筷子顏色相
同而須中途再換筷子,還是養成自己帶餐具的習慣最妥當。

唯一好笑的是,以前兒子上小學時,都敢吃我吃過的東西。實
施公筷母匙後他說:媽媽我的杯子您不能用,您的口水臭臭,
剛開始我還愣了一下呢!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