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森專欄/老媽的五堂成功經營學…

2013042716:12
 






【編譯劉利貞】
 2013/01/28

 

我常問自己,誰給我的鼓舞最大、影響我的企業生涯最深

。如同大多數人,我的答案是:我的母親伊娃。

 

 

伊娃總有非凡的精力。她從少女時就熱愛運動和跳舞,個

性相當活潑。她在第
2次世界大戰期間曾為海軍工作,離

開軍隊後當上了空中小姐。在遇到擔任律師的父親後,他

們在英國鄉間小鎮上定居下來。他們從不吝惜自己的時間

、精神和愛,給予我許多嘗試的機會和自由。我希望,維

京能反映出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價值。

 

 

伊娃身上有5項特質最明顯:
 

 

1.不要後悔。我常對某些人浪費許多時間悔恨過往的失敗、

而非將心力投入新計畫感到驚訝。伊娃時常告訴我,不要

因後悔而頻頻回顧過去,應該立刻向前邁進。小時候家裡

的用度不多,我總對伊娃賺外快的主意感到驚奇。她常做

些手工,像是木製面紙盒或垃圾桶拿去賣,如果賣不好,

就嘗試其他的。

 

 

她激發了我最初的生意點子,例如繁殖長尾鸚鵡和種植耶

誕樹。雖然去上寄宿學校後,沒辦法繼續照顧鸚鵡,樹苗

又被兔子吃掉了。但伊娃教會我,挫折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所以我像她一樣,很快就能投入下個計畫。

 

 

2.學會生存,而且要快。有回我因為在汽車後座搗蛋,伊娃

在離家
3英哩的鄉間小路上停車,叫我自己走回家,那時我

大概
5歲。當時她教會我很重要的1課,就是克服自己無用

的靦腆,去詢問他人正確的方向。我在途中嚴重迷路,但

最終
1位鄰居家的農夫幫我找到回家的路。


 

 

這個經驗使我學到找出面對難關的勇氣。這是我企業生涯中

最重要的信念。公司創立第
1年時,你的目標應該只有生存

下去,光是這件事就會耗盡你所有精力。無論有多害怕或多

疲倦,你仍必須設法前進。

 

 

3.先為他人著想。我們家習慣團隊工作─不論是整理庭院、

準備餐點或打掃。我有
2個妹妹,琳達和凡妮莎,伊娃總能

讓我們有事情做。在這個過程中,我被灌輸了良好的工作

倫理。如果我們嘗試逃避做家事,她會向我們解釋這種行

為很自私,將影響家中其餘所有人。我們是個團隊,就必

須相信我們能彼此依賴。這
1點已成為我經商哲學的基礎:

人是任何企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4.腳踏實地。當你的成就廣為人知,很容易開始得意忘形(

尤其是當你擁有幾家航空公司,又喜歡駕駛熱氣球冒險時

,想保持清醒有點難)。但伊娃總能讓我腳踏實地,部分

原因是她很了解我,從不相信媒體的報導。她很少公開稱

讚我,去年她接受
CNBC專訪時承認,她為我感到驕傲,特

別是我的慈善工作。我非常驚訝但也很高興。過去她總是

默默地支持我。

 

 

5.每天都是全新的開始。伊娃把每1天都看作去嘗試刺激、

有趣新事物的新機會。如今她依舊活力充沛,致力於各式各

樣的計畫─不久前她才出版
1本童書,現在打算寫回憶錄。

我們仍然得配合她的計畫來制定自己的行程。伊娃總是向前

看,關注怎樣讓事情變得更好、帶來正面的改變。我效法她

的榜樣,也總是專注於未來。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