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父母的您--必看

2013060809:57
 




負面語言知多少?


文/丁凡

有一年我們全家去澳洲自助旅行,整個星期裡,上山下海

接觸到的都是當地人,心情非常輕鬆愉快。回程時,坐在

機場的候機室,聽到背後傳來家長罵孩子的聲 音,忽然神

經緊繃起來,這才意識到:這一整個星期以來,完全沒有

聽到家長罵孩子的聲音。回頭一看,果然是臺灣的旅遊團

!憑良心講起來,一般的臺灣家長實在非常喜歡罵孩子,

好像不罵就不會成器似的。



罵還分層次等級,有邊打邊罵(我打死你!)、

人身攻擊的罵(你這個壞孩子!你白痴啊!)、

惡狠狠的罵(我看你下次還敢不敢!)、

恐嚇的罵(再不乖我就不理你了!)

和別人比較的罵(你看那邊那個小妹妹就比你乖。)

酸溜溜的罵(唉,你們這一代的小孩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呵,我們以前哪有這麼好命!)、

羞辱的罵(這麼大了還哭,羞羞臉!別人會笑你呵。)、

訊息矛盾的罵(你再說一句看看。你再說呀!)、

喪志的罵(看你這樣,將來怎麼會有出息?)、

訴諸情感要脅的罵


(你看你把爸爸氣成這樣,還不道歉!早晚會把你爸爸氣

死。我辛苦工作還不是為了你們?)



這些負面語言,不但通通沒用,恐怕還會有反作用。人的

心理很微妙,你越欣賞他,他的自我價值感越強,越會有

向上的動機,越希望表現得更好不讓你失望,也 就是所謂

「士為知己者死」的心理反映。反之,你越是批評、訕笑

責罵,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就會越低落,表現越差,越

不願意聽你的話。既然孩子生命中最重要 的人認為他是笨

蛋,那他的希望在哪裡呢?不如乾脆自我放棄算了。



   其實,不論碰到什麼狀況,我們總是可以把話鋒轉一

下,用正面的語言和孩子說話。有一次,我在山中散步的時

候,看到一家人也在走山,孩子走著走著,忽然就 跌到水

溝裡去了,爸爸驚嚇之餘,拉起孩子馬上大聲的說:「你怎

會這樣,每次走路都不看路!以後不帶你出來了,總是

這樣不小心,真是笨手笨腳!」



同樣的情景,他可以說:「你還好嗎?哪裡跌破了?剛剛嚇

了一跳吧?沒關係,下次小心點。」這樣說,感覺是不是完

全不同了呢?同樣是教導孩子,
正面的語言可以提高孩子的

自我形象,也可以提升親子之間的情感,絕對會產生正向循

環的作用,讓孩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有一個朋友說:「這些道理我都懂。我要是睡夠了就好,如

果睡不夠,脾氣上來了,講什麼道理都沒有用啊!」這也是

現代父母面對的一個大問題:一根蠟燭兩頭 燒,累到最高點

,什麼教育理想也談不上了。我想,或許做父母的人終日忙

碌操勞,自己也沒有被疼愛、被呵護夠吧?那麼,健康有效

親子互動是不是必須建立在稍稍放緩的生活步調上呢? 


  相信我,這樣的生命投資絕對值得!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