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地產的三個故事

2013062713:16
 
分享幾個在我週邊的房地產故事.

 

第一個故事前一陣子一位朋友介紹我去A市買房子因為他的弟弟在那裡蓋房子可以給我們特惠價坦白說,一聽到A市那麼遠我的興趣就不大除了受訓時去過這個城市我和這個城市一直沒有太大的淵源“那裡市價約一坪27~28可以賣你21/坪”聽到這裡我眼睛馬上一亮立刻改口我專程南下去看看.

 

A市不熟我特地找了在地老同學陪我去看這個建案位置離高速公路交流道不到5分鐘位於該市目前最夯的x期重劃區內,走路到最知名大百貨公司也差不多5~6分鐘除了位於繁忙的大馬路上有點吵外對我這個外地客來說一切看來都很好特別是銷售小姐知道我是從臺北下來的更是眉開眼笑“我們這裡很多都是臺北來的你們臺北一間房間的錢我們這裡可以買三間”介紹完還拿出一大本厚厚的介紹書告訴我週邊高樓成交價已經到了多高和一些新聞剪貼描繪這個地區未來的前景簡單地說未來增值空間可期絕對是投資的好標的仲介小姐不知道我是喬好價格的我試探性問了一下她價格“哦~我們本來是30~33/不過因為賣太好了上個月剛提高到33~36當然啦這是開價您看喜歡哪一戶我一定努力幫您爭取最好價格!.

 

當然這是很標準式的說法但當下在我心裡其實有二段截然不同的口白:

 

1. “靠開價33/就算打八折成交我買21/一坪也現賺5, 80坪就賺了400萬”

 

2. “靠能用21/坪賣給我他至少還賺10%, 敢賣到33/真他媽的暴利!

 

和台灣很多”熱炒”的重劃區一樣從高樓遠望過去這裡至少蓋了數千戶的住宅晚上去看多數的燈都是暗的“我們這區塊都是高級住宅啊買的人都是像您這樣可能在臺北或上海工作有空才回來或者你知道大老闆們都很忙的都要忙到晚上才回家千萬不要懷疑,  這區塊的房子都賣完了!.

 

不知道這個故事告訴了你什麼但對我來說至少化解了我一個疑慮為什麼這麼多房子都可以一下子就賣完了.

 

第二個故事比較簡短一點有一位朋友的朋友最近不太爽原因是銀行通知他投資的額度用完了這個額度是多少我不知但依他的身價肯定是以億元為單位.後來透過另一位大老闆的協調銀行再給了他數億元的額度進場買房這一位大老闆我和他見過幾次面不過當然他眼中不可能看得起我們這種小咖最深的印象是10幾年前他的元配指著買給兒子但小孩不喜歡想賣掉的跑車告訴我“這個車很適合你但是可惜你買不起! . Anyway, 這位大老早就不作原來相關行業了幾年前就努力投資房地產還開了公司專作房地產“玩這麼大你不怕出事嗎“ “管他的反正出了事全部都丟給銀行就好了!

 

~順便再加碼談第三個故事來自我60多歲的鄰居. (台語發音)

 

“我18歲就從台南佳裡上來臺北那時候也沒唸什麼書只聽人家說臺北不錯就上來臺北看到很多臺北人都騎偉士牌(摩托車), 我就想要拼一台我把偉士牌剪報貼在床頭每天辛苦工作把每分錢都存下來就是為了這個夢想等錢一存夠了馬上去買一台我從臺北一路騎回佳裡結果全村的人都出來看大家拍著我的肩x,在臺北賺大錢哦!心中感到無比驕傲後來我的人生目標想換汽車我一樣努力工作只為了存夠錢把偉士牌賣了換二手車……後來認識了我老婆我知道有一天要結婚我要讓我老婆有面子所以早上也工作晚上也兼差就是為了拼一棟房子還有買一台偉士牌給她爸當聘金就這樣拼了三年拼出了房子的頭期款再和朋友標會買了台偉士牌二個人一起拿著房地契騎著偉士牌回去提親”

 

“現在的年輕人啊你要怪他們什麼草莓族也不對我們年輕時人生一直有目標而且只要拼不要亂搞就會有,可是現在的年輕人他們人生沒有目標很多東西怎麼拼也拼不到所以乾脆把錢花在手機電腦這種馬上可以用到看到的東西”

 

再分享二個我個人小小的觀察:

 

1. 如果你是高爾夫的愛好者你或許有和我一樣的觀察在約3~4年前平常日去北部的高爾夫球場幾乎人是很少的但是近1~2年你去看幾乎停車場都是滿的.

 

2. 週遭一些企業界朋友愈來愈多討論的主題是去哪裡投資買房子要不要一起合買來殺價而不再是全球經濟景氣、匯率或是美國、日本和中國的客戶有多難搞

 

為什麼這樣經營環境愈來愈差公司經營愈來愈辛苦相形之下不動產投資輕鬆簡單本小利大為什麼不做?所以我認識的人年紀大一點的直接把公司關了或賣了專心作不動產有些大一點公司直接把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自己每天打球參加社團好探聽些投資機會而有些人是只要把公司維持在最低規範最好不賠否則少賠就是賺因為老闆本業是房地產.

 

這樣的結果就是你看到的台灣的GDP一直在下修主因是民間消費大幅下降出口數字不佳惟一一枝獨秀的只有營建相關支出還在一直成長房地產是產業的火車頭帶動了台灣經濟發展所以” 懇請政府不要再重蹈證所稅覆轍打壓房地產了!“這是台灣目前經濟惟一僅存的命脈! .我相信這個論點在不久你會在愈來愈多媒體上看到.

 

可是如果反過來想,

 

1. 如果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是建構在很虛的泡沫經濟上這樣健康嗎在台灣除了屈指可數的城市真正住房需求大於供給外多數城市其實是存在著人口不足的如果房子都只是”投資”用途而不是居住用途這樣的數字有意義嗎?

 

2. 當媒體把內需消費下降指向油電雙漲、公務人員退撫制修改影響支出我不知道媒體是故意不提還是真的忘了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房價的高漲同時也吃掉了和排擠掉了許多年輕家庭的支出不管是為了儲蓄頭期款或是後續的房貸在我之前的文章曾提過房地產的泡沫其實是一種很可怕的東西因為就算有一天當你買進的房價跌到剩一半時其實你還是在付高點買進時的房貸而且這可能排擠掉的是你10~20年的消費我覺得政府不應把這件事當閒視之

 

3. 社會的掏空除非台灣有志向香港看齊作作中國大陸的洗錢中心 (sorry, 發展金融中心)或是賣賣化妝品、金飾和一樓一鳳給大陸觀光客否則再這樣下去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製造業早晚會完蛋而且不要忘了這種製造業一旦退出你就很難再回頭了.

 

4. 社會對立當你(或你父母)在繁華區有一筆(以上)的房地產就註定了你一生要勝過那些來自窮鄉僻壤苦學出身的人書唸得好不如投胎投得好這已經是台灣目前的寫照了當一部人發現他這輩子再怎麼努力也趕不上時要嘛他選擇認清事實委曲自己要嘛他會擺爛不管如何這些人心裡一定永遠不平貧與富的差距會讓我們社會愈來愈對立也愈來愈不安事實上這已經是目前開始出現的問題.

 

5. 當年輕人失去希望中年的我常喜歡告訴年輕人“加油勇敢表達你的意見因為這個國家早晚是你們的”.這不是口號而是必然如此不管你喜不喜歡這些20, 30歲的人他們早晚會是40, 50, 60進而控制了這個國家.而我們會變成60, 70, 80要仰賴他們的人就如同報紙上三不五時有明星父母控訴子女遺棄一般如果我們從今天就開始剝削他們你又要怎麼期待晚年他們不會清算你如果我們任由這代年輕人繼續擺爛我們又怎麼能期待他們到時能肩起這個國家的責任?

 

如果真的要再寫下去房地產泡沫問題至少還有3頁可以寫所以就此打住但你心裡很清楚問題絕對不止是以上這些.

 

有人說台灣房地產泡沫源自全球性低利率和熱錢其實台灣政府無力可為這種論點其實是有點似是而非的.如果說美國或中國這種SIZE國家還是像香港新加坡這種以金融自由為號召的政府無能為力我還相信像台灣這種政府對金融、外匯乃至利率有高度控制的地方再加上國際投資人根本多數對台灣沒有興趣(對台灣惟一有興趣的”國際”只有中國大陸和香港), 政府絕對有能力控制房市真正的問題只在房地產的利益太大政府單位沒有膽子去對抗這些背後的利益團體也不會有人相信政府的政策是玩真的.

 

對執政者來說你可以選擇繼續維持表面的榮景然而等到有一天泡沫破了在你任期末期或繼任者身上來承受或者是你可以選擇把膿包擠破經濟再次下修所有人都罵你但是在你任期末或繼任者身上慢慢恢復元氣.抑或是乾脆把所有阻礙全部拿掉加速泡沫說不定因為房地產泡沬還可以帶動台灣經濟的全面復甦徹底改造台灣最後一點我猜正是很多”政治家”和”財經專家”正試圖告訴大家的.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