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訓》~

2013071717:25




哈佛家訓》不僅是一部教子課本,也是一部成人的修身指南。 本書作者透過一則則小故事,深入淺出闡述人生的道理,書中每個故事都具有豐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義, 不僅可以激發青少年對社會人生進行多角度的思考還可以點燃他們內心深處的智慧火花, 使他們見微知著,從一滴水看見大海,由一縷陽光洞見整個宇宙。
 
源太郎憑什麼
 
多年前,源太郎失業了。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從一位美國軍官那裡學會了擦鞋。他很快就迷上了這種工作,只要聽說哪裡有出色的擦鞋匠,就千方百計地趕去請教,虛心學習。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源太郎的技藝越來越精湛。他的擦鞋方法別具一格:不用鞋刷,而用棉布繞在右手食指和中指上代替。那些早已失去光澤的舊皮鞋,經他匠心獨具的一番擦拭,無不煥然一新,光可鑒人。
 
在業餘時間裡,源太郎就到各種層次的商場鞋櫃參觀,加深自己對各國不同品牌皮鞋的瞭解;他還經常到人群聚集的大街上,細心觀察人們穿著皮鞋走路的不同姿態。就這樣,源太郎逐漸形成了高深的職業素養。只要他與人擦肩而過,便能知道對方的皮鞋皮質如何,產自何處。從鞋的磨損部位和程度,就可以說出這個人的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
 
他的超群技藝,打動了東京一家名叫「凱比特」的四星級飯店經理,他將源太郎請到飯店,專門為來這裡的顧客擦鞋。
 
令人驚訝的是,自從源太郎來到「凱比特」之後,演藝界、文化界、商界乃至政界的眾多名人,一到東京便非「凱比特」不住。他們對此處情有獨鍾的原因非常簡單,就是要享受一下源太郎的「五星級服務」。當他們穿著煥然一新的皮鞋翩然而去時,他們就深深地記下了源太郎的名字。
 
源太郎一絲不苟的精神和非同凡響的絕技,為他贏得了眾多顧客的青睞。他的客戶不只來自東京、大阪、北海道,甚至還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在他簡樸的工作室內,堆滿了發往各地的速寄鞋箱。
 
如今的源太郎,早已成為「凱比特」的一塊金字招牌。然而,當初誰也不會想到,一個擦鞋匠竟能擁有今天這樣的成功。
 
※※※
 
每個人都是一根長短相同的槓桿,我們能否成功,關鍵在於我們能否為自己找到一個最合適的支點。這個支點就在自己的身邊,找到了,你就可以撬動地球。
 
58.終生成就獎
 
日本有一項國家級的獎項,叫「終生成就獎」。在素來都把榮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為重要的日本人心目中,這是一項人人都夢寐以求卻又高不可攀的至高榮譽。在日本,有無數的社會精英博學人士一輩子努力奮鬥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最終獲得這項大獎。但最近一屆的「終生成就獎」,卻在舉國上下的期盼和矚目中,出人意料地頒發給了一位名叫清水龜之助的小人物。
 
清水龜之助是東京一名地位卑微的郵差,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將各式各樣的郵件快速而準確地投送到每一個相關的家庭。與那些長期從事能為推動人類歷史快速發展的高尖端科技研究的專家學者們相比,清水龜之助所從事的工作,簡直就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的事。然而,就是這位長期從事著如此平淡無奇的郵差工作的清水龜之助,卻無可爭議地獲得了這項殊榮。
 
在他從事郵差工作的整整二十五年中,清水龜之助的工作態度始終和他到職第一天的那種認真和投入沒有什麼兩樣。在不算短暫的二十五年中,他從未有過請假、遲到、早退、蹺班等任何不良情況。而且他所經手投遞的數以億計的郵件,從未出現過任何差錯。不論是狂風暴雨,還是地凍天寒,甚至在大地震的災難當中,他都能夠及時而準確地把郵件投送到收件人的手中。
 
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著清水龜之助幾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恆地把一件極為平凡普通的工作,鑄造成了一項偉大無比的成就呢?清水龜之助對此不無感慨地說:「是快樂,我從我所從事的工作中,感受了無窮的快樂。」
 
清水龜之助說,他之所以能夠二十五年如一日地做好郵差這份卑微的工作,主要是他喜歡看到人們在接獲遠方的親友捎來的訊息時,臉上出現的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而欣喜的表情。自己微不足道的工作,竟然能夠給別人帶來莫大的心靈安慰和精神快樂,這使他感到更大的欣慰和快樂,所以他覺得自己的工作神聖而有意義。
 
他說,只要一想起收件人臉上蕩漾開來的那種快樂表情,即使再惡劣的天氣,再危險的境況,也無法阻止我一定要將郵件送達的決心。
 
正是這種快樂的力量,支持清水龜之助完成了這項偉大的成就;也正是這種在極其平凡的工作中能夠感受到生活快樂的精神,感動了這個不會輕易被感動的民族。
 
※※※
 
快樂是人類最神聖的情感需求,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它,並且有義務在生活的每時每處創造它,傳播它。
 
有什麼比一個全心全意為了獲得快樂和傳播快樂而工作的人更偉大、更應該受到尊敬?
 
你覺得快樂,你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因為沒有E-mail
 
有一個失業的年輕人,到微軟去找一份清潔工的工作。在經過面試和實踐考查後,人力資源部告訴他被錄取了。
 
「請你將E-mail address﹝地址﹞給我們,以方便工作聯繫。」年輕人說:「我沒有電腦,所以也沒註冊E-mail address。」人力資源部告訴他說:「對微軟來說,沒有E-mail address的人等於不存在的人,所以微軟不能聘用你。」
 
很失望地離開了微軟,揣著口袋裡僅有的十美元,到便利商店買了十公斤馬鈴薯,挨家挨戶轉手賣出。兩個鐘頭後馬鈴薯賣光了,他得到了十五美元。他從來沒想過,自己竟然可以這樣掙錢。於是,他繼續推銷馬鈴薯,業務不斷增多,利潤也不斷增加。
 
有了成本之後,他認真地做起這種送貨上門的生意。自身的努力加上好人緣,短短的五年後,他建立了一個龐大的「挨家挨戶」販售公司,以優惠的價格,將新鮮蔬果送到客戶的家門口。
 
保險公司找到他,要為他和家人設計一套保險,他同意了。簽約時,業務員向他要E-mail address。他不得不再次說:「我沒有電腦,也沒有E-mail address。」業務員很驚訝:「您擁有這麼大一個公司,卻沒有E-mail address。想想看,如果你有電腦和E-mail address的話,可以多做多少的事情啊!」
 
他淡然一笑,說:「那樣的話,我就會成為微軟的清潔工。」
 
※※※
 
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你擁有一些東西,必定也缺失一些東西。有的人會永遠為缺失感嘆,因為一種缺失而喪失了所有的擁有。
 
不要太在意自身的不足和弱點,你只要學會利用一種或幾種擁有的優勢就足夠了。沒有E-mail address不要緊,就去做配送!結果你發現這才是你的長項。
 
人不需要什麼都會,只要會你最擅長的那一種本領就可以安身立命。
 
60.路的旁邊也是路
 
一九五六年,松下電器與日本生產電氣精品的大阪製造廠合資,設立了大阪電氣精品公司,製造電風扇。當時,松下幸之助委任松下電器公司的西田千秋為總經理,自己任顧問。
 
這家公司的前身是專做電風扇的,後來開發了民用排風扇。但即便如此,產品還是顯得很單一。西田千秋準備開發新的產品,試著探詢松下的意見。松下對他說:「只做風的生意就可以了。」
 
松下的想法是想讓松下電器的附屬公司盡可能專業化,以期有所突破。可是當時的電風扇製造已經做得相當卓越,頗有餘力開發新的領域。儘管如此,西田得到的仍是松下否定的回答。
 
然而,西田並未因松下這樣的回答而灰心喪氣。他緊盯住松下問道:「只要是與風有關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嗎?」
 
松下並未細想此話的真正意思,但西田所問與自己的指示很吻合,所以回答說:「當然是這樣。」
 
四、五年之後,松下又到這家工廠視察,看到廠裡正在生產暖風機,便問西田:「這是電風扇嗎?」
 
西田說:「不是。但它和風有關。電風扇是冷風,這個是暖風。你說過,要我們做風的生意。這難道不是嗎?」
 
松下精工的產品,越來越豐富了,除了電風扇、排風扇、暖風機、鼓風機之外,還有果園和茶圃的防霜用換氣扇、培養香菇和家禽養殖用的調溫換氣扇?西田千秋只做風的生意,就為松下公司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
 
※※※
 
我們在一條路上不斷地走,常常會覺得自己已經把路走完了。實際上,路的旁邊也是路。
 
西田千秋開始走在松下指引的那條路上,後來他試著往旁邊跨了幾步,就發現了無數的路,而且條條都是全新的路,並最終領著他走向了巨大的成功。
 
更多的時候,我們在生活的路上走得不好,不是路太狹窄了,而是我們的眼光太狹窄了,所以最終堵死我們的不是路,而是我們自己。
 
成功就站在失敗的後面
 
一八三二年的美國,有一個人和大家一起失業了。他很傷心,但他下決心改行從政。他參加州議員競選,結果競選失敗。他著手開辦自己的企業,可是不到一年,這家企業倒閉了。此後幾年裡,他不得不為償還債務而到處奔波。
 
他再次參加競選州議員,這一次他當選了,他內心升起一絲希望,認定生活有了轉機。第二年,即一八五一年,他與一位美麗的姑娘訂婚。沒料到,離結婚日期還有幾個月的時候,未婚妻不幸去世,他心灰意冷,數月臥床不起。
 
一八五二年,他決定競選美國國會議員,結果仍然名落孫山。但他沒有放棄,而是問自己:「失敗了怎麼辦?」
 
一八五六年,他再度競選國會議員,他認為自己爭取作為國會議員的表現是出色的,相信選民會選舉他,但還是落選了。
 
為了掙回競選中花銷的一大筆錢,他向州政府申請擔任本州的土地官員。州政府退回了他的申請報告,上面的批文是:「本州的土地官員要求具有卓越的才能,超常的智慧。」
 
接二連三的失敗並未使他氣餒。過了兩年,他再次競選美國參議員,仍然遭到失敗。
 
在他一生經歷的十一次重大事件中,只成功了兩次,其他都是以失敗告終,可他始終沒有停止追求。一八六○年,他終於當選為美國總統。他就是至今仍讓美國人深深懷念的亞伯拉罕‧林肯。
 
※※※
 
一直堅持到最後的人才知道,世界上沒有「不可能」。偉人和凡人的不同,只是在於能否堅持到最後的而已。成功就站在失敗的後面,朝前走幾步,你就會看見。
 
62.上帝的杯子
 
進入日本帝國酒店工作的年輕人,最初都必須經過一段全方位的職業培訓,然後再根據各自的不同情況被安徘到不同崗位。有個女孩原以為自己會得到一份和她身分相符的工作,但出乎意料的是,經理卻讓她洗掃廁所。
 
這個女孩是接受貴族教育長大的,在她心目中,這份工作卑賤而且低俗。第一天伸出手洗馬桶時,她幾乎嘔吐。勉強做了兩個多星期,她就再也不想在這裡待下去了。她的心情糟糕到了極點。
 
和她在一起做廁所清潔員的是一位五十多歲的老人,他在帝國酒店做了二十三年的清潔工。有一天,她看見這位前輩在洗完馬桶後,居然伸手從馬桶裡盛了滿滿一杯水,當著她的面一飲而盡。
 
她頓時目瞪口呆。那位前輩卻很自豪地說:「你看,經過我的手清洗的馬桶,乾淨得連裡面的水都可以喝下去。」這位前輩的舉動給了她很大的啟迪。從這以後,每次洗完一隻馬桶,她就會想,我可以從中舀一杯水喝下去嗎?培訓的期限到了,當經理驗收考核時,這位貴族小姐當著很多人的面,從自己洗過的馬桶池裡盛出一杯水,仰頭喝了下去。
 
三十七歲以前,她是日本帝國酒店的普通員工,是那裡工作最出色的人。三十七歲以後,她開始步入政界,最後成為日本內閣郵政大臣?野田聖子。
 
在很多場合,她都這樣介紹自己的身分:最出色的廁所清潔工,最忠於職守的內閣大臣。
 
※※※
 
有一則這樣的諺語:「上帝給每人一個杯子,你從裡面飲入生活。」一樣的人,一樣的杯子,可是,我們飲入的生活卻千差萬別。是什麼造成了這樣的差別??是我們對生活的不同態度。你想飲入怎樣的一種生活,決定權在你,而不在杯子。
 
63.一把椅子的問候
 
一個陰雲密佈的午後,大雨突然間傾瀉而下,一位渾身濕淋淋的蹣跚老婦,走進費城百貨商店。看著她狼狽的樣子和簡樸的衣裙,所有的售貨員都對她不理不睬。
 
只有一位年輕人熱情地對她說:「夫人,我能為您做點什麼嗎?」老婦莞爾一笑:「不用了,我在這兒躲會兒雨,馬上就走。」但是,她的臉上明顯露出不安的神色,因為雨水不斷從她的腳邊淌到門口的地毯上。
 
正當她無所適從時,那個小夥子又走過來了,他說:「夫人,您一定有點累,我給您搬一把椅子放在門口,您坐著休息一會兒吧!」兩個小時後,雨過天晴,老婦人向那個年輕人道了謝,並向他要了一張名片,然後就消失在人群裡。
 
幾個月後,費城百貨公司的總經理詹姆斯收到一封信,信中指名要求這位年輕人前往蘇格蘭,收取一份裝潢材料訂單,並讓他負責幾個家族公司下一年度辦公用品的供應。詹姆斯震驚不已,匆匆一算,只這一封信帶來的利益,就相當於他們兩年的利潤總和。
 
當他以最快的速度與寫信人取得聯繫後,方知她正是美國億萬富翁「鋼鐵大王」卡內基的母親?就是幾月前曾在費城百貨商店躲雨的那位老太太。
 
詹姆斯馬上把這位叫菲利的年輕人推薦到公司董事會上,當菲利收拾好行李準備去蘇格蘭時,他已經是這家百貨公司的合夥人了。那年,菲利二十二歲。
 
不久,菲利應邀加盟到卡內基的麾下。隨後的幾年中,他以一貫的踏實和誠懇,成為「鋼鐵大王」卡內基的得力助手,在事業上扶搖直上、飛黃騰達,成為美國鋼鐵行業僅次於卡內基的靈魂人物。
 
而這一切都是來自一把椅子的問候。
 
※※※
 
通常,一個希望成功的人,總會不遺餘力地獲取「得到」的機會,這是很正常的。不過,聰明的人不僅會抓住一切「得到」的機會,他們更會抓住一切「給予」的機會。「給予」不會給自己帶來直接的利益,但它會為重大的「得到」埋下伏筆。
 
肯首先「給予」是難得的,「給予」的時候根本就沒想「得到」就更加難得?只有那些胸懷博大的人才可能這樣做。結果,他們卻「得到」了很多。
 
名著從一頁紙開始
 
哈裡在美國海岸警衛隊服役的時候就愛上了創作,但不知為什麼,他總不能寫出讓人滿意的作品。
 
哈裡認為,他必須先有了靈感才能定作,所以,他每天都必須等待「情緒來了」,才能坐在打字機前開始工作。
 
不言而喻,要具備這個理想的條件並不容易,因此,哈裡很難感到有創作的慾望和靈感。這使他更為情緒不振,也越發寫不出好的作品。
 
每當哈裡想要寫作的時候,他的腦子就變得一片空白,這種情況使他感到害怕。為了避免瞪著白紙發呆,他就乾脆離開打字機。
 
他去收拾一下花園,把寫作暫時忘掉,心裡馬上就好受些。他也用其他辦法來擺脫這種心境,比如去打掃衛生間,或者去刮刮鬍子。但是,對於哈裡來說,這些做法還是無助於他在白紙上寫出文章來。
 
後來,他偶爾聽了作家奧茨的經驗,覺得深受啟發。
 
奧茨說:「對於『情緒』這種東西,你千萬不能依賴它,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寫作本身也可以產生情緒。有時,我感到疲憊不堪,精神全無,連五分鐘也堅持不住了。但我仍然強迫自己寫下去,而且不知不覺地,在寫作的過程中,情況完全變了樣。」
 
哈裡認識到,要實現一個目標,你必須呆在能夠實現目標的地方才行。要想寫作,就非在打字機前坐下來不可。在衛生間或花園裡,永遠都寫不出什麼。
 
經過冷靜地思考,哈裡決定馬上行動起來。他制訂了一個計劃,把起床的鬧鐘定在每天早晨七點半,到了八點鐘,他便可以坐在打字機前。他的任務就是坐在那裡,一直坐到他在紙上寫出東西為止。如果寫不出來,哪怕坐一整天,也決不動搖。
 
他還訂了一個獎懲辦法:每天寫完一頁紙才能吃早飯。
 
第一天,哈裡憂心忡忡,直到下午兩點鐘他才打完一頁紙。
 
第二天,哈裡有了很大進步,坐在打字機前不到兩小時,就打完了一頁紙,較早地吃上了早飯。
 
第三天,他很快就打完了一頁紙,接著又連續打了五頁紙,這才想起吃早飯的事情。
 
經過了長達十二年的努力,他的作品終於問世了。這本僅在美國就發行了一百六十萬冊精裝本和三百七十萬冊平裝本的長篇小說,就是我們今天讀到的經典名著?《根》,哈裡因此獲得了美國著名的「普利策獎」。
 
※※※
 
如果我們從小就知道,做好任何事都必須付出艱辛,那麼我們就不會害怕困難,就不會在遇到挫折時輕易放棄。
 
許多人沒有成功,只是因為太容易放縱自己。當我們要失去信心的時候,不妨自問一句:為什麼不能再堅持一會兒?
 
總統和億萬富翁的生活原則
 
托馬斯‧傑斐遜是美國第二任總統,他在給孫子的忠告裡,提到了以下十點生活原則:
 
◎今天能做的事情絕對不要推到明天。
◎自己能做的事情絕對不要麻煩別人。
◎絕不要花還沒有到手的錢。
◎絕不要貪圖便宜購買你不需要的東西。
◎絕對不要驕傲,那比饑餓和寒冷更有害。
◎不要貪食,吃得過少不會使人懊侮。
◎不要做勉強的事情,只有心甘情願才能把事情做好。
◎對於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不要庸人自擾。
◎凡事要講究方式方法。
◎當你氣惱時,先數到十再說話;如果還是氣惱,那就數到一百。
 
約翰‧丹佛是美國矽穀著名的股票經紀人,家喻戶曉的億萬富豪。在接受記者的一次採訪中,他被要求對以上幾個問題作出自己的回答。非常有趣的是,他的答案和托馬斯‧傑斐遜的看法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使我們從中看出一個政治家和一個商人的截然不同:
 
◎今天的事情如果放到明天去做,你就會發現結果可能全然不同,尤其是買賣股票的時候。
◎別人能做的事情,我絕對不自己動手去做。因為我相信,只有別人做不了的事情才值得我去做。
◎如果可以花別人的錢來為自己賺錢,我就絕對不從自己口袋裡掏一個子兒。
◎我經常在商品打折的時候去買很多東西,哪怕那些東西現在用不著,可是總有用得著的時候,這是一個基本的預測功能。就像我只在股票低迷的時候買進,需要的是同樣的預測功能。
◎很多人認為我是一個狂妄自大的人,這有什麼不對呢?我的父母我的朋友們在為我驕傲,我看不出我有什麼理由不為自己驕傲。我做得很好,我成功。
◎我從來不認為節食這麼無聊的話題有什麼值得討論的。哪怕是為了讓我們的營養學家們高興,我也要做出喜歡美食的樣子。事實上,我的確喜歡美妙的食物,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有跟我一樣的喜好。
◎我常常不得不做我不喜歡的事情。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沒有辦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事。我的理想是當一個音樂家,最後卻成為一個股票經紀人。
◎我常常預測困難的發生,哪怕那個困難的可能性在別人看來幾乎為零。正是我的這種本能,使我的公司能夠在美國的歷次金融危機中安然逃生。
◎我認為只要目的確定,就不惜代價去實現它。至於手段,在這個時代,人們只重視結果,有誰去在乎手段呢?
◎我從不隱瞞我的個人愛好,以及我對一個人的看法,尤其是當我氣惱的時候,我一定要用大聲吼叫的方式發洩出來。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無論是托馬斯‧傑斐遜,還是約翰‧丹佛。
 
不同的行為原則會造就不同的個性,而不同的個性,最終將造就不同的人生。這就是托馬斯‧傑斐遜之所以是托馬斯‧傑斐遜,約翰‧丹佛之所以是約翰‧丹佛的原因了。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僅靠空想是辦不到的。你必須從小事做起,從你每天所做的小事中,形成自己的風格,最後完成對自我的塑造。
 
66.五點三十分的演奏
 
有一個孩子非常喜歡拉小提琴,他七歲時就和舊金山交響樂團合作演奏了門德爾松的小提琴協奏曲,未滿十歲就在巴黎舉行了公演,被人們譽為神童。
 
一九二六年,十歲的小男孩在父親的帶領下,來到巴黎拜訪艾涅斯庫,他一心想成為艾涅斯庫的學生。
 
他說:「我想跟您學琴!」艾涅斯庫冷漠地回答:「你找錯人了,我從來不給私人上課!」男孩堅持說:「但我一定要跟您學琴,求您先聽聽我拉琴吧!」艾涅斯庫說:「這件事不好辦,我正要出遠門,明天早晨六點半就要出發!」男孩忙說:「我可以提早一個小時來,在您收拾東西時拉給您聽,好嗎?」
 
艾涅斯庫被男孩的堅決意志打動了,他說:「那好吧,明早五點半到克裡希街二十六號,我在那裡等你。」
 
第二天早晨六點鐘,艾涅斯庫聽完了男孩的演奏。他興奮而滿意地走出房間,對等候在門外的男孩的父親說:「我決定收下你的兒子。不用付學費,他給我帶來的快樂完全抵得過我給他的好處。」
 
男孩從此成為艾涅斯庫的學生,他努力學琴,最終學有所成。他就是後來的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梅紐因。
 
※※※
 
再冷漠的人都可以被打動;比如艾涅斯庫,只要你執著;再沒有退路的事,都會有餘地,比如讓艾涅斯庫聽琴,只要你堅忍不拔。
 
鋸掉經理的椅背
 
麥當勞之父克羅克,幾十年前不過是芝加哥一家名不見經傳的紙杯和乳精機械製造商,如今他已被企業界譽為沒有國界的「麥當勞帝國之王」。
 
克羅克不喜歡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他把六十%以上的工作時間都用於「走動管理」。
 
通過到各公司、各部門進行實地考察,他會從中發現很多問題,然後及時加以解決。
 
曾經有一個階段,麥當勞公司面臨嚴重的財務虧損。經過調查,克羅克發現是公司各部門經理的官僚主義作風,導致了這一場危機,他們習慣於舒舒服服地躺在靠背椅上指手劃腳,看不見問題的根源,把許多時間耗費在空談和相互推諉上。
 
克羅克為此寢食不安,他覺得,扭轉這種積弊僅靠發幾個老生常談的文告,或者板著臉進行幾次訓話是解決不了的。
 
為了徹底清除經理們的怠惰習氣,克羅克想出了一個奇招:他向各地麥當勞速食店發出一份緊急指示?把所有經理的椅子背鋸掉!立即執行!
 
所有的人都疑惑不解,他們不知道總裁的用意何在,但面對嚴厲強硬的命令,經理們只好依章照辦。
 
他們坐在沒有了靠背的椅子上,覺得十分不舒服,不得不經常站起來四處走動。
 
終於,他們慢慢領悟出了克羅克的苦心,紛紛走出辦公室,仿效克羅克的樣子,深入基層「走動管理」。
 
依靠這個秘訣,麥當勞公司不僅解決了財務危機,而且終於成為全球五百強企業。
 
※※※
 
有椅背依靠的經理,不能將公司帶向成功;有椅背依靠的個人,不能為自己營造輝煌。
 
因為有依靠,我們會產生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的意志會懈怠消沉。
 
鋸掉生活中的所有椅背吧!直起腰,邁開雙腿,你才能自立、自信、自強!
 
從來沒有成熟的時機
 
一九二一年六月二日,電報誕生整整二十五周年。美國《紐約時報》對這一歷史性的發明,發表了一篇簡短的評論,其中有這樣一句話:現在人們每年接收的資訊是二十五年前的二十五倍。
 
對這一消息,當時在美國至少有十六個人做出了敏銳的反應,那就是?創辦一份文摘性刊物。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這十六位有先見之明的人士,不約而同地到銀行存了五百美元的決定資本金,並領取了執照。然而,當他們到郵政部門辦理有關發行手續時,卻被告知,該類刊物的徵訂和發行暫時不能代理。如需代理,至少要等到第二年的中期選舉以後。
 
得到這一答覆,其中的十五人為了免交執業稅,向新聞出版管理部門遞交了暫緩執業的申請。只有一位名叫德威特‧華萊士的年輕人沒有理睬這一套。他回到暫住地紐約格林威治村的一個儲藏室,和他的未婚妻一起糊了二千個信封,裝上徵訂單寄了出去。
 
在世界郵政史上,這二千件信函也許根本算不了什麼,然而,對世界出版史而言,一個奇蹟卻誕生了。
 
到上個世紀末,這兩位年輕人創辦的這份文摘刊物?︽讀者文摘︾,已擁有十九種文字四十八個版本,發行範圍達一百二十七個國家和地區,訂戶一億一千萬,年收入五億美元。在美國百強期刊排行榜中,幾十年來一直位居第一。
 
德威特‧華萊士夫婦也由原來的一文不名,成為美國著名的富豪和慈善家。
 
※※※
 
世界上聰明的人很多,而成功者卻很少。很多聰明人在已經具備了可以成功的基本條件時,仍在等待更多的條件,從而失去了機會。
 
他們中的成功者並不是這樣。他們不等待萬事俱備,而是竭力抓住每一次機遇,利用自身所擁有的每一點優勢,立即投身進去,從而成長起來。
 
世界似乎存在著這麼一條公理:成功者並不等待時機成熟。
 
小山美真子的速度
 
日本札幌一位四歲的小男孩不慎從八樓掉下來。男孩的媽媽小山美真子當時正在樓下晾衣服,看到這一情景,立即飛奔過去,趕在小男孩落地之前,把孩子抱在了懷裡。
 
這一消息在《讀賣新聞》刊出之後,引起日本盛岡俱樂部法籍田徑教練佈雷默的質疑。因為根據報上刊出的示意圖,他發現,要接到從二十五點六公尺高的地方落下的孩子,這位站在二十公尺外的媽媽,必須跑出每秒九點六五公尺的速度。而這一速度,在當時的日本,就是成績最好的田徑運動員都難以達到。
 
佈雷默想,如果《讀賣新聞》沒有搞錯的話,那麼小山美真子必定是個運動天才。為了驗證自己的猜測,同時也為了見一見這位了不起的母親,他決定拜訪一下小山美真子,看看年輕的媽媽是否真的創造了一個奇蹟。
 
兩人的見面地點被安排在一家茶藝館。
 
當記者把小山美真子帶到佈雷默面前時,這位法籍教練驚愕得差點兒叫起來,因為站在他面前的不是一位身材高挑、肌肉健碩的女子,而是一個身高不足一點六公尺,體格纖弱瘦小的少婦。
 
這樣一位弱女子真能跑出每秒九點六五公尺的速度嗎?從佈雷默執教二十餘年的經驗來看,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可是,當他看到小山美真子手中牽著的那個可愛的孩子和他們母子那種親暱的樣子,他徹底打消了「不可能」的猜疑,因為從母子二人的身上,他感覺到一種愛的力量在威逼著他,讓他承認自己錯了。
 
事後,佈雷默在回憶錄中寫道:「當時,我甚至覺得自己有點卑鄙,我怎能懷疑一個心中充滿愛的人不會創造奇蹟呢?」
 
從這件事中,佈雷默得出一個結論:人的潛力是沒有限度的?只要你擁有一個足夠強烈的動機。
 
見過小山美真子後不久,佈雷默離開日本回到法國,在巴黎成立了一家以小山美真子名字中第一個法文字母命名的田徑俱樂部。不久,他手下一位名叫沃勒的運動員,在世界田徑錦標賽上,獲得了八百公尺賽的冠軍。
 
當記者問他,作為一名新手為何能在名將雲集的田徑場上脫穎而出時,沃勒回答說:「我聽過小山美真子的故事。當我在跑道上奔馳的時候,就把自己想像成小山美真子?我必須跑出最快的速度。」
 
※※※
 
上帝賦予你的能量,完全可以實現你的任何願望?如果你有小山美真子對兒子那樣的真切之愛!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台發動機,必要的時候,它們會全部為你打開。
 
〈卷五 思維?通向真理的捷徑〉
 
土撥鼠哪兒去了
 
老師給學生講了一個故事:有三隻獵狗追趕一隻土撥鼠,土撥鼠鑽進了一個樹洞。
 
這個樹洞只有一個出口,可不一會兒,居然從樹洞裡鑽出一隻小豬。小豬飛快地向前奔跑,並爬上另一棵大樹。
 
小豬躲在樹上,倉皇中沒站穩,掉了下來,砸暈了正仰頭觀望的三條獵狗。終於,小豬逃脫了。
 
講完後,老師問:「這個故事有什麼問題嗎?」
 
學生說:「小豬不會爬樹;還有,一隻小豬不可能同時砸暈三條獵狗。並且,小豬怎麼能跑得過獵狗?
 
「還有呢?」老師繼續問。
 
直到學生再也找不出問題了,老師才說:「可是還有一個問題,你們都沒有提到?土撥鼠哪兒去了?」
 
土撥鼠哪裡去了?老師的一句話,一下子將學生的思路拉到獵狗追尋的目標上?一隻土撥鼠。
 
因為小豬的突然出現,大家的注意力不知不覺中打了岔,土撥鼠竟然在頭腦中消失了。
 
※※※
 
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千萬不要忘了時刻提醒自己:土撥鼠哪兒去了?心中的目標哪兒去了?
 
人一定要懷著目標前進,沒有目標,就會事倍功半,碌碌無為。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