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鞋帶上動點小腦筋

2013073013:18
 
形形色色的人來擦皮鞋,多數是友善和藹的,可是這個穿黑色外套的男人卻不同,凱特剛瞅他一眼就有這種印象了。
 
她覺得他好面熟,但就是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面。「孩子,你一個禮拜賺多少錢?」他問凱特。問話的語氣讓人感到是在揶揄。凱特沒有回答他。他又繼續說話了:「我像你這樣的年齡時,已經賺了很多很多錢。」他兩眼不停地掃視四方。
 
凱特卻一直回想在哪裡見過他。驀地,她想起來了,在郵局見過他的畫像,他是個逃犯,是員警要抓的人。
 
他說:「你知道,人們欠缺的是想像力,你擦皮鞋就是一種缺少想像力的工作。」凱特盡快擦他的皮鞋,只想越快擦完越好。他又說:「十六歲時,我就賺了兩千五百美元。
 
就在那時,凱特突然想起來,兩千五百美元?五千美元?或兩萬五千美元?凱特不能確定。但她知道,抓到這個人可以領一筆巨額的懸賞。可是,我又能如何呢?難道用鞋油罐子打他不成?像他這麼高大的人,可以一腳把我踩倒。凱特想,要是現在有人來就好了。
 
他繼續說:「除了要有想像力外,還要有敢於冒險的勇氣。其實,你可以在鞋帶鞋油之類的小本買賣上動點腦筋。」
 
突然,凱特看見戴利警官從街上走過來。說時遲,那時快,凱特把這個人兩隻鞋的鞋帶綁在了一起。
 
他一看到戴利警官就說:「好了,孩子,我要走了。」
 
警官走到門窗時,凱特大聲叫了起來:「戴利警官,快來抓人哪!這個人是你們通緝的逃犯!」
 
「住嘴!」那個人咆哮道,凱特看到他手裡有支手槍。他想逃走,但是沒能跑掉。他摔倒在地上,跌了一個嘴啃泥。
 
幾分鐘後,戴利警官告訴凱特,她可以得到七千五百美元的賞金。他說:「你真聰明。」凱特不好意思地說:「啊!不是我聰明,是他提醒我的。他告訴我要有勇氣和想像力,可以在鞋帶鞋油之類的小本買賣上動動腦筋。你看,我只不過是在鞋帶上打了點主意而已。」
 
※※※
 
你難免會遇上壞人,他一定是狡詐的,那麼,你要比他更狡詐。一方面要和他不動聲色地周旋,一方面要細心逃脫或制服他的機會。先不要揭穿他,那樣很危險,也不能任他擺布,否則你會失去掌控能力。不要慌亂,因為壞人比你還要慌亂一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