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絕望中燃燒生命

2013073113:06
 
二戰時期。在納粹集中營裡,一個叫瑪莎的猶太女孩寫過這樣一首詩:

 

這些天我一定要節省,雖然我沒有錢可節省

我一定要節省健康和力量,足夠支持我很長時間

我一定要節省我的神經、我的思想、我的心靈和我精神的火

我一定要節省流下的淚水

我需要它們安慰我

我一定要節省忍耐,在這些風暴肆虐的日子

在我的生命裡

我有那麼多需要的情感的溫暖和一顆善良的心

這些東西我都缺少

這些我一定要節省

這一切,上帝的禮物,我希望保存

我將多麼悲傷倘若我很快就失去了它們

即使在隨時都可能死去的時候,瑪莎仍然熱愛著生命。

 

她節省淚水,節省精神之火,用稚嫩的文字給自己弱小的靈魂取暖,用堅韌的希望照亮黑暗的角落。

 

很多人在絕望中死去,而這個當時只有十二歲的小女孩瑪莎,終於等到了二戰結束,看見了新生的曙光。

 

※※※

 

生活在陽光下的人們,沉浸在美好生活中的人們,我們想沒想過節省一點什麼?

 

在我們的心靈深處,能否經常看見一束火苗在跳動?一個人,只要信念的火不熄滅,生命之火就會頑強地燃燒下去。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