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失業 嫌錢少、嫌路遠…

2013081022:07
 
【聯合報╱黃健華/機電管理顧問(桃縣龍潭)】 2009.03.28 06:29 am
不知道勞委會有沒有做過分析,失業數字的狂飆,是否全因「經濟衰退」的影響?
 
前些日子與一位物業管理公司老闆閒聊,他說:新聞中,大家都表示找不到工作,但他怎麼卻找不到人,連一個月薪給二萬二的清潔工,都還有人嫌東嫌西不要做。我不信,便自告奮勇幫他最新的案場找二個機電管理人員。
 
找了就業服務站推薦,嫌錢少、嫌沒有周休二日、嫌職銜不夠派頭;找人力網站,聯絡面試時竟然遲到一個半小時;打聽到被裁員的同業,一聽是外地的工作,馬上就打了退堂鼓。結果花了半個月,最後只得靠人情請託,找到二位答應幫忙一、二個月的朋友。
 
記得卅多年前,我在某工廠當學徒時,早上八點上班,晚上六點下班,薪水只有六百元,每個月休假二天,晚上加班只撈到一頓晚飯而已,我什麼抱怨也沒有,整天還是跟著師傅跑來跑去,等著自己出師的一天。現在同樣的工作條件如果給時下的年輕人,有可能嗎?
隱藏在失業數字背後,有多少是因為「挑食」所造成的「假性失業」,勞委會有沒有研究過? 
 

以上轉貼欣賞~

看了以上文章,心有慼慼焉,是真的,很多人失業多年,一問之下,就是“挑食”造成,我住台北東區的朋友說:他們那邊有很多出國留學讀博士學位的孩子回國一直找不到工作,有去工作也是做幾個月就不做了,說是工作太累薪水太少,反正回家家裡有的吃有的住也不愁,所以就繼續失業,父母也說沒關係隨他高興.有一個晚輩的同學,大學畢業兩年了,說是家裡經濟狀況清寒又是單親家庭,媽媽身體不好不能工作,妹妹當護士薪水不好,而他一直失業當中,我就細問詳細情形,怎麼可能家中無米下炊了你還可以一直失業呢?原來說是失業,但是他一直有副業在收入,因為他會幫人算命盤解迷津,看風水,於是平時多少都會有一些紅包的收入,於是因為這樣,找工作一直是常態,副業則是一直細水長流照顧他生活.我看,他不如就轉副業為正業好了,找什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