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與得

2013082023:05
 
「天氣真熱呀!」計程車司機阿宗說。

 

「是啊!熱得我都快喘不過氣了!我感覺鼻孔的氣都是熱的。」客人說。

 

「我看這位老闆,應該是個經理或是董事長吧 ?」

 

「是嗎 ?運將你是怎麼看的 ?」

 

「沒有啦!我只是憑感覺!開了這麼多年的計程車,有一點直覺就是了。」

 

「哦?那實在不敢當,這是我的名片。」

 

「哎呀!原來是靜潔公司的負責人,嚴董事長啊!真是失敬、失敬!可是嚴董,像你們這種人,出門應該有豪華轎車代步才對,怎麼會坐計程車呢?」

 

「今天剛好車子進廠維修。我趕到晶華酒店,麻煩你快一點!」

 

「哦!好、好、沒問題。」

 

到了晶華酒店,他付了車費便匆匆地下車。

 

阿宗駛離了晶華酒店,轉個彎,立刻又有一位乘客上車。這次他們彼此沒有多話,不過這位乘客還是先開口了。

 

他說:「咦 ?運將,這裡有一隻休閒袋,可能是某位乘客留下來的!」說完,他隨手將那袋子扔到前座,裝得一付豪爽瀟灑、不以為意的表情。

 

阿宗瞥了一眼說:「可能是某位客人留下來的吧!」

 

等到那位乘客下了車,阿宗把那袋子拿到自己的腿上,自言自語的說:「會是什麼 ?」

 

當他打開袋子一看,叫了一聲 :「天哪!都是錢!」一隻一隻的千元大鈔,他馬上掩起袋口,抬頭看看四周,確定沒有人注意,馬上把車子開到幽僻的角落,將那袋子的大鈔好好的再數一遍,總共有二百伍拾萬。

 

大鈔的一旁還有一個寶飾盒,他小心翼翼的打開盒子,看到一條金光耀眼的鑽石項鍊。

 

他再一次抬起頭,望車窗外廢土與雜物亂堆的空地,心想 :「要天堂?要地獄?現在就在一念之間了!」

 

「有了這一筆錢,我就可以不必每天拖老命的工作,房子的貸款也可以還,老婆的醫藥費也有著落,甚至小孩的學費也不用擔心了……。」

 

「唉呀!我在想什麼啊 ?才二百五十萬,怎麼可能解決這麼多的事情?看來我得好好的分配一下如何運用這筆錢。還有那一條鑽石項鍊,說不一定還能賣個幾十萬哩!嘻!嘻!……。看來這筆錢一定是那嚴董留下來的。」

 

於是他開走了計程車,想要趕快回家好好「處理」一下。但是,一路上他又想到:「不行!回到家裏 ,老婆一定會逼問我,這筆錢是從哪裡來的?如果我照實回答,她勢必要我趕快還人家!

 

「『寧可生活勤儉,也不能一分一毛的不義之財。』老婆的叮嚀猶言在耳,這……如何是好?

 

「不行!不能馬上回去,我看我就在這市區繞到晚上好了。」

 

他的車在路上行駛很慢,由於他的心思已不在搭乘客人,所以對每一位伸手攔車的乘客,他都視而不見;他打算今天不載任何客人了。

 

「一定是上天可憐我,知道我面臨苦境,所以送這些錢給我。看來我應該多聽太太的話常去佛堂,才會有更大的保佑。可是……我太太常去佛堂,怎麼身體還那麼差?她氣喘的毛病,老天應該幫助她趕快好啊!我才去佛堂一、二次卻有偏財可得,這……真的是老天爺的意思嗎?如果是老天的意思,未免也太不公平了吧?」

 

「哎呀!我真笨!我的就是我太太的,我太太的就是我的,這筆錢一定是我太太誠心祈求,老天要送給我們家的。對了!一定是這樣,錯不了!」

 

想著,想著,突然收音機裡傳來一陣報導的聲音 :「這裡是員警廣播電台,有一名靜潔公司的負責人嚴董事長,今天早上搭乘計程車時,一時大意將一隻休閒袋遺落在計程車裡,裡面有著很貴重的物品,如果你是那善心的運將,請將東西送到電台服務處,竭誠的感謝您!」 

 

阿宗一聽,愣了一下,他心想 :「糟了!真的是嚴董的錢,該不該還他呢?」

 

他想了又想,想了又想,終於下定決心 :「算了!他既然身為公司的董事長,又何必在意區區的錢呢?而且,這筆錢又能幫助我們一家人。算了!沒什麼好還的,我絕不會還的!」

 

突然間,有一個戴著鴨舌帽的青年,揹了一個背包,從一輛機車上跳了下來,跑到路中央要去攔阿宗的計程車。

 

阿宗想說:「好吧!載了這個客人就將錢送到警廣電台吧!」

 

但是念頭一轉 ,卻又好整以暇的用很流暢的S路線避過了那青年的攔截,心想:「算了!還是先去還錢吧!」

 

阿宗已經不管車外的任何變化,滿腦子就離不開他太太平常在耳邊對他嘮叨的話。

 

「阿宗,舉頭三尺有神明,做任何事一定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知道了啦!妳煩不煩啊!好像我是什麼大罪人似的!」

 

「阿宗你還不知我的心意嗎?我是擔心你啊!你每天在外所面對的都是一些三教九流的人物,你的心如果不抓穩,是很容易受到外面影響。」

 

「那天我在佛堂聽到講師在講課,說到有一位長春道人,因為前生未曾做佈施,所以今生註定要餓死,即使乞食得一餐,便要餓上好幾頓。他為了改變此厄運,於是立志要精進修行,還寫了一首『除妄詩』的牌子吊在脖子上,以便觸目驚心提醒自己。」

 

「所以,我也幫你做了一個牌子,你可以吊在車上提醒自己;如果有客人問起,你也可以跟他講長春道人的故事給他聽,也算利人利己。」

 

當阿宗一想那牌子,猛然想到:「糟了!牌子跑到那兒去了?」

 

他將置物箱的東西一件取出來,才發現那牌子一直放在置物箱裡。他看牌子上寫著:「妄念欲除除不清,今於牌上寫分明;妄言妄語齊除盡,妄想妄貪俱掃平;妄接銀錢手爪斷,妄貪飯食口生病,時時檢點身邊事,莫教七情六慾生。」

 

他看了牌子心頭一震:「那道人說:『妄接銀錢手爪斷』,那我妄取他人錢財不就整隻手都會斷掉?可是,這些錢對嚴董來說,應該是微不足道吧?應該……不會這麼嚴重吧?」

 

他又想到 :「我有這麼好的一位太太,子女也都很聽話,我到底還妄求什麼?罷了!罷了!拿去還人家吧!」

 

他嘆了一口氣說 :「本來就不是我的!」他念頭一轉 ,將車子駛向警廣電台……。

 

那一天的下午,學校放學之際,他的小女兒瑞珍突然心血來潮打行動電話給他。當時他內心空空蕩蕩,每遇到十字路口,他就不知道要直走還是轉彎,他拿起行動電話,無力的回了一聲:「喂!」

 

「爸爸,是我!」

 

「啊!是瑞真!」

 

他聽到女兒的聲音,心裡不禁驚訝,連忙問著:「瑞真,出了什麼事?妳怎麼會打電話給我?」

 

「爸爸,我們今天有作文哦!題目是『我的爸爸』。我寫說我最愛我的爸爸了。」

 

阿宗鬆了一口氣說:「哦……,原來是這樣子!」

 

「爸爸,我愛你,再見!」

 

「喂!瑞珍、瑞珍……」

 

阿宗聽到女兒這幾個簡單話語,感動得幾乎掉出眼淚來。他心想:「馬上有感應?難道是老天透過女兒來嘉勉我?」

 

不久,他又聽到警廣電台傳來報導 :「各位聽眾朋友,我們要為您報導一則為善不欲人知的消息。先前我們為您報導說,有一位靜潔公司的嚴董事長,因為搭乘計程車,急急忙忙將一隻很貴重的袋子遺漏在車裡,結果經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善心司機拿來歸還,這袋子裡面裝有兩百五十萬的現金及一條價值百萬的鑽石項鍊,這位善心司機拾金不昧的表現,實在勘為計程車司機的典範,也為我們當前的社會提供人間有愛的實例。」

 

阿宗聽了微微露出得意的笑容。那一晚他回到家裏,若無其事地睡了一頓很好的覺。

 

隔天,他在車子上又聽到了一則報導:「昨天上午十一點左右 ,有一個搶匪在郵局搶了二十五萬元之後,騎著機車逃逸。沒想到,那搶匪在半路丟下機車,在民生路上攔了一輛計程車逃亡,結果那計程車司機的財物被洗劫一空,司機則被放逐在大漢橋上。歹徒所駕駛的計程車已在三重疏洪道上找到,歹徒的行蹤卻未找到,警方正全力追緝中……。」

 

阿宗越聽越驚慌,他心想:「上午十一點左右……民生路……,不正是那個跑到路中央攔車,戴著鴨舌帽的青年嗎?沒想到,我因為這樣躲過了!」

 

「如果我當時讓他上車,不但嚴董的錢袋會被搶,我自己的錢也會被搶,連我的這部車也會不保,甚至那歹徒看到我那麼多錢,還會來個殺人滅口!唉呀!天哪!真是老天保佑!」

 

到了晚餐時分,阿宗接到他太太打來電話,很緊急的說:「瑞真受傷了,現在人在台大醫院,你趕緊過去呀!」

 

「到底出了甚麼事?」

 

「我也不是很清楚,先去醫院再說吧!」

 

阿宗十萬火急的趕到醫院,他看到瑞珍的級任導師和幾名學校老師在交頭接耳,更意外的是他看到了嚴董,還有兩位員警。

 

他問著級任導師:「老師,瑞珍怎麼了?」

 

「是張先生啊!」

 

老師說:「我們的班級在放學過馬路時,我們的柵欄繩子才剛一升起,有一輛車子猛地加油竄出來,結果一控制不住,竟然擦撞到這位嚴董事長的車子。」

 

老師隨手一指,阿宗和嚴董四目交接,一時千頭萬緒。

 

只聽老師繼續說:「嚴董事長為閃避來車的撞擊,車頭就衝進了在等候過馬路的學生群中,造成幾位小朋友受了傷,瑞珍也在其中之一……。」

 

老師說完傷心地低下了頭。「你……?」阿宗瞪著嚴董不知道要說什麼?

 

老師又說:「那輛肇事的車主,當場就被幾名男老師給抓住。沒想到,等到員警一來,才發現他是昨天搶郵局那個搶匪,現在已經被捉去警局了。」

 

嚴董接著說:「原來是張先生,您放心!我會全權負責的,何況是您這麼善良的司機,老天爺也一定會讓您女兒平安無事的。」

 

阿宗轉過頭去,不發一語。

 

事實上,嚴董知道他的衝速絕不至於到「慘重」的程度,所以他料到小朋友應該都只是一些皮外傷。雖然如此,當小孩子的家長全都趕到,無一不對他指指點點數落一番。

 

阿宗的太太上氣不接下氣不停地合十禱告,阿宗則摟著太太安慰著她。

 

當所有受傷的小孩一一經過了電腦斷層掃瞄,確應均無腦震盪之疑慮,只是一些皮外傷而已,一場有驚無險的車禍就此落幕。

 

倒是嚴董和阿宗就這樣成了好朋友。「想不到你們一家人都是那麼善良的人。」

 

嚴董說:「你太太為你做這個除妄詩的牌子,能不能借我抄下來?」

 

「那有什麼問題!」

 

「看到這首詩我就覺得很慚愧,我真是一個七情六慾都有的人!那一天我搭你的計程車到晶華酒店,其實是怕別人認出來,不是我的車子進廠修理;我摧你趕快,其實我是……我是去幽會!我因為氣憤我太太不能為我生個一男半女,所以就想養個小老婆。你知道的,現代這個社會這是很平常的事。而那袋子的錢正是給她安家的!」

 

「這……」阿宗內心嘀咕著:「竟然有這種事?」

 

「但我看你們夫妻感情那麼好,小孩又那麼可愛孝順,我看了好生羨慕。我倒有一個想法,不曉得你是否願意成全?」

 

「什麼想法?」

 

「我想收你的小女兒瑞真為乾女兒,供應她讀書,你可否答應?」

 

「這……嚴董,我們勉強只是小康之家,只怕高攀不上。」

 

阿宗似乎開始有點不屑這種人。

 

「嗯,阿宗,像你這麼拾金不昧的善良人,我都自嘆不如,豈有高攀之理!」

 

「嚴董,實不相瞞,那一天我會歸還那筆錢,也是掙紮好久的,我沒有你說的那樣好。」

 

「阿宗,只要你願意答應我,我再也不養小老婆,我會好好對待我太太,做個標準的丈夫、做個標準的爸爸。」

 

「真的?」

 

「我對天發誓,我是誠心誠意的。」

 

經過阿宗夫婦的首肯,瑞真多了一對乾父母。而阿宗太太的氣喘病,經過嚴董的介紹與幫助,業已痊癒泰半。她則是常常跑去嚴董的家,把在道場上聽過的故事說給嚴太太聽,現在連嚴太太都成了道場很誠心的修行人。

 

有一個小插曲就是,當電台報導某計程車裡有一個裝有兩佰伍拾萬及一條價值佰萬的鑽石項鍊的休閒袋之後,那個故作瀟灑把那袋子丟給阿宗的某乘客,竟然當場氣昏!

 

而嚴董後來把那首「除妄詩」請人寫字又裱褙、加框的掛在公司的會客廳,逢到有客戶問起,他就滔滔不絕說起那一段感人的故事。

 

--

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永遠不要放棄別人。

在平凡中看到神聖,要祈求。

在困境中能走向光明,也要靠祈求。

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加持護祐。

祈求師長貴人指導提拔,指點迷津。

祈求同行善友攜手同心,互相提攜。

祈求自己更加智慧,洞澈一切緣起真相。

祈求自己更加慈悲,包容寬恕別人。並努力去利益一切眾生。

祈求我能學會祈求,並隨時隨地,不忘祈求。

 

                                             ~~如清法師~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