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幫別人更快樂嗎?

2013082523:37
 
 文.黑幼龍    2009/02 康健雜誌 123

 

一個不快樂的人,很難帶給別人快樂,因為他的想法、作為都是負面的。

 

卡內基講得很清楚,人要減少批評、責備、挑毛病,才會快樂起來,也才有可能跟別人好好相處溝通,帶給別人快樂。

 

我有個朋友是快遞公司總經理,有一天他的助理跟他說:「總經理,拜託你不要這麼愁眉苦臉的好不好?」

 

他生氣地說:「難道我連自己不快樂的權利都沒有嗎?」

 

那小姐說:「你真的沒有權利愁眉苦臉,因為你害得我們的工作士氣也很低落。」

 

在家裡也是,如果父母愁眉苦臉,孩子也沒辦法快樂起來, 影響一家人。
 

自己積極正向,不僅自己能快樂,也會大大影響別人的。 

 

學會讚美,帶給別人快樂

 

我最近在看巴菲特的自傳,裡面提到員工都很喜歡跟他一起工

作,因為他很會讚美別人。

 

其實巴菲特以前並不是快樂的人,內向、害羞和退縮, 他是在

二十幾歲參加卡內基訓練之後改變的, 他在自傳裡提到卡內基

16次之多, 講到他如何從退縮害羞變得有自信,懂得跟別人

溝通, 到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甚至讓他娶到老婆。那是他

在一次訓練得獎後,十分開心快樂, 晚上才有自信開口跟女朋

友求婚,結果一舉成功, 更加深他日後持續改變,愈來愈有信

心。

 
我們在台灣長大的人,特別是4060歲的人, 不太會也不好意

思讚美別人。但要帶給別人快樂,就要先學會讚美別人和聆聽

別人說話, 這部份我們以後慢慢再談。


 

寫《追逐日光》的尤金·歐凱利是美國KPMG會計事務所的總裁

兼 執行長,他也是在發現自己得腦瘤,生命只剩100天後, 寫

下最想做的事, 結果發現前幾項都是想去跟別人說感謝和讚美

的話。

 
他寫信給一個高中同學,說自己跟他在一起時有多開心, 結果

對方沒回應,他乾脆打電話去,才知道對方根本沒收到, 他就

在電話裡說了起來,對方也很真誠地回答他:「 你在我們班上

什麼都是跑第一的,第一個當總裁, 第一個做什麼什麼的,現

在連去天堂都是第一個的, 但我們早晚都會在天堂見。」


    
尤金·歐凱利在死前給我們的建議就是,不管你現在幾歲, 身體

健康狀況如何,都要把你想做的事情儘量往前移, 不要等到五

十幾、六十幾才做,現在就去做。


 

我看完書,立刻打電話給我在美國的妹妹, 告訴她我們以前在

家裡有多快樂,最佩服她不記仇, 不會對人懷恨在心,我講完

後好開心,她也好開心,這就是我講的, 自己快樂,對別人說

出讚美肯定的話,就能帶給別人快樂。


 
在新的一年,不管你是做哪個行業,什麼樣的工作, 每天進辦

公室前,都可以先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我快樂嗎?」、「 我

能不能幫助別人更快樂?」那麼一天的工作就會很不一樣。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