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訓》11.一美元小費

2013090309:43
 
第一次走出鄉村的米莎太太,拖著兩個很大的行李箱,走進了候機大廳。環顧四周,尋覓了半天,也沒有找到說好要來接她的侄子。她輕嘆了一口氣,只好坐下來等候。 

因為剛剛做過腎臟手術,米莎太太一直要頻繁地上廁所,可是她又不敢丟下行李箱不管。她帶的許多東西雖然不很值錢,但卻很珍貴,因為那是她給遠在都市裡的親友們積攢了多年的禮物。她只得一邊忍耐著,一邊焦急地東張西望,盼著侄兒早點出現。 

「太太,需要幫忙嗎?」一個坐在旁邊候機的年輕人,面帶微笑地問她。 

「哦,不,暫時不需要。」米莎打量了年輕人一眼。 

身著休閒服的年輕人掏出一本書,專心致志地閱讀起來。 

「這個不守時的傢夥,等會兒非得訓斥他不可。」米莎太太開始埋怨起來。 

又過了一會兒,米莎太太實在忍不住了,她向身旁的年輕人懇求道:「請幫我照看一下行李,我去一趟洗手間。」 

年輕人非常愉快地點了點頭。 

米莎太太很快回來了,她感激地掏出一美元,遞給年輕人:「謝謝你幫我照看東西,這是你應得的報酬。」 

望著老人一臉的認真,年輕人回一聲「謝謝」,接過錢放進了衣兜。 

這時,米莎太太的侄子快步從門口走了進來,他剛要解釋遲到的原因,忽然驚喜地衝著老人身旁的年輕人叫道:「你好,蓋茨先生沒想到你會在這裡候機!」 

「哦,是的。我的工作需要我經常到處跑。」年輕人收起書,準備去驗票口驗票。 

「哪個蓋茨?」米莎太太不解地追問道。 

「就是我常常跟您說起的世界首富,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先生啊!」 

「啊,我剛才還給過他一美元的小費呢。」米莎太太滿臉自豪地說。 

「他真的接受了你一美元的小費嗎?」侄子驚訝地張大了嘴巴。 

「沒錯,我很高興今天在候機的時候還有一美元的收入,因為我幫助這位太太做了一件很小的事。」蓋茨回頭坦然地答道。 

※※※ 

一美元是微不足道的,但在這裡,它卻表現出了金錢最純正的品質:在清貧的鄉村老婦米莎太太眼裡,那是對一種勞動必須支付的報酬;而對於身家數百億美元的世界首富蓋茨來說,接受這一美元,是對一份真誠謝意的禮貌回應和尊重。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