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女孩,「談情說理」;面對男孩,「訂好規則」

2013091119:55
 
洪蘭:教養孩子要像放風箏-教養孩子要像放風箏,線要放得長,風來時才飛得起來,線太短,風箏只能跟在你身邊,但是手一定要捏得緊,因為一鬆手,飛去的風箏永遠找不回來。
 
作者:彭菊仙
 
這一期的親子天下有一個大單元「小孩不壞,只是愛生氣」做了一個問卷調查:「孩子哪些性格或是行為最令父母抓狂?」排名第一的是「愛頂嘴!」
 
然而,對照我自己原生家庭裡四姊妹的伶牙俐齒、口才便給,我自己教養三個男孩卻有一個很欣慰的反差感受----男孩不怎麼頂嘴ㄝ,或者說,男生頂嘴的技巧實在不怎麼高明!
 
老天爺真的很公平,愛冒險犯難、跳上跳下動個不停、好像沒有心臟的男孩,總是讓父母永遠無法喘口氣,但是當他們犯錯被父母大聲責罵時,很多男孩卻吐不出帶有殺傷力的鋒利言詞予以反擊!
 
更好康的是,被責罵完的男孩,不似女孩們哭哭啼啼柔腸寸斷地沒完沒了,更不會在事後忌恨在心,把父母當成仇家一般怨恨或報復。
 
我記得小時候一旦父母開罵,我就會見識到咱家四姊妹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父母說一句,我們姊妹都一定胸有成足的反擊三句,而且不是普通的三句,乃是針對要害、拿出反證,再包裝天花亂墜的形容詞、副詞、描摹等修辭學手法,或以雄辯家的氣勢、或穿插受害者的悲壯,把場面搞得沸騰淒厲,把父母氣得臉爆青筋。
 
我們女孩深深知道如何激怒別人,唇槍舌劍的力道可以精準地放在別人的弱處、破壞情感、傷人自尊之上,這是因為女孩本身就喜歡、善於感受自己的內心,因此知道「要害」何在?女孩非常明瞭「傷心痛苦」原原本本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深諳把言語當武器之道,直戳仇敵傷心之處。
 
所以,女孩雖然不能用肢體武力與人對抗,卻很能打「心理戰」。再加上,大部分的女孩們對於生活與人際應對等層面擁有更豐富的詞彙庫,因此,女孩們帶著「刺」吵架頂嘴的功夫自是男孩不能比擬的。
 
女孩的「一言九『頂』」還不是最挑戰父母度量的超能力,被父母罵完之後,女孩的記仇報復的能耐,可以讓親子關係急速冰凍、逼使父母找不著出路,這才是讓父母最悶、最抓狂的部分。女孩的心理感受力比男孩強,自尊的保護膜當然比較薄,女孩也最難以原諒情感被他人踐踏傷害,因此,一旦「心」與「情」受傷,要痊癒的時間可不比身體的傷害來得快!
 
女孩會頂嘴善吵架、女孩的報復心強,難怪會出現「潑婦罵街」、「最毒婦人心」等極端醜惡女性的形象了!
 
這樣說起來,不擅於頂嘴的男孩就受教、好溝通?錯也!
 
我親身感受到三個男孩不頂嘴,但是針對自己的目標與權益卻如同往低處流的水,有洞就鑽,「ㄌㄨˊ」到底!「ㄌㄨˊ」到讓人抓狂、沒轍制裁!男孩或許不會因為父母情緒失控,或發出一句情緒性的重話而傷心太久,但是他們會在乎父母是不是說話算話,還有,父母的話裡面有沒有漏洞繼續給他鑽,以讓他能更接近自己的目標!
 
所以,當訂定電腦使用時間時,男孩會盡全力來爭取最長的時間;使用時間一到,男孩不會乖乖遵守關機規定,而是四處張望你是不是意識到時間已到,如果沒有,男孩不會心甘情願地關機,而且會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還可以繼續享有權利;直到你已經開始吼了,男孩還是不會心死,還會再試試看,為自己再爭取個三五分鐘;除非你使出殺手鐧,否則,男孩的天性就是會針對目標極力爭取到底。這或許是原始雄性追尋獵物、主動尋求生存機會的基因使然。
 
眼光只放在自己目標的男孩,只在乎「公不公平」,只害怕「自己的權益」有沒有受損,因此被父母嚴打痛斥之後,男孩也不太會記恨。
 
有一次兒子惹惱了我,讓我大發雷霆,半小時過去,但是我還在氣頭上,兒子竟然很白目地問我:「馬麻,你為什麼不牽我的手?」我看著這傻楞楞的兒子,又好氣又好笑:「難道你看不出馬麻還在生你的氣嗎?」兒子還會反問:「是剛才那件事情嗎?」
 
這十幾年來,我仍然在適應一個現象,就是每次發飆完,咱家男人男孩們都若無其事地歸於平靜,而我,既被人訂定為亂罵人的「黑臉」,更是氣度狹窄的「小人」,無止境地繼續破壞家庭和諧氣氛。
 
我記得小時候被爸爸媽媽責罵或錯怪之後,我會寫在日記上,我進家門會刻意沉下一張臉,進門時把自己當成一陣風,誰也不理,誰也不叫,然後得意地等著看父母不知所措或是更生氣的好戲!我這樣小心眼的劣質行為可以維持三天以上;現在,當了三個男孩的媽,兒子和我之間卻從來沒發生過所謂各懷鬼胎的「冷戰」現象,也不曾發生讓人內傷的「生悶氣」自殘行為。
 
男孩只會在當下一直「ㄌㄨˊ」,用盡各種方法來達到他的目的,直到最底線,如果衝不破,才乖乖就範,但是下一次,同樣戲碼還是會依循他們「目標導向」的天性準時上演!
 
針對男孩總是要討價還價的這一點,其實比女孩好處理,最主要的就是要先築一道「防堵堤防」,而且要時時想到男孩喜歡在那些點沖破堤防,只要預先築堤,然後開放一點小孔作彈性疏導,就事論事的男孩是很好辦的!
 
這表示,所有的學習、遊戲、工作規則,都要和男孩明訂得一清二楚,然後,一定要訂定「更清楚的罰則」,而且是針對他們在乎的目標訂定罰則,這樣,就絕對制得了他們!當他們的「水力」太強,有沖破堤防之虞時,則主動放一點小漏洞先疏導一下,比如說,電腦時間已到,他們討價還價不手軟,那麼就主動延長個五分鐘十分鐘來疏導一下無法宣洩的過多水力,但千萬不要讓他們趁勢追擊、佔了更多便宜!
 
而至於女孩,再怎麼生他們的氣,儘可能的好言規勸,留住她們的自尊、保住她們的顏面,女孩多半靈巧,一點就通,再多點幾下,甚或直接用戳的,就會把心裡的保護膜戳破,她們可不是像男孩的「水力」,她們會從心裡直接淌血,那可就不好收拾了!
 
面對女孩,要好好「談情說理」;面對男孩,「訂好規則」則可比「談情說理」更重要吧!當然,這只是一個教養的大致輪廓,養「兒」與「女」的差異絕對無法二元分化。教養女孩,也需要訂定規則;教養男孩,也需要動之以情,只是比重的差別!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