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因細膩而偉大

2014021013:42
 
一個殘障者在街頭擺攤,賣他自己寫的奮鬥傳記。一個路過的

人停下來看了一下,拿出一百元放在攤子上,然後就走了。那

殘障者用萎縮的雙手,慢慢夾起那張百元紙鈔,用力丟到地上

,很生氣的說:“我又不是乞丐!”


不喜被人當乞丐 他不要那一百元

我念高中的女兒剛好在一旁,她把錢撿起來,放回攤子上,但

那殘障者又把錢丟掉,對我女兒說:“這不是我的錢!”

我女兒跟我談起她的遭遇,我就問結果她怎麼做?她說:“我只

好走了。”我再問那錢呢?她說:“錢就在地上,那也不是我的

啊。”

這事讓我想起自己的經驗。有一個常坐在街上賣口香糖的腦性麻

痹患者,我每次看到他,就放下五十元或一百元,拿起一包青箭

口香糖,然後就走了。後來我聽附近的店家說,那個腦性麻痹患

者不喜歡被人當乞丐,如有人只丟錢卻不拿口香糖,他會生氣

,但又無法表達。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生我的氣,但我應該怎麼做才會更好呢?我開

始思考一個問題:原來愛心還有粗糙與細膩之分。

我腦海中浮現日本“一碗湯麵”的故事:除夕夜,一個媽媽帶著兩

個孩子走進拉麵店,三個人卻只點了一碗面。老闆在下麵時,暗

中多加了半份麵條。在一旁的老闆娘看了就說:“煮三碗給他們

吃好不好?”老闆答:“不好,這樣他們會覺得不好意思。”

客人說只做半套 盲人仍全身按摩

我跟一個朋友談起這種細膩的愛心,朋友馬上跟我講了日本“佐

的超級阿嬤”的故事:一個騎腳踏車賣豆腐的大叔,如果豆腐

有破
損就只賣半價,所以家境窮困的小男孩,每次都指明要買

破損的
豆腐。大叔有時找不到破損的豆腐,就偷偷把完整的豆

腐捏破,
好以半價賣給小男孩。

我再與幾個朋友談論,才發現很多小人物都有細膩的愛心。一個

從事按摩工作的盲人朋友,總是盡力幫每一個客人紓解全身酸痛

,雖然依盲人按摩公會規定,按摩每次一小時收費八百元,但他

常依客人身體狀況,做到一個半小時以上。

有客人問能不能只做“半套”,收一半的錢?他都說可以,但一

樣幫
客人做全身按摩。

臺灣早年純樸的社會,也有很多這樣的故事。在農村,稻田

收割、
打穀後,會有很多稻穗掉在田裡,很多農人都故意不

撿,好留
給窮人家來撿。在漁村,漁船入港把漁獲搬到岸上

後,會有一
些小魚小蝦掉到地上,很多漁民也故意不撿,好

留給窮人家來撿。


多年前,基隆廟口有一個賣鹵肉飯、肉的攤子,頭家只要看到

辛苦
的碼頭工人來吃,就會把白飯裝多一點、鹵汁澆多一點,

還一直免
費加肉的湯。

一個朋友回想小時候他家裡種菜,有人來找父親,說要買一

斤菜,
父親就叫那人自己去菜園拔菜。朋友看到那人拔了不

只一斤的菜,
就趕快告訴父親。

父親說,沒有關係啦,人家可能家裡環境不好,“你看,他還

順便
把我們菜園裡的雜草拔掉呢。”

如何處理一百元 女兒有貼心做法

一個人付出愛心,除了不期待對方感謝之外,如果還懂得體貼

對方
的處境、關心對方的尊嚴,完全不讓對方察覺,這樣的愛

心更加圓滿
。世界上,有很多小人物在很多小角落,散發這種

溫馨但不為人知的
愛心,與公開捐款的企業家或政治人物相比

,他們的發心來自更單
純的善良。

從宗教觀點來看,一個人在佈施,但自己不覺得在佈施,也不

讓對方
覺得被施捨,這是佛法中兼具慈悲和智慧的“不住相佈施

”,佛陀說這
種佈施“福德不可思量”。聖經也說:“你施捨的時候

,不要叫左手知道
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

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
你。”

當然,有這種愛心的人,未必是宗教信徒,他們做得很自然,

從沒想
過上天的回報。但在神佛眼中,愛心因細膩而偉大,即

使凡人也可
以付出偉大的愛心。

幾天後,我把我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女兒,接著問她,如果時

光回到
那件事發生時,她會怎麼做?她說,她想過,她可以再

把那一百元
撿起來,看是不是要再補上那本書的差價,拿給那

殘障者,然後帶
走一本書。

我贊同女兒再把那一百元拿給殘障者,但我建議她,可以試著

對殘
障者說:“您自力更生很有志氣,但那個路人匆匆放下一百

元也是出
於愛心,是否考慮一下,接受對方的好意,就當是贊

助出版的錢?”




以上轉貼欣賞~  


  •   happy angel 於 2014-02-12 19:15 3F
  • 不會啦~~~ㄎㄎㄎ~~~
  • 版主於 2014-02-14 19:34 回覆



     
  •   happy angel 於 2014-02-11 18:17 2F
  • 看得很累~所以~看一半就放棄了~
  • 版主於 2014-02-12 16:31 回覆
    不好意思啦~

    字行距離我調整過了~現在看可以好一些了~

    非常感謝你的提醒~今天看到你的留言深深覺得對你很抱歉~



     
  •   happy angel 於 2014-02-10 19:32 1F
  • 字重疊了!!

    原來盒子字會重疊~是盒子的問題~我以為我的軟體有問題@@
  • 版主於 2014-02-11 12:32 回覆
    謝謝提醒~可是我覺得還是可以看清楚,所以就不想再調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