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國蹲監獄

2014032219:53
 




作者:蕭天
 
我媽生我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她的這個兒子有朝一日會遠
涉重洋,到大英帝國來蹲監獄。要是能夠想到的話,有可能
寧願不生我,也不願意日後我這麼不遠萬裡到英國來丟人
現眼!
 
我媽愛面子,從小教我要懂得禮義廉恥。不僅如此,還教我
要扶弱濟貧,克勤克儉等等,總之,道德操守的標準定得挺
高的。而我也是基本上按照她的要求去做的。修行至今,就
做人而言,我應該是在平均水準之上的。不要說我媽,就連
我自己,也絕對沒有想到有一天竟要蹲監獄,而且是在英國。
 
我入獄的原因很簡單,先是由於一起交通事故被吊銷了駕駛
執照,後來又無照駕駛而且超速,結果被員警攔住。那是
個雨夜,清晨兩點,路上沒車,我就把油門踩到了底。員警
是很費了一點勁才追上我的,所以不太高興。我沒看速度表
據員警說,我開到了時速140英里(約224公里)。員警
問我是不是想自殺,我說不是,我活得還可以。員警說難道
我想殺人?我說也不是,這路上不但沒有人,連鬼都沒有。
不管怎樣,我被當場帶下高速公路,進了警察局。他們弄清
楚我的身份後,就先把我放了,說若干天後上法庭。
 
在中國,這事兒絕對不算什麼事兒,無論無照駕駛還是超速
駕駛,只要沒造成後果,找個熟人打聲招呼,送點禮,頂多
寫個檢查而已,或者上個什麼學習班,戴個紅袖章上街在交
叉路口義務維持兩天交通秩序。要是問我媽,她老人家肯定
贊成中國的方式,年輕人以教育為主嘛。
 
但是在英國,沒有人來教育我,也沒有人想提高我的覺悟,
也不要我寫什麼檢查。他們只告訴我說我違法了,違法就是
犯罪,判決是罰款一千英鎊或者蹲一個月監獄。我不想花錢
直接選擇了蹲監獄。
 
入獄前的那天晚上我有點緊張,寫了幾封像遺書一樣的東西
寫給我媽的是,與她探討了過去她給我的教育,只重道德
不重法律。寫給前女友小雪的是,我明天就要入獄了,
請不要掛念,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最後一封是給我從小一起
長大的哥們鐵林。鐵林近兩年在中緬邊界跑單幫,據說與金
三角的一位前國民黨將軍的孫女結了婚,婚禮慶典上奏樂用
的是18門迫擊炮和54挺機關槍。給他寫信主要是萬一我要是
有個三長兩短,請他照顧我媽和小雪。
 
第二天早上睡了個懶覺,起來後收拾了一個小包袱,又趕去
旺記吃了早餐,然後在尤斯頓上了火車,直奔監獄而去。
 
坐了大約兩個小時火車,便到了監獄所在地。那監獄建在一
座山丘上,遠遠望去,芳草萋萋,綠樹環繞,猶如一個幽靜
的大莊園。我進門報了到,順順當當辦了手續,接著就洗澡
更衣,然後被領進我的監房。
 
在此之前,我對英國監獄的情況一無所知。雖然聽說這裏很
講人道,但我也只是以為所謂人道,大約就是吃飽飯不挨打
不上老虎凳不灌辣椒水而已。進來後才知道,作為中國人,
我對於人道主義的想像力真是太有限了!英國監獄,我要不
是這麼親自來蹲一下,人家怎麼跟我說我也不會相信。豈止
是沒有老虎凳不灌辣椒水,豈止是而已!
 
先說住處,監房四壁雪白,窗明幾淨,兩張席夢思床各靠一
邊,床上的被褥是新換的。每人一張小桌,一個臺燈,中央
暖氣,吊扇吹風(英國夏季涼爽,不用空調),洗漱池廁所
也在屋內。這條件比我在倫敦每週35英鎊租住的印巴人小屋
好多了,也是我老家黑龍江那邊大多數縣級招待所沒法比的。
 
再說伙食,早餐是麥片、香腸、雞蛋、麵包、牛奶,隨便吃
喝,盡興而止。午餐和晚餐都是三道的正餐。頭天看守會恭
恭敬敬地送上菜單,讓你自選。你要是回民,給你清真灶,
你要是素食者,給你單做素食,你要是什麼都不是就是嘴饞
,也可以編個理由提出來,獄方儘量滿足你。我的室友彼得
(Peter)看我每天跟他點一樣的餐就說我傻。我問為什麼
他說兩周前出獄的那個叫Zhou的中國人,不喜歡西餐,
獄方就天天為他到外面去叫中餐館外賣來給他吃!
 
蹲監獄是要按時作息的,那麼每天起來幹什麼呢?第一,
可以選擇學習。監獄裏有英文、電腦、商業、秘書、旅遊等
多種課程,全部請外面院校的專業教師來授課。授課之外,
你還可以自習,有圖書館、閱覽室,安靜舒適。
 
第二,不想念書也行,你可以選擇勞動。簡單勞動上手就成
複雜勞動先給你培訓。你勞動給你報酬,培訓也給你報酬
當然低於監獄外工資,但是你要想到,你在監獄裏吃住學
習等所有的服務都是免費的,你光掙錢,而不用交一分錢!
 
第三,學習和勞動之餘,監獄裏有良好的健身房。在北京有
時去長城飯店的健身房,感覺很高級。這兒的健身房同長城
飯店一個檔次,而且是免費的!Peter在這裏已經住了半年了
在健身房裏練得身上肌肉跟健美運動員差不多了。我每天
跟著Peter一起練,一個月下來,也很有點兒模樣了。
 
犯人們住在這兒跟住在自己家裏差不多,甚至於更好。在這
裏,你不用幹任何家務活兒,不用做飯,不用洗碗,不用吸
塵,不用洗衣等等,整個兒一個全身心大休養,大甩手掌櫃
而看守們呢,一個個都很客氣,只要你不找他們麻煩,
們絕不給你找麻煩。我隔壁那個黑人約翰(John),沒事兒
就把答錄機開得山響,還敞著門,整個樓道都能聽見。看守
也只是輕輕走過去,輕輕說一聲“請不要影響別人”,再把門
輕輕關上。可是John不知好歹,嘴裏老是罵罵咧咧。看守並
不回嘴,只是笑笑,聳聳肩,一走了之。在英國監獄裏,
果看守對犯人態度不好,不耐煩或者大聲訓斥,會被犯人投
訴的。被投訴的看守一經查實就會被炒魷魚。看守屬於高薪
公務員,所以一定要對犯人好才能保住這份工資。
 
我跟同屋的Peter很快成了好朋友。他為人很爽氣,而且大
大咧咧的。我問他怎麼進來的,他說是因為搶了一個郵局
。“泰勒(Taylor)是個王八蛋!”他告訴我,本來拿了錢應
該馬上走,可是泰勒那個王八蛋看上了那個被嚇壞了的趴
在地上的郵局小妞,他把那個小妞翻過來在人家身上亂摸
一氣,結果後來那個小妞在警察局把他指認出來了。“王
八蛋!”Peter罵道。就為這,他和泰勒都被判了兩年徒刑
,現在剛過去半年,還有一年半。
 
“你倒不錯,”Peter 對我說:“一個月就可以出去了。”
 
我安慰他說不要緊,一年半也會很快過去的,再說這兒條件
那麼好生活不錯。
 
“不!”他直搖頭,“在這裏不能玩女人!”說著他給我看剛寫
好的給女友的信,然後又給我看女友給他的信,有三四封
,字跡潦草,我基本上讀不懂什麼意思,能確認的也只是
上面大體上寫的全是“性”和“做愛”之類的語句。
 
坦率地講,這一個月在監獄裏過得很愉快。我來英國好幾年
了,一直忙於打工,沒正經念過一天書。也就是在監獄裏我
才踏踏實實地上了一個月英語課,再加上下午圖書館自習,
晚上再跟Peter聊天,英語水準有了突飛猛進的提高。
 
在外面時,儘管倫敦到處是體育中心,可是我很少有時間光
顧,加上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夠,整個生活沒有規律,
體可謂每況愈下。可是在監獄裏這一個月,伙食充足營養好
睡眠充分,作息規律,又在健身房鍛煉身體,再加上不用
為房租、買菜、交通等各種煩心事困擾,體重一下子增加了
八公斤,而且精力充沛,臉上也恢復了出國前的紅潤血色。
反正我在獄外也沒有女朋友,因此也用不著像Peter那樣為
不能做愛而抱怨。
 
說真的,Peter的抱怨,是英國監獄裏唯一可抱怨之處。否
則,英國的監獄跟天堂也就差不了多少了。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