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人與英國老人的對話!文/佚名

2014091213:17
 





中國老人:唉,我的孩子實在是太沒良心了。

 

英國老人:此話怎講?
 

中國老人:他竟然問我願不願去老人公寓!
 

英國老人:老人公寓很好啊,我現在就住在那裏。
 

中國老人:啊?那種地方你也去?
 

英國老人:為什麼不去?
 

中國老人:那種孤寡老人才去的地方,我要是去了,一定被親

戚朋友笑話死,不是折我的壽嗎?

 

英國老人:不對吧?到了一定年紀,住進老人公寓是件很方便

的事,怎麼會被人笑話?

 

中國老人:人到了一定年紀,應該和孩子,還有孫子住在一起

,共享天倫,住進老人公寓,又孤單又寂寞,聽起來好可憐啊

英國老人直擺手:和孩子住在一起?那不行,我和孩子住在一

起超過兩周就會不舒服,受不了。

 

中國老人:和自己孩子住一起不知多高興,怎麼會不舒服?
 

英國老人:我孩子十八歲就自己出門獨立了,他回來小住幾天

我很歡迎,可他要是在家裏長住,尤其還帶著太太和孩子,我

的生活就太受影響了。

 

中國老人:我就不明白,為什麼你們這麼不講人情,早早就把

孩子趕出家門,而且還讓他們貸款付學費!難怪你們最後得住

進老人公寓!

 

英國老人:孩子十八歲了,是成人了,就該自立,貸款付學費

,是他自己的選擇,他要是願意在家裏住,我們也沒意見。

 

中國老人:沒意見?剛才你還說孩子在家裏長住你就受不了。
 

英國老人:我是說,如果他帶著一家人來長住,我的生活會受

影響。

 

中國老人:那你就去他家裏長住,不就用不著去老人公寓了嗎?
 

英國老人斬釘截鐵地說:那不行!去幾天可以,超過兩周絕對

不行。

 

中國老人:你這個英國人好奇怪,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難道

非要住到老人公寓才行?

 

英國老人:我有我的生活,我孩子有他自己的生活,我住在老

人公寓,結識到許多新朋友,平時生活遇到麻煩,還有專業人

員幫忙,我們分開住,很自由。

 

中國老人:你這話聽起來好瀟灑!你把孩子拉扯大,就算只到

十八歲,他對你總該有些回報吧?

 

英國老人:回報?什麼回報?
 

中國老人:當然是——接你回家一起住,讓你安享晚年,不過反

正你都住進了老人公寓,這福你是享不上了,你孩子給你錢嗎?

 

英國老人:給我錢?為什麼?
 

中國老人:表達孝心啊!
 

英國老人:不不不,我不需要孩子給我錢。他能把自己的貸款

還清,有餘錢去渡假,我就很高興了,他不需要給我錢。

 

中國老人:我發現你的孩子好輕鬆啊,什麼責任也不需要承擔。
 

英國老人;責任?我孩子對我沒有什麼責任。
 

中國老人:沒責任?如果你沒有錢,你不需要孩子管你?
 

英國老人:我有退休金,而且我的房屋貸款早就還完了。我有

足夠的餘錢養老。

 

中國老人:如果你有了病,難道不需要孩子管你?
 

英國老人:我如果生了病,老人公寓自然會送我上醫院。
 

中國老人:如果你進了醫院,需要陪床,難道不是你孩子?
 

英國老人:我們英國沒有親人陪床這一說,我家孩子只要來探

望我,我就很高興了。

 

中國老人:如果你付不起醫藥費,難道不需要你孩子管你?
 

英國老人:我們住院免費,不花錢。
 

中國老人:天啊!養兒防老對你這英國人看來完全不適用。
 

英國老人:養兒防老?這是什麼意思?我生孩子,是因為我愛

孩子,我從來沒有指望我的孩子為我的晚年有過多的付出,現

在正是他人生打拼的階段,有許多事情要做:需要努力工作,

需要經營自己美滿的小家庭生活,需要享受生活。

 

中國老人:我也愛我的孩子,我也知道他在打拼的階段很辛苦

。所以我才會幫他們把孩子帶大。沒想到,我為他付出這麼多

,他竟然有讓我去老人公寓的想法!

 

英國老人:你還幫忙帶孩子!天啊,太不可思議了!
 

中國老人:為什麼?
 

英國老人:帶孩子是父母自己的事,和你有什麼關係?
 

中國老人;他們要去上班掙錢,我反正也退了休,沒事幹

一點是一點。

 

英國老人:為什麼不去度度假,喝喝咖啡,打打球,讀讀書,

做點自己喜歡做的事?

 

中國老人:帶孫子,很應該啊。
 

英國老人:那太沒自己的生活了,我們已經把孩子帶大,帶孫

子不是我們的責任。

 

中國老人:我明白了——你早早把孩子趕出家門,你連孫子也

不帶,你不講人情,你過於自私,難怪你只能住進老人公寓。

 

英國老人;我倒是糊塗了——你為孩子和孫子做了這麼多,好

像沒過過自己的生活,這一切難道就是為了防老?可防老不是

政府的事嗎?


以上轉貼欣賞~

外國人父母責任只到18歲,小時的零用錢要自己賺,想買

東西自己賺,如果中國人也是如此對待自己的孩子,那麼

中國的老人早就富有不需要孩子的奉養,人如果口袋養的

兒女比生下的兒女更有錢,我想沒有人要被兒女背後罵或

是討厭的言語動作趕父母離開,人只想到對自己有利的,

那父母就應該要無條件的付出,不想照顧父母就應該從小

就獨立自主哦!哈!哈!難聽但是事實.


以上是轉貼一位網友的感言~


事實上現實生活裡很多時候父母老病要照顧時,很多的子

女都把責任給推了,眼不見為淨當沒事,我一個朋友的老媽

媽癌症末期住榮總是有責任的大媳婦請看護在照顧,一直

沒空來的小兒子好不容易來看媽媽了,看完兒子要回去時

,老媽媽還拉著媳婦說小聲話說:原來以前小兒子只要回

家看她,慣例媽媽都會私下給2000元給他坐車的,這次媽

媽生病來榮總探望媽媽自然一樣依慣例給.然後小兒子也

拿得很自然.這個老媽媽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的,都是住台

北也不是住多遠.生了病住院個個兒子媳婦都說上班忙也都

沒空,不出人也不出錢,當沒事一樣.有的話就過來探病像客

人一樣的一下就走,是還好這個老媽媽還有一些私房錢,所

以醫療費還可以自理,後來就在醫院往生了,往生了要做法

事,通知其他子女過來參加,還說時間怎麼那麼突然?還問可

以改期嗎?到了醫院現場太平間做法事時還偷偷問:前面

躺在那裡蓋着布的那真的是媽媽嗎?她真的已經死了嗎?

以前媽媽不是身體80幾歲還挺好的?讓這個照顧病人的

大媳婦真的是無言以對.


所以師父說:做父母的平時要給子女有盡孝的機會,生病

了要讓子女知道讓他們參與陪同關心,不要老是想子女工

作忙,還是不要麻煩,什麼都自己來,無形中子女他們也覺得

父母是不需要他們照顧的,不是他們的責任.所以要讓子女

孝順是需要教育讓他們習慣生活上有你的.





 

 


  •   asd9595 於 2014-09-14 16:46 1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中西方的環境觀念不同,但東方的倫理觀念,如果真的有落實真的就比西方好太多了,隨喜讚嘆 孝道 不可思議功德利益。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4-09-17 15:25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