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確是朋友

2011051810:00

如今最時髦的一句話叫做"把疾病當成自己的朋友"!

當朋友?它是來折磨、拖累我的!我驚恐、憎恨、敵對、焦慮、六神無主,恨不得叫它立即滾蛋!看看您用的這些詞,再想想那些被人罵的米飯!人若處在上述負面情緒中,身體裏就像一盆不斷被攪渾的水,很難看清疾病的真實面目。若您靜下來,讓水恢復平靜,此時您會聽到疾病開誠佈公地說:"我們很像,因此是朋友!"。

此時您一定會問"為什麼呢?"(想起蔡明在2008春節晚會的小品了!)

疾病會說:

"我喜歡熬夜、飲食無度、不愛運動、不知道順應天時加減衣服,喜歡煙酒,金錢和外物的誘惑總是大於身體健康的人"

"我喜歡好嫉妒、憎恨,總以"人活一口氣"為做人標準,事事若自己不能壓住別人,占上風,就好沒面子,這點你跟我很像。"

"對人很苛刻,愛計較眼前的小利,小肚雞腸,總想到別人會損害自己的利益......"

"你很聰明也很能幹,但工作的時候工作,休息的時候還工作,整天勞心,像根從未放鬆過的皮筋!"

" 我喜歡你的固執己見,很難與別人溝通,所有問題都自己扛....."

"你自卑,總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患得患失,懼怕和人打交道"

"我們都是急脾氣,喜歡發火,拿別人做撒氣筒,看別人總是看缺點,別人的好處不記得,總愛雞蛋裏挑骨頭,我們真是天生一對!"

"你和我一樣,沒有膽識、沒有魄力,性格懦弱,缺乏意志力,優柔寡斷!"

"你很聰明,思維比人活越,但難遇到知己,對人家好別人不領情,於是你就著急,上火,多思,心累。"........

等等,你先別說了,這些不都是人們的性格、脾氣嗎?跟疾病是朋友扯的上關係嗎?那我要問您了,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如何選擇朋友的呢?恐怕離不開"志同道合,物以類聚,利益互補"等等詞吧?疾病就是按照這些標準不請自來的。

前不久曾在楊阿姨的診所遇到過一位糖尿病患者,我好奇的問"您第一次來看病,大夫是如何診斷的?"

"沒診斷,就聊了些家常!"她說"當時醫生只摸了摸我的後背,然後她說'哎,你這個人太聰明瞭!很好強,又愛操心,只可惜沒人理解你,領你的情,於是你生悶氣,抑鬱......',我當時一驚,心想這個醫生是看病還是在看人,我整個人仿佛都被她看穿了一樣,我哭了,醫生稱我這種糖尿病是典型的性格成就疾病。"

佛法中常說"因果",光有"因"的種子是否一定會結"果"呢?您會說不給澆水、施肥,永遠結不了"果"。澆水、施肥就是"助緣",就是平時我們所說的後天環境。有"因"還需遇到"緣"才會"結果"。現如今,人們把頭痛、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癌症、皮膚病等等病歸結為"生活方式疾病"。生活方式包括外界的衣、食、住、行及待人處世的內在因素,它們都是疾病的"助緣"。助緣就有好、壞之分,不同的緣決定了人的先天之本這粒"種子"最終的收穫。

提到先天之本,難免會令人想起腎!實際上人體先天的經絡狀態才是真正的先天之本,它決定了人的命運!經絡是"決生死,處百病"的,它的先天狀態決定了臟腑功能的強弱,臟腑功能的過和不及,都會影響到人的先天性格、脾氣。

中醫認為人的五臟分別藏有五種不同的神明,即"心藏神,肝藏魂,肺藏魄,脾藏意,腎藏志"。外加一個"主決斷"的膽。若人整天萎靡不振,沒"精神",那就是腎(精)和心(神)的功能有問題;若一個人性格懦弱,缺乏意志力,那就是脾(意)和腎(志)有問題。若一個人做事沒有魄力,則是肺(魄)和腎(力)的問題;若人的性格優柔寡斷,那就是膽(決斷)的問題!臟腑的神明再配上其所主的各種情緒,比如肝火大的人易怒,肝郁的人易抑鬱,心火大的人脾氣急,肺氣虛的人容易悲觀,脾虛的人容易鑽牛角尖,腎虛的易受驚嚇.......。五臟的神明再加上所主的情緒,不就是性格、脾氣嗎?如此看來,想瞭解一個人的身體的先天之本,僅從對人的性格、脾氣的觀察,就能瞭解到十之八九了。為何性格、脾氣可以決定人的命運呢?性格、脾氣是人體臟腑功能好壞的外在表現,是因,是種子!不同的性格、脾氣關係到人在生長過程中待人處世的心態,待人處世指得是自己對待自己、他人乃至整個社會的態度。心態的不同則將人置於由此產生的各種順境與逆境當中。面對不同的境遇人又掉進不同情志的洪流當中去。如若任何一種情志過度都會造成及加重經絡臟腑的損傷,促使先天之本的種子生根發芽並茁壯成長,最後逐漸演變成西醫的檢查手段能查出來的疾病。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