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在動盪的時局裡,自己保持不動,一樣能成就

2012041614:26
 
在亂世大家在一起共修比較困難,像民國初年,確實那個時候真的有高僧大德真正想辦學培養後起的人才,由於戰爭,都沒有辦法做得圓滿。應慈法師辦華嚴大學,不到一年就關門;歐陽大師辦支那內學院,算是最有成就的,也只辦了兩年,就辦不下去了。戰後我在台灣,李炳南老居士在台中蓮社裡面成立一個經學班,培養講經人才,同學有二十多人,我是最後參加的,也只辦了兩年就沒有再辦,緣不容易。我學經教就在李老師這個班上學的,如果沒有這個班,確實那我們連經教這個都學不到,時間雖然不長,我還碰上了。

所以,安住一切比什麼都重要。沒有機緣,我們得想辦法找機會,一個人過ㄧ個簡單清苦的日子,護持不需要很多,有一、二個熱心的護法來照顧你,就沒有問題,生活愈簡單愈好,人真正修行一天吃ㄧ餐可以,日中一食。

李炳南老居士他大概是三十多歲遇到佛法,比我還晚,我遇到佛法是二十六歲,他告訴我三十多歲。他遇到佛法不久他就過午不食,吃兩餐,又過了二、三年早餐也斷掉,一天吃ㄧ餐,一生都不變,這個很不容易,省事。自己照顧自己,吃飯自己燒,衣服自己洗,自己照顧自己,一直到九十五歲都自己照顧自己。最後的兩年,才同意由兩個學生發心照顧他,他才接受;之前有人想照顧他,不接受。我在台中跟他學教,也受他身教的影響,所以我在台中那個時候三十幾歲,我也學他一天吃ㄧ餐,我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一天一餐。「多久了?」八個月了。「怎麼樣?身體有沒有變化?」我說:很正常。他桌子一拍:「永遠保持下去,一生不求人。」生活簡單,需要很少,一個熱心的護法就夠了,不需要攀緣,古人講「人到無求品自高」,一定要知道節儉、惜福,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有決心、有毅力,在動盪的社會當中,自己可以如如不動。學四大天王的廣目天王,他就是表這個意思,在動盪的時局裡,自己保持不動,一樣能成就。

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_第101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