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真正擁有別人拿不走的東西~

2012101021:51







每次面試應屆畢業生的時候,

都會先讓這些應聘者做個自我介紹。
這時候,總會聽到這樣的聲音:


“我是××學校的,我在××實習過,
我是××社團社長、學生會主席。”

“我是××學校的,在××實習過,
還在××實習過,現在去了××。”

“我正在××實習,
我還投了A、B、C、D公司,
我的理想是找一個月薪超過.....元的工作。”

這樣的結果並不難解釋:
上大學前,所有的家人,
都認為我們應該繼續小時候乖巧玲瓏的行事風格,
在大學裡,學習上爭當第一名,
課餘時間爭做學生會主席,
並積極地參與社團累積人脈,打工獲取工作經驗,
以期畢業之後順利進入國企或者成為公務員。

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後,
我們應該迅速地找個條件相當的男友或者女友,
男生家買房,女生家買車,
結婚生子,
從此步入一成不變的穩定生活。

在這個過程中,
我們每個人都在試圖用社會的統一標準來要求自己,
並努力在這個標尺上尋找自己的位置。
我們都忘記了自己想要什麼,
忘記了自己的優勢,
忘記了自己有著獨一無二的DNA。

所以,要建立自己的風格,
把自己當成個人品牌來經營,
創造自己名字的價值,
幫自己建一個別人拿不走的身份,
而不是社會價值下的職位。

剛剛步入社會的時候,
大多數人總是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足,
拼命學習來提高自己。
但是第二年、第三年呢?有人開始看到職場的陰暗面,有人漸漸學會明爭暗鬥,
有人發現投機取巧能賺錢。
於是,他們從一個健壯的青年,
慢慢走進了一條死胡同,
越來越窄,越來越飢餓,
競爭卻越來越激烈。

我的一位前輩,研究生讀的是計算機智能,
畢業前在著名跨國公司實習了半年,
卻在即將入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知識漏洞。

於是他放棄了18萬元的起薪和即將到手的各種優厚福利,回到學校,申請延期一年畢業。
這一年,他轉戰於商學院、金融系,
並經常跑到哲學、中文這種看似毫不相干的專業蹭課。

一年之後他畢業時,正趕上金融危機,
底薪比之前要低很多,
但是幾個月後他便三倍跳轉,
拿到幾十萬元的年薪。

前輩手裡有一張關於他自己的“資產負債表”,
他看到了自己的“負債”,
了解自己的不足,
專心打造自己獨有的東西。
然後,他成功了。

其實我們可以思考一個最簡單的問題:
“如果沒有了眼前的工作,我們還能做什麼?”
兼職寫專欄?
你文字功底和思想深度如何?
給中學生當家教?
當年的那些知識點你還記得多少?

我們需要時刻警醒,
知道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
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不能是誰;
知道什麼是自己永遠



擁有的,
什麼是別人給的、暫時的。
保持謙卑而感恩的心態,
擁有不斷重新歸零的勇氣與信念,

讓自己真正擁有別人拿不走的東西。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