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是一個家的「胃」,好好整理就能改善飲食品質

2012122813:27
 

廚房直接影響飲食品質

 

首先必須思考你「想整理廚房」的動機是什麼?搞清楚動機,才能養成整理的習慣。

至於「我不知道動機是什麼」的人,不妨想一想廚房是怎樣的場所。

 

「廚房」是做飯的場所。也就是讓家人有健康身體的場所。如果你的胃都是食物會如

何?可能會造成胃下垂而消化不良吧。

 

同樣地,廚房相當於一個家的胃。如果廚房裡都是髒碗盤、過期的麵包點心,肯定對

家人的身體有不好的影響。

 

而且,依據中國自古流傳的風水學來說,廚房、廁所、浴室這些與水有關的場所都會

影響居住者的健康。

 

可想而知,廚房是其中影響最大的場所。既然與家人的健康息息相關,請徹底養成整

理的習慣。

 

整理廚房就會想下廚

 

廚房裡最令人在意的就是「水槽(流理台)」的狀態。我想應該不少家庭的水槽都堆

滿了還沒洗的碗盤。

 

我以前曾接到某位太太的委託。「請教教我如何清理飯後的碗盤」。他們是一對三十

多歲的年輕夫妻,雙薪家庭。夫妻倆都很晚回家。之前是太太做飯,然後一起用餐。

可是飯後卻沒時間洗碗盤,導致演變成以外食居多。

 

太太表示「想先喘口氣休息一下,沒想到就懶得洗碗了,只好放到隔天。但隔天早上

又忙得很,根本也沒辦法清理……。所以水槽總是一團亂。」

 

於是我訂了一條規則,「飯後三十分鐘之內,一定要開始洗碗」,並請她每天傳簡訊

跟我報告。因為「馬上做」是整理的不二法門。沒有哪一天可以例外,必須養成習

慣。

 

幾個禮拜後,她已經養成馬上洗碗的習慣,而且比較少外食,自己下廚跟先生一起吃

飯的機會變多了。

 

她很開心「改善了飲食生活,身體也變好了」。

 

整理廚房還能「重新檢視飲食生活,甚至改善夫妻關係」。

 

我相信有許多獨居者的廚房都淩亂不堪,這麼一來,根本不想下廚。飯後把碗盤拿到

水槽時,就順便洗洗碗吧。不然也得在三十分鐘之內開始動作!「明天再洗」,其實

就是「不會洗」的意思。

 

整理廚房不僅能改善飲食生活,也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希望你也能好好整理廚房,

妥善照顧一個家的「胃」,擁有幸福的飲食生活。

 

廚房的每樣東西都有一個「家」,很好整理

 

事實上,沒有一個地方比廚房還好整理了。因為廚房的收納櫃早就決定「放什麼東

西」了。譬如水槽上方的櫃子放餐具,腳邊的櫥櫃放碗或菜刀,掛杓子、平底鍋的地

方也都是固定的。

 

毋須費心思考,只要把固定的東西放在固定的地方,就不至於淩亂不堪。

 

可是有一點我希望大家注意。那就是廚房的櫃子也必須徹底執行「八成滿原則」。一

旦櫥櫃塞滿東西,就無法順利取出餐具。而且,也很容易導致放不進櫥櫃的餐具直接

放在流理臺上。

 

如果你的「餐具櫃塞爆了」,請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盤點」一下。

 

以下是盤點與整理的方法。

 

 取出櫥櫃裡的所有餐具
 

 丟掉發黃或缺角的餐具
 

 婚宴回禮的餐具、客人專用的餐具,如果「不喜歡」的話就丟掉,「喜歡」的就

收在櫥櫃的後方

 

 這一個星期經常使用的餐具,則放在櫥櫃前方容易拿取的位置

 

基本上,從來沒用過的餐具也請「處理掉」。

 

不妨透過跳蚤市場或網路拍賣,讓喜歡的人擁有它們,這樣才真正達到「物盡其用」

的目的。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