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位是短暫的,友誼是永遠的

2013011512:02
 
不要迷失在工作上,除非生活真的過不去。職位是短暫的,友誼是永遠的。

我到某一單位參加一個會議,趁著還有一些時間,我特地去看望一位昔日的老同事,順便向她恭喜,聽說她已升上了二級主管。

在她看到我之際,並未展現以往熱絡的笑容,我也不避嫌的拉了一張子坐在她面前。

在短短的五分鐘,她在我面前打了好幾通電話,並批了一件公文,還大聲喚了屬下交辦事務,她似乎對我視若未睹。

我在自知無趣之下,只好站起來準備離去,而她也無意留我,一手握著聽筒,另一手對我揮著說再見。

我踏出那間辦公室,我知道自己失去了一位舊友。因為我知道縱然我沒有改變,但別人已經改變了。

許多人一旦稍微擁有了一點權力,馬上就換了一副嘴臉,不但高高在上,還顯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態,他們忘了「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這種人最容易迷失在權力中,他們從未想過,下臺後沒有朋友的悽慘和寂寞。

記得以前有一位長官,對我們總是照顧有加。我們到台北受訓,還自己搭機去探望我們。他常常利用機會請大家吃飯,對我們的工作總是讚美和鼓勵。他有一句座右銘:「職位是短暫的,友誼郤是永遠的」。所以和他共事時,有如沐春風般的安心和放心。

離開他的單位後,我再也沒有碰到那麼謙沖如家人般的主管,所以讓我格外懷念他。

沒錯,權力與金錢常常會使人迷失!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成功的人,卻忘了做一個自然的人?!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世故的人,卻忘了做一個有個性的人?!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完美的人,卻忘了做一個可愛的人?!


職位是短暫的,友誼是永遠的


我的父親,金融一生,在銀行待了一輩子,從分行經理的位子退了下來。在那個久遠年代,那是很有身份地位、有成就、有面子又不容易的事情。不像現在的銀行員,不管是經理還是總經理都一樣,一堆唬人的顯赫頭銜,其實屁也不是。都只是些沒什麼價值,又沒什麼保障的雇員或小職員而已。唉,可憐喔,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時不我予了....。
 
 
他現在退休的生活可快樂的很喔,每天和一堆的朋友吃喝玩樂到樂不思蜀,令人羨慕的要死。這是他非常驕傲的一件事,因為他有很多好朋友,這在他們那個年代的人,是不太可能的事的。所以他總會勸告我們為人處世的重要,做人不要太超過,更不能太搖擺,要誠懇和實在,才能一帆風順的。
 
他總是會告訴我,沒有一個銀行經理退下來還會有朋友的....。可能有點誇張,但是絕對和事實相去不遠的。我在銀行担過,也當過高級幹部,那不是適合我的環境,我明白的。
 
職位真的只是過眼雲煙,非常的短暫,也不會有人記得的,何必為此醜態百出呢?結果?有沒有朋友是一回事,報應都會是現世報的。不是咀咒,我沒看過例外的。
 
但人生短短數十寒暑裡,職位總共也不過停留一~二十載而已,而友誼郤能伴我們終生,想也知道何者為重何者為要了,不是嗎?那我們為什麼會老是遺忘呢?一付不可一世的搖擺模樣,以為世界少了我們會怎樣又怎樣的。結果呢?這世界有沒有我們都是一樣的。可是沒有了朋友?我們的一生郤會完全不一樣的。只可惜,我們完全沒有智慧去了解這一點,老在名利當中打轉,最後都只能和只有身敗名裂而已。
 
反正,總有一天,我們所有的人都會懂的。現在只要想想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風光職位,相對於八十載九十載的美好人生,那個才是真正值得和我們追求的就好了。
 
而我能夠和您分享的經驗是,職位?無論如何的位高權重和不可一世,真的都非常的短暫,短到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短,就像天邊的流星一般,一閃即逝。所以?不管您喜不喜歡、同不同意,只有友誼在人生的奮鬥過程當中是值得珍藏的資產。其它的都來來去去的,不必太認真更不能太執著。
 
記住,搖擺沒有落魄久,大家相堵得到的。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