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罵人的內容,只有七%的影響力

2013013015:27
 
你是不是有這種經驗,挨了罵,
雖然罵你的人說得很對,你也能夠理解,
但總覺得沒有真正接收到對方的意思?
為什麼接收不到呢? 

這是因為對方的「語言」和「非語言」不一致。
非語言指的是,
說話的聲音大小、音調、語氣、態度和表情等。
數據資料顯示,面對面溝通中,
不同的資訊的影響程度會不同,
視覺資訊占五五%、聽覺資訊占三八%,
而說話內容只占七%。
也就是說,比起責罵的用語或內容,
你罵人時的表情、態度、聲音大小和語氣、音調的影響更大。

因此,如果你想傳達有道理、正確的事,
對方卻接收不到、不能領會時,
你得想想是不是你的表情、態度、
說話方式不適合你要傳達的內容。 

你必須依照事情的重要、嚴肅程度,
調整表情、音調和語氣。
例如明明是件嚴肅的事,
你卻嘻嘻哈哈地以輕快的語氣來說,
對方想必完全接收不到你正經的態度和嚴肅的氣氛。
還有,責罵時,
你和對方怎麼坐、位置距離也有學問。
如果想在輕鬆的氣氛下傳達,
你可以坐在對方旁邊或隔著桌角的位置;
如果要表現出嚴肅的態度,
你就要坐在對方的正前方。 

情境舉例: 
1 老把工作丟著不管、期待有人幫忙擦屁股 
這麼說:「堅持到最後一刻,我會陪你!」 
人往往會透過困難的工作成長,
但是有些部屬會自我設限,中途拋下工作不管,
或是乾脆放棄。
給身邊的同事帶來麻煩、造成公司損失不說,
但最大的問題是,一旦養成了隨便放棄的壞習慣,
這種事以後有一就有二,
會讓部屬誤以為「反正工作丟著不管,
身邊的人也會設法幫我擦屁股;
就算自己不做,事情也總有辦法解決,所以沒關係」。 

如果你有這樣的部屬,動不動就想放棄,
你不能允許他這麼做,
必須讓他負責做到最後一刻。
或許完成度、達成率低,
但是這會讓部屬學到「堅持到底」的價值,
因為有憑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難的經驗,自信也增加了。你或許很疼愛部屬,
所以會忍不住想伸出援手,
但是要忍住不出手,讓他自己去做,
只要記得,表現出會陪對方到最後的態度,
並適時提供協助
(通常真的很懶的人,禁不起這樣磨到最後一刻,
個把月就會堅決離職)。 

你可以這麼演練 
部屬:
「課長,我不行了。我無法達成這個月的業績。」 
你 :
「你在胡說什麼?不是還有一週嗎?現在就說辦不到,未免太早了。」

部屬:
「能做的我都做了,我沒辦法再撐下去了。」 
你 
:「現在放棄還嫌太早,你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推對方一把、鼓勵他堅持下去 

部屬:「……」 
你 :「我也會陪你一起努力到最後。
總之,不要放棄,繼續努力。」
←告訴對方,你會陪他到最後 

部屬:「是。」 
你 :「再調查一次名單,重新擬定計劃吧。」
←告訴對方,你願意協助他 

部屬:「是。」 
你 :「我可不准你放棄,你給我加油點!」
←鼓勵 
部屬:「是。」 

2 明明說沒問題,卻一再來問交代過的事 
這麼說:
「你真的、確實、已經,掌握了所有步驟嗎?」 
你和部屬說好了指派的工作,
有些部屬或許是因為擔心犯錯,會一再地向你確認。
如果你覺得煩,對他說:
「不要一問再問!」,對方就不好意思再問你,
反而更容易引發問題。 

你與部屬溝通的重點,要放在讓部屬確認工作流程上。所謂工作流程是指,你指派的工作內容和步驟。
你要問:「你已經掌握了所有步驟嗎?」,
或是請部屬重述一次你交代的內容。
如果每次對方一問,你馬上就回答,
或是幫他解決,同樣的事情難保不會一再重複,
還會影響到你的工作。 

因此,
你要確認部屬是否掌握了工作流程、
有沒有理解錯誤或疏漏,
針對部屬還沒做好的地方來教。
另外,可以提醒部屬做筆記,
或是複誦一次內容,
讓部屬快速掌握正確的工作內容。 

你可以這麼演練 
部屬:「抱歉,我想確認您剛才說的……」 
你 :「(心裡os:又來了?已經是第三次了。)
怎麼了?這是第三次了,
你真的、確實、已經掌握了所有步驟嗎?」
←讓部屬確認工作流程 

部屬:「啊,呃,首先,掌握現場的問題,然後分類,然後,嗯,分項,然後按照重要程度區分,然後……」 
你 :「嗯,差不多是這樣,但你怎麼掌握現場的問題點?」
←不要馬上幫部屬回答,而是先確認遺漏的部分

部屬:「咦?我會在現場聽取報告,並且將統整現場人員的報告。」 
你 :「是啊。另外還有一點,要摘出客訴報告的重點,對吧?」←教導 

部屬:「啊,對,抱歉……」 
你 :「你好像漏了部分我指派的內容。
為了避免今後發生這種事情,接受工作指派時,
你覺得要注意什麼事?」
←教導接受工作指派的方法 

部屬:「呃,確實做筆記,或是當場反覆確認指令。」

你心態不對,導致開不了口罵人 

猶豫該不該責罵部屬、變成感情用事、
真正的用意無法傳達給部屬
──你在責備部屬或晚輩時,
是否曾犯過這三種錯呢?

我自己經營的公司曾做過調查,
發現主管經常舉出這三種他們常犯的錯,
我想,這些可能也是其他主管容易犯的錯。
這項調查還顯示,
有七一・四%的主管自認沒有自信責罵部屬。 

為什麼主管會犯這種錯?
原因來自於他們「恐懼、有罪惡感,
還有對部屬漠不關心」。
主管害怕「部屬會不會因此討厭我,甚至辭職?」;
對於「自己會不會傷害部屬、會不會令部屬心裡不舒服」感到罪惡;
還有「我對那位部屬沒啥興趣,
不指望他有什麼長進」這樣的漠不關心。 

但是,這些是過去的經驗製造出來的產物。
好比說,因為挨罵造成心裡不舒服、責罵方式錯誤,
或完全沒有罵過人、挨過罵的經驗,也就是說,
關於責罵、挨罵這回事,若是沒有好的經驗,
就會形成「責罵是不好、討厭的事」這種印象,
而不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致力在「責罵」的真正目的上。 

我認為,主管無法有效地責罵部屬,
並不是主管的錯,而是至今的「責罵」經驗,
帶來的多半是壞印象。 


怕罵人的主管,自己就在逃避現實 
無論你有哪些技巧或知識,如果沒有下定決心,
責罵這件事就不會進行順利。
如果是抱著「迫於無奈只好罵罵他吧、
得先罵他一頓才行」的想法,鐵定會失敗,
因為責罵的效果會依決心的大小而不同。 

一開始要你罵人,可能很難。
你會擔心不知道怎麼開口、對方擺臭臉給你看,
或是員工暗地裡說你壞話。
但是,只有一開始才會這樣。
你能好好罵人之後,這些疑慮都消失了,
還會有人感謝你:「謝謝您罵我。」
因為對方即使挨罵,卻內心喜悅、知道你的用意,
他一定會接受你的責罵。 

有人會覺得
「上司該成為顧人怨的人、不可以害怕被人討厭」,
但我不這麼認為。
上司罵人,但是能夠讓部屬內心喜悅,
部屬非但不會討厭,
反而會非常信賴這樣的上司。 

所以,不要害怕,下定決心責罵,
拿出責罵需要的勇氣、決心和力量。
你會很有收穫:
不僅是部屬會成長,你自己個人也會有成長。
我認為,那是不逃避、勇於挑戰的人,
才能得到的成長。


本文摘錄自:
好主管得學會罵人:半年創造業績第一的奇蹟主管,
傳授一定奏效的管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