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與不及

2013032317:35
 

無相禪師在行腳時感到口渴,路遇一名青年在池塘裡踩水車,於是上前向青年要了一杯水喝。

 

 

青年以羡慕的口吻說道:“禪師,如果有一天我看破紅塵,我一定會跟您一樣出家學道。不過我出家後,不想跟您一樣居無定所到處行腳,我會找一個地方隱居,好好參禪打坐,不再拋頭露面。”

 

禪師含笑道:“哦!那你什麼時候會看破紅塵呢?”

 

青年答道:“我們這一帶就數我最瞭解水車的性質了,全村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若找到一個能接替我照顧水車的人,屆時沒有責任的牽絆,我就可以找自己的出路,看破紅塵出家了。”

 

無相禪師道:“你最瞭解水車,請告訴我,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裡,或完全離開水面會怎麼樣呢?”

 

青年說道:“水車全部浸在水裡,不但無法轉動,甚至會被急流沖走;完全離開水面又車不上水來。”

 

無相禪師道:“水車與水流的關係已說明瞭個人與世間的關係: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縱身江湖,難免會被五欲紅塵的潮流沖走;假如純然出世,自命清高,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空轉不前的。”

 

青年聽後,歡喜不已地說:“禪師您這一席話,真使我長知識了。”

 

我上高中時,有一次參加學生會主席的競選,初選戰績還不錯,於是信心大增,開始挖空心思宣傳自己,積極準備最後的選舉。

 

可最終的選舉我卻失敗了,甚至連個部長都沒有當上。我心情沮喪到了極點,整天無精打采,不想見人,感覺整個冬天都在為我而寒冷。

 

一天,老師將我叫到辦公室,什麼也沒說,倒上一杯熱水,又倒上一杯冷水,笑著問我:“如果我把它們拿到室外,你說哪一個杯子裡的水先凍上?”

 

我不假思索地說:“肯定冷水先凍上了!”

 

老師一笑,說:“好,那咱們試一試。”

 

他把兩杯水拿到了窗外。過了一會兒,老師叫我一起來到窗前,令我驚訝的是,熱水已經上凍,可那杯冷水還沒有,我驚訝無語。

 

老師笑了笑,對我說:“一顆燥熱的心如這杯熱水一樣,在遭遇寒流的時候,更容易被凍結。”

 

老師又拿出一個凍蘋果,切下兩塊,一塊放在熱水杯裡,一塊放進冷水杯裡,然後問我:“你說,哪一個杯子裡的蘋果先解凍?”

 

我猶豫了一下,害怕答錯,過了一會兒,才小心翼翼地說:“應該是熱水杯裡的先解凍吧?”

 

可結果令我又是一驚,冷水泡過的蘋果雖然外麵包著一層薄冰,而整塊蘋果卻是軟軟的,已經解凍了。而熱水泡過的蘋果,雖然外層是軟軟的,但它的內部卻是硬邦邦的,沒有解凍。

 

我又是無語,老師對我說:“一顆冰冷的心如這塊凍蘋果,當它被燥熱的水所浸泡的時候,解凍是漫長的,不如給它降降溫,凍就會很快地解開。”

 

體會到老師的用心良苦,我便用一顆冷靜的心去思考,突然間發現自己確實還不具備競選的實力:學習中游,各項活動中見不到自己……想著競選失敗,也就沒什麼遺憾了。

 

在後來的歲月中,我依然在熱烈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只不過總要給自己熾熱的心不時降降溫,因為我知道:“追求得越是狂熱,可能受的打擊也就越大。

 

但是,當心被失敗的寒冷所凍結時,讓心冷靜下來,凍就會很快解開。”  


以上轉貼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