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飛鵬專欄]活在死亡威脅中

2013032317:39
 

創業的情境,瞬息萬變,一旦感受安定,活在安逸中,災難就發生了。最後我確定安逸是錯誤之源,只要我在安逸中,就會種下錯誤的種子。

 

我一生中犯過無數的錯誤,每一次錯誤都會伴隨極大的災難,因此管理錯誤是我人生中重要的課題。

 

累積長期的經驗之後,我發覺錯誤的原因有兩種:一是無知,二是安逸。無知的錯誤無法事先防範,只能摸索、調整、學習、改善,但第二種錯誤原因安逸,則可以避免。

 

人如果都做會做的事、已知的事,就無風險,也就不會犯無知之錯,但人生也就無趣,也不可能有大的成就,因此無知之錯無可避免。

 

無知之錯是人生探索的本質,也是人生最可貴的經驗。我有極強的創業個性,創業也是探索未知,因此我犯了無數無知的錯誤。對這種錯誤,我求仁得仁,歡喜做、甘願受,當然一旦錯誤得以改正,我也得到極大的獎賞。

 

可是對安逸之錯,我則深惡痛絕,因為這都是我自找的,也是可以避免的事,但我卻不斷地讓安逸之錯持續發生。

 

安逸之錯通常發生在無知之錯被控制或解決之後,在無知的摸索中,我充滿了危機意識,甚至是活在死亡威脅中,這時我無時無刻不在尋找答案,也兢兢業業、謙虛面對一切,最大的目標就是擺脫困境、擺脫死亡威脅。可是一旦有所突破,我就不自覺地放慢腳步、享受安逸的舒適感。

 

我感覺一切都在掌握中,我有自信,也不免自以為是。輕忽是最小的錯,放縱是更大的錯。對一切的訊息,我都朝正向、樂觀解釋,就算遇到困難,我也認為自己可以處理、解決,只要給我一點時間,情況就會改變。

 

安定是我期待的,安逸是我不自覺地享受,雖未必是順境,但我自我感覺良好。任何不一樣的意見,我很可能認為是別人不成熟的看法,因為他們不會比我更瞭解實況,我要相信我自己,我很難自我檢討。

 

不幸的是,創業的情境,瞬息萬變,一旦我感受安定,活在安逸中,災難就發生了。最後我確定安逸是錯誤之源,只要我在安逸中,我就會種下錯誤的種子。

 

安逸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手中有足夠的錢可以花。我回憶幾次重大的錯誤,都是在我得到一筆大錢之後:公司剛增資完,財務困境紓解;公司剛做成功一把大生意,現金忽然增加很多;經過長期努力,公司終於轉虧為盈,可以分派股利……。

 

這些都是最危險的時刻,因為安逸的魔鬼已降臨,公司即將進入另一個苦難的輪迴。

 

我仍然期待安定,我也努力追逐安逸、享受安逸,這畢竟是企業經營的目標。但現在我會告誡自己,不要忘記死亡的威脅,把手上的錢分成許多份之後,什麼時候可動用?什麼時候該設立檢查點?什麼時候要對自己發出警訊?讓自己保持在死亡的威脅之下,不要讓自己犯太多安逸的錯誤。

 

[何飛鵬]《數位時代》榮譽社長,著有《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

 

出自數位時代20133月號